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求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访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

2023年09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企业家》记者 米 娜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更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日前印发,记者就此采访了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

  记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后,在企业家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您对哪些内容印象深刻?

  宗庆后:《意见》深入剖析了民营企业当下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布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企业家的深切关怀,让我们深受鼓舞,也振奋了民营企业长期发展、勇当现代化生力军的信心。

  《意见》中有几部分内容令我印象深刻:其一是“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项具体措施,让我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家权益平等保护、全面保护的决心。同时,《意见》提出要推动民营企业“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对传统制造业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起着重要指导作用。

  《意见》还从完善企业结构制度、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数智转型升级、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党和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鼓励“提升员工享受企业发展成果”“到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参与乡村振兴”等,这是对我们坚持商业向善、坚持走共同富裕发展道路的肯定与鞭策。

  记者:结合公司实践,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当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宗庆后: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企业家,我们要勇担责任与使命,在新的机遇与挑战之下踏上新征程。娃哈哈的经验主要有三方面。

  首先,质量与诚信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高质量发展要把质与量的提升落实到每一个产品、每一项服务中,做企业要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健全质量治理体系,提升质量治理能力,推动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其次,科技赋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近年来,娃哈哈致力于用数字化、智能化赋能绿色制造与管理,坚持把绿色无废理念融入到产品设计,探索绿色设计、清洁生产,推动各类易产生固体废物的包装耗材实现减量。2021年,娃哈哈投资近5亿元在温州文成建立了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这是我们积极探索“未来工厂”的最新实践。

  再次,创新求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要坚持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以创新驱动发展。36年来,娃哈哈经历了跟进创新、引进创新到自主创新。最初我们从国外整线引进,发展到自己集成自动化的生产线。现在,我们实现了技术领跑,设计打造智能工厂。

  在制造业进行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阵痛,就食品饮料行业而言,我认为依然要稳步推进先进制造能力的提升,用数字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等新技术赋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以消费者为导向,增强产品的“服务属性”,生产消费者需要的安全健康的产品,向内挖掘产品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记者:请谈谈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及战略规划?

  宗庆后:我国是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物质基础雄厚,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同时,我们有着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可以挖掘。在这样一个大的政治经济社会背景下,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意见》,都强调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政策保障,再一次给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支持。

  在产业变革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已然到来。未来,制造业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国家实力、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同时,制造业的发展也将不断推进智能化和数字化、绿色化和环保化、个性化和定制化。

  在深耕主业的基础上,我们持续推进品牌升级、加码大健康、探索智能制造,这也是当下众多传统实体制造企业努力谋求转型升级的进阶之路。未来,我们还将持续探索食品饮料行业智能制造,不断创新求变,打造基业长青的企业。(《中国企业家》记者 米娜)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