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推动中国羽绒服全球领先——访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

2023年06月12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

  作为传统产业从发展壮大到转型蜕变的生动案例,1976年创立的波司登的成长历程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转型背景下的一部企业变迁史。对波司登来说,未来如何通过品牌自主创新和提升研发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近日采访了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

  记者:波司登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制造”的高端品牌形象,在品牌建设方面有哪些独到之处?

  高德康:随着时代发展,消费者对羽绒服的需求从基础的保暖,逐渐向保暖、时尚、文化底蕴、社交等多种取向的融合需求转变。产品只有质量远远不够,还要有足够的设计创意与文化内涵。同时,品牌自身也要有故事感,讲好品牌故事才能吸引消费者关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品牌要历久弥新,不仅在于深厚的历史底蕴,更需要持续创新,始终拥抱新潮流、拥抱新趋势、拥抱年轻消费者,捕捉消费者的需求。有创新的产品力,才有强大的品牌力,才能让消费者感受到更有价值感、体验感的产品和服务。

  今年以来,波司登聚焦时尚创新和功能创新两个维度,与国际一线品牌对标升级。通过产品创新,打破传统羽绒服品类边界,为行业开辟全新品类空间;聚焦尖端领军产品研发,构建科技功能体系,开发出登峰系列、高端户外、滑雪、极寒等品类,构建了科技、保暖、防护、环保等功能体系。同时,整合全球优质资源,采用独占性创新面料,打造最新科技功能的羽绒服产品。我们还把联名设计、跨界设计、科技设计发挥到极致,引领年轻人的时尚潮流。

  40多年来,我们坚定“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的战略方向,采取更年轻、更有趣的传播方式,从消费者体验和需求出发,通过品牌、产品、渠道等全方位的持续创新,建立起品牌与消费者的情感链接。这些是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赢得消费者的核心要素。

  记者: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波司登在国际市场有哪些谋划?

  高德康:品牌要走向国际化,从来不仅靠产品或渠道,更要靠品牌影响力、人才、资本、产能、市场等多种生产要素的跨国流动和资源配置。这对波司登实现“全球领先”战略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

  因此,最近几年波司登国际化重点放在国际高势能原辅材料资源、设计资源、产能资源的整合布局,并在英国、意大利等地市场加强探索,为未来开拓国际市场积累经验。我们希望通过5年至10年的努力,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真正让品牌站上价值链核心节点。

  记者:创新是“工匠精神”的本质要求和最好传承,波司登在传承发展中抓住了哪些关键点?

  高德康:创新是写进波司登品牌基因的第一驱动力。对企业发展而言,以资源投入达成的增长是粗放的、不可持续的,只有创新驱动的增长才能让这个行业、这个品类、这个赛道更有未来。

  满足用户的最好方式就是持续创造新的用户价值。立足时代用户需求,立足企业实际,为顾客创造新的价值,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创造。

  近年来,中国服装产业的数字化变革和科技创新,不断推动着消费的品类创新和场景的扩展;新生活方式的价值主张和审美取向形成了新的市场空间。年轻群体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对国产羽绒服的要求更高了,对羽绒服品牌实力、产品时尚度以及功能性溢价的接受度也明显提高。品牌年轻化成为时尚行业的主旋律,要紧跟时代消费者价值理念的变化,不断迭代升级,让消费者感知到并认同波司登品牌的独特魅力。

  记者:近年来,中央和各级政府空前重视民营经济。在新的历史时期,民营企业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德康:中央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坚定了波司登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信心、中国羽绒服要做到全球领先的决心。

  民营企业家必须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波司登将把弘扬企业家精神和激活市场新动能结合起来,立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构建稳健经营、穿越周期的能力,努力从“中国第一”迈向“全球领先”。波司登集团党委将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形成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双赢”局面。

  波司登将把自身业务能力与“双碳”战略紧密结合,打造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逐步实现绿色管理全覆盖,并引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希望能够实现“世界羽绒服,中国波司登,引领新潮流”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