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腾讯合作化解海外负债难题

2018年01月29日 20: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9日讯 万达商业与腾讯等投资者达成一笔340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协议。这次战略合作不仅开启"新消费"模式,影响互联网和实体商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格局,对于万达来说,还有一层特别的意义。在2017年万达年会上,王健林表态要年内要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现在看来,不是年内,而是一季度就有望实现这一目标。

  万达2017年遭遇风波,负债是压力之源,王健林对此并不讳言,在万达年会上,他解释去年与融创、富力的交易是为了大幅降低企业负债,增加万达经营的安全性,使万达能承受风波冲击,并把继续降低企业负债作为企业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真实统计下来,万达海外负债总额也就80亿美元左右,远非外界臆测的所谓天文数字。腾讯战略投资金额折合约54亿美元,此前万达出售英国伦敦和澳大利亚房地产项目已套现约13亿美元,万达还有美国两个房地产项目,如果出售,套现规模也将超过10亿美元。这些收入已基本可以清偿全部海外负债。

  万达与腾讯战略合作拥有更为远大的目标,但也暗含化解负债的用意,可以看出万达降负债的决心之大。在王健林看来,降负债、去杠杆是全球和中国的大趋势,"逆势而为是不科学的"。但是知易行难,谁都知道降负债的好处和必要性,但天下能做到又快又好的企业又有多少?王健林不仅决心大,而且行动更快,说到做到,不得不让人佩服王健林的商业智慧和执行力。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