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读联想控股2019年中报:穿越周期的刚与韧

2019年08月30日 15:44   来源:北国网   

  新浪财经讯 8月29日消息,联想控股8月29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1,793.11亿元,同比上升15%,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五个报告期实现增长;报告期内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人民币26.65亿元。

  财务投资是受市场波动特别是资本市场影响很大的业务。随着2019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的回暖,联想控股的财务投资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187%至13.5亿元。实际上,这个高增长的背后,更应该被注意到的是这样一串数据:联想控股旗下三支基金——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联想之星,半年募资总额超过 90 亿,新投资项目近 40 个,退出项目超 40 个,8 家被投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值得期待的是,财务投资旗下基金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合计完成了 200 亿的募资。

  上半年,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收入同比增长15%,如果剔除去年同期股权收益影响,其运营利润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正向增长。

  从财报数据看,联想集团和卢森堡国际银行作为现有两大支柱型资产,能够对联想控股形成有力支持。其中Lenovo的智能化转型效果已取得良好开端,同时传统的PC业务继续位列全球第一,并保持了很好的利润率;而去年才完成收购的另一大支柱卢森堡国际银行上半年保持稳健经营,核心业务继续保持稳健成长。

  根据最新的短期评级,惠誉国际上调了它的短期信用评级,标普和惠誉则维持了2018年评级。自从联想控股收购完成后,卢森堡国际银行已经开始系统性的推进中国的相关业务,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做好中国和欧洲沟通的桥梁,从而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卢森堡国际银行的未来值得拭目以待。

  在通过这两大支柱搭建了稳固的资产负债和现金流框架之后,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业务也不乏其他亮点:金融服务板块的拉卡拉成功登陆创业板;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的神州租车收入和利润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农业与食品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7.3%至74.91亿元,佳沃股份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已基本完成,佳沃集团联营公司华文食品也已递交 A 股上市申请;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领域的联泓集团实现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加98%,同时联泓集团和东航物流均在报告期内正式申报A股IPO。

  回头品读这份财报,在不确定性增强的大环境下,联想控股通过强化管控,优化投资组合,推动成员企业上市,主动防范风险等方式,确保了业务的稳健发展。而随着未来旗下上市平台的增加,一方面可以期待联想控股的整体价值能够更显性化并被市场所理解;另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引入新的资源、建立更广泛的影响力将有助于其夯实被投企业的业务基础,并开拓新的增长空间,从而进一步提升联想控股的价值和回报。

  从这份期中考的答卷可以看出其韧性十足的特质。作为一家综合性的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正在诠释谋全局与谋局部、谋当前与谋长远如何对立统一。

  作为一个微观样本,联想控股在谋篇布局和赛道选择上都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势有颇多相似之处。扎实的业务基础谓之“刚”,长远的业务布局谓之“韧”,刚韧相济的联想控股应该说已经具备了穿越经济周期,实现长远健康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