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汽与戴姆勒交叉持股志存高远 徐和谊反对盲目冲量

2019年08月09日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不久前公布的世界500强排名,北汽集团排名第129位,这已经是该集团连续7年进入世界500强。略显遗憾的是,今年北汽集团相比2018年排名有所下降,此前排名一直稳步上升。

  “因为世界500强的统计数据是以规模为主,并不是按照发展的质量做统计。而这两年北汽集团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销售收入的增长大于销量的增长,利润的增长又大于销售收入的增长,并且这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相较北汽集团上半年的逆势增长,徐和谊更高兴于长跑6年后终于入股戴姆勒集团。“之所以耗时这么久,一是北汽集团是国企,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一步一步做,持续的时间当然长一些;二是当前价格比较合适,所以这件事情就成了。”

  汽车行业分析师林示认为,北汽与戴姆勒交叉持股可谓合资合作的典范,是过去汽车业从未有过的合作方式,一定程度上也在审视当前外资品牌单纯提高合资公司股比是否恰当。

  “双方此次深化合作的最大意义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是只在制造环节上谈50:50股比,双方真正在资本层面紧密联手”,徐和谊对记者表示,下一步双方将围绕汽车产业其他业务板块扩大合作领域。

  北汽与戴姆勒交叉持股

  “中国目前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实验中心建成,实验中心有88个实验室,其中有一个大的实验室就是北汽新能源和戴姆勒共同组建的,主要围绕新能源电池建立了一个大型测试中心,”徐和谊告诉记者,北汽集团下一步和戴姆勒在新能源领域也有深度合作,此外还有其他领域的合作。

  早在2013年11月份,北汽集团就与戴姆勒签署了被称为“北戴合”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戴姆勒持股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后,北汽集团也将入股戴姆勒。今年7月份,北汽与戴姆勒完成“交叉持股”的计划。北汽集团入股戴姆勒用了近6年时间。2018年,戴姆勒还收购了北汽集团旗下子公司——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持股3.01%。

  “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形成了一种稳固的构架,同时双方也在汽车其他领域和业务板块探讨新的合作可能,更重要的是双方的合作模式对行业内其他兄弟企业也算是参考。”徐和谊如此评价双方合作。

  同时,他表示,北汽和戴姆勒未来合作会是持久的、良性的,并且是盘子越做越大的,而不是简单的股比调整。

  不盲目追求规模

  实际上,北汽与戴姆勒深度捆绑的方式,符合北京市要求北汽集团走“高新特”的战略,产业、产品及产业链全面升级。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销量超过28万辆,连续9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北汽新能源销量达到6.5万辆,占据国内近四分之一的份额,中高端车型占比达90%;北汽越野车销售2.1万辆,继续保持自主硬派越野市场领军地位;北汽福田销售30.3万辆,同比增长8.6%。

  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表示,正是因为几家子公司表现优秀,带动北汽集团上半年销量达到110.9万辆,增速超出行业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稳居行业第四;营业收入2464.5亿元,同比增长6.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4%。

  “这是北汽集团近年来围绕抓质量、抓效益进行结构调整的结果”,徐和谊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调整,北汽集团在规模和速度上出现回暖,预计北汽集团在明年世界500强的排名不会后退,肯定要进步。

  徐和谊提到,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整车业务仍是主要业务,但围绕着汽车生态,北汽集团其他业务板块将逐步成为主要的增长贡献点。

  “一是北汽金融业务板块现在成长发展非常健康,围绕着质量、效益发展的业务增长贡献度进一步上涨;二是经销商集团北汽鹏龙年销售收入已过500亿元,现在正试图打通资本市场,将其推向上市;三是华夏出行成立一年半发展非常迅猛,内部一半的业务已经盈利;四是零部件板块海纳川现在营收就要突破一千亿元,传统零部件业务有些该舍的就退出了,现在主要转型智能网联、电动化、轻量化等。”徐和谊对记者表示。

  徐和谊认为,汽车行业应该反思:“不要在量上、规模上再玩命冲,把眼睛全都盯在整车上”,在巩固、稳固整车业务的同时要开拓新的市场,特别是适应整个市场的变化。

  北汽集团进入2.0时代

  正是出于这种反思,北汽集团在整车方面的投入聚焦新能源汽车,投入20多亿元组建了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水平最高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

  除了服务本企业,北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同样为行业服务。“我们的试验中心有88个实验室,20个是联合实验室,有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单位,还包括和戴姆勒的联合实验室。”徐和谊表示,这也是响应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过去倡导的“汽车行业共享、共用”的理念。

  “过去十年北汽集团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定位为1.0时代,下一步进入2.0时代,”徐和谊对记者表示,一是全力聚焦产品品质化的提升,积极推进全体系产品的换代升级,以设计、配置等维度的突破进化来全力打造精品车型;二是稳步推进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的双轮驱动发展,聚焦新能源技术与智能网联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超越用户期待的智能网联新能源精品车型;三是北汽集团纯电、混动和燃料电池三线并举推进全面新能源化战略的实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