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访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2023年09月11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 薇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出台,在企业家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围绕《意见》对行业企业发展有何影响、如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记者:您对《意见》如何解读?对企业和行业发展有何重要影响和意义?

  徐冠巨:《意见》以31条政策措施,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了全面、周密的部署,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意见》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看得准、看得深,推出的举措针对性强,坚定了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让大家备受鼓舞。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设现代企业治理和运营机制,抓好科技与创新、变革与数字化,以实际行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传化集团如何实践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徐冠巨:37年来,传化已发展为一家多元化、多品牌、全球化的实业集团。实现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变革创新、布局未来,推进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当前,传化集团全面走向内涵式发展,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质量与效益。我们化学化工业务坚守长期主义,向专用化学品与材料集成的平台模式发展;智能物流业务以数字货运网活跃提升为突破口,塑造新价值,向线上线下融合的平台模式发展;科创产城业务,以生命科学产业集聚为突破口,向产业培育与科技创新的平台模式发展;科技农业以浦阳传化和美乡村项目为突破口,整合大农业产业链,向培育现代科技农业的平台模式发展。

  二是进一步深化和加强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促进传化科学治理。我们持续探索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形成了“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的党经融合治理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三是更加重视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企业更加关心员工的成长与发展、收入与保障、工作环境与氛围,员工主动地参与到企业的变革和发展中,进一步促进企业和员工形成共生共长的伙伴关系。

  四是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传化一直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立慈善基金,实施健康扶贫行动,为货车司机互帮互助提供支持。当前,传化在萧山浦阳谢家村、径游村、安山村,推进建设谢径安·传化和美乡村,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企业市场化的主体作用,形成“产业+公益”合力,推动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

  记者:作为企业,应如何更好面向未来、主动发展?

  徐冠巨:在企业持续发展中,从以下三方面着手拥抱未来。

  一是全面走向内涵式发展。未来经济增长要严格遵循内涵式发展的根本要求,强调技术为王、品质为王、效益为王,融入国际大循环,向产业链上游发展。

  二是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科技、人才、管理创新等要素在构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2022年,传化集团科技投入同比增长77%,未来5年将保持50%以上的增速。目前,已形成稀土顺丁橡胶柔性生产、无氟抗芯吸剂、“氯磷硅”循环、精草铵膦合成等一批应用技术、研发技术和产品,提升了企业竞争力。要坚定推进变革和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战略重整、业务重构、组织重塑和流程再造。要坚持以人才为主体,让员工和企业同命运共发展,激发全体员工的热情。

  三是团结供应链上下游的伙伴,共同应对新趋势带来的长期挑战。一方面,创新发展、抱团发展,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密切合作,共同提高供应链协同能力,一起参与到“双循环”和全球化发展;另一方面,集中优质资源,与上下游企业形成创新联合体,加强自主研发投入,共同围绕“卡脖子”技术攻坚克难,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迎接新趋势带来的长期挑战。

  记者:在助力企业发展方面,对相关部门有何政策建议?

  徐冠巨:建议引导支持行业通过技术突破促进行业竞争发展,支持终端行业企业打造服务世界的行业品牌。大力推动行业走内涵式发展,通过技术突破形成行业良性竞争局面,促进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而不是简单追求数量与规模的扩张。此外,中国制造提档升级,关键是向终端延伸。服务终端靠的是品牌、品质、技术等综合竞争力。为此,需进一步鼓励与扶持终端行业企业的技术、制造以及服务能力建设。

  记者: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应采取哪些举措?

  徐冠巨: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力。一是民营经济人士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路线方针,畅通与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渠道。

  二是引导民营企业经营者从商人群体向企业家群体发展。企业是经济社会的细胞,要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提供就业,还要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在这方面,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对企业经营者进行教育和引导,让企业经营者向企业家群体发展,发扬企业家精神。(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 薇)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