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码中信出版的图书生意经

2019年07月18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莫 孙韶华 实习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近日,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出版”)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功上市对中信出版而言无疑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跨越。中信出版董事长王斌表示,今后,中信出版将继续加强内容创新,拓展出版边界,健全文化产业布局,提升国际影响力,为推动新一轮改革创新和发展凝聚更大的力量。

  成立于1988年的中信出版社,经过改制后发展至今的中信出版集团,连续四年营收年均复合增速超过20%并常有口碑爆款图书出品,中信出版快速发展的背后到底有何“秘诀”?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对中信出版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举手制”功不可没

  根据开卷信息的统计数据,2018年中信出版在整体图书零售市场的码洋(全部图书定价总额)占有率为2.47%,排名第2位,仅次于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记者了解到,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与民营图书公司有着广泛合作的“综合出版商”,因此,就单体出版商来看,中信出版实质上是零售图书市场的第一。

  与此同时,在财经图书领域,中信出版更是有着明显优势。中信出版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根据开卷信息每年所公布的图书市场分析报告,无论是在选题储备上还是出版规模上,中信出版已成为经济与管理类图书市场的第一品牌,在该领域码洋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首位。

  中信出版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8年,中信出版的营业收入从6.20亿元增长至16.34亿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27.41%;净利润从0.66亿元增长至1.9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31.27%。

  年均20%以上的复合增速背后是什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一家国企,中信出版近年来一直坚持“市场化”运作,形成了浓厚的“内部竞争”氛围,在出版业内首开先河的“举手制”已经成为中信出版独特的标签和企业文化,极大激发了发展的潜力。

  “中信出版集团的‘举手制’已经成为业界有所耳闻的秘密,自2016年起,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个有独立特色的子品牌或出版单元,通过‘举手制’的方式,让那些有才华的主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自主能动性。”中信出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举手制”即只要有清晰、独到的选题拓展思路和足够的专业能力,并被公司认可,就有机会担当更大责任、开辟新的市场,谁都可以通过公开竞聘、“举手制”站起来,成立自己的编室或子品牌。

  “于是你看到了,先见、商业家、灰犀牛、见识城邦、新思文化……一个又一个有思想而充满独立个性的子品牌像雨后春笋一般结伴而行,他们既会相互交流学习,也有内部竞争比拼,在中信出版大家庭的怀抱里共同成长。”上述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举手制”实行前的2014年,中信出版仅有7个分社或编室,而通过推行“举手制”,中信出版目前已经裂变形成30个左右分社或者编室,内容生产上既重叠又有显著的差异,涵盖了商业财经、社科文化、艺术、文学、生活、少儿等十个类别。

  与“举手制”并行的,还有内部的市场化竞争。中信出版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的企业文化就是鼓励‘内部厮杀’,激发活力。有时候好几个编辑室同时看重了一个图书作者或者版权,那我们内部就先进行一轮报价竞标。通过这种办法,最懂这个选题的编辑就能脱颖而出,也能更大程度上保证每本书的成功。”他介绍说,“在出版《未来简史》时,出版社内部甚至有四五个编辑室在互相竞争。”

  30年价值坚守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信出版就意味着“爆款”图书。从《史蒂夫·乔布斯传》《人类简史》,到《原则》《美国陷阱》,中信出版几乎年年都有多本图书占据畅销书榜的榜单。不仅如此,如“黑天鹅”“灰犀牛”等词汇也因中信出版的图书而成为广为人知的新概念、新名词。

  在业内人士看来,“爆款”的背后正是中信出版对于内容需求的精准把握。中信出版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作为出版人,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就是“读者需要什么”,与此同时,在契合读者需求的同时,我们也会坚持自己的价值取向,不能在迎合市场需求的同时而丢失了自己的评判标准。

  中信出版的出版理念是“我们提供知识,以应对变化的世界”,并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中信出版对于好书有着自己的标准,我们一直坚持出自己认为的好书、坚持寻找具有新观点、新理念的作者。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评判标准,但我们不能随大流。”上述负责人表示。他对记者说,为社会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文化产品,是中信出版作为出版人的强烈使命感。“出版对于时代的意义是中信出版社一直在思考和践行的问题。时代的车轮向前,但知识服务不变,我们希望我们所留下的最有意义的东西,能够成为时代的注脚。”他说。

  中信出版招股说明书显示,中信出版积极策划了“中国道路”系列、“一带一路”系列、“投资中国”书系等主题图书与重点项目,所出版的《薛暮桥年谱》《丝绸之路文化丛书》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南京大屠杀》入选中宣部与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主题出版工程项目。

  与此同时,一本书要取得成功,内容和营销缺一不可,且二者相互依存,中信出版也一直在好内容的营销上不遗余力,力争打造专业化的营销团队。上述负责人表示,有价值的内容是营销的基础。他举例称,2018年8月出版的《洛神赋》(绘本版)由初出茅庐的年轻插画家叶露盈重新演绎,并配以儿童文学家余治莹老师的现代文改编,在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在全国各地专门策划了多场活动,效果非常好,当然,更重要的是,这本书的内容很好,而好的内容自带传播性。”他说。

  裂变式转型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从机场到写字楼、商场,随处可见的中信书店,则是中信出版打破出版社的边界、向着全新的出版业知识提供商蜕变的缩影。

  中信出版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触达用户,那么出版社就仅仅是内容提供商,因此,中信出版试图通过书店的方式来建立起触达用户并形成交付的文化场景,从而到达用户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

  据介绍,2010年,中信出版正式开始布局书店,从以内容为中心的出版业开始向文化零售业转型。中信出版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中信出版已拥有57家机场店、12家写字楼店、18家城市店,遍布全国共19个省市,为本公司积累了海量的用户群体。未来,在空间上,中信书店将大力开拓新类型门店,选择商业地产、金融机构、大企业写字楼等具有战略资源的合作伙伴,将中信书店从城市机场延伸到写字楼、商业区和生活街区;在内容上,中信书店将集成图书、文创产品、生活美学、咖啡简餐等消费内容,构建高品质、跨业态的都市文化生活体验空间,力争成为覆盖我国主要城市、组合业态的全国性文化消费平台,引领中国中产阶层的生活消费方式。

  “我们期待,当城市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交融在一家家中信书店里悄然发生。”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