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定要从源头抓起

2023年03月02日 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觉得非常荣幸,也深感自己责任重大。”赴京参会前,董明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她提出的建议包括提高个税起征点、规范五险一金缴纳、保护创新型企业等。作为制造业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董明珠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定要从源头抓起,从技术、工艺、管理抓起,企业创新永无止境。

  ● 本报记者 万宇

  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

  2003年,董明珠提出了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的第一份建议《上市公司一定要代表股东的利益》,今年董明珠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已连续履职21年。

  董明珠过去提出的建议涉及个税、家电监管、企业创新等多个领域,今年她将再次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董明珠近年来每年都在全国两会上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至10000元。“从5000元到10000元的跨度可能有点大,但现代生活需求变化也很大。”她表示,现在年轻工薪阶层除了要照顾孩子和老人,房贷和教育的负担也很重,提高个税起征点有利于让工薪阶层敢消费,可以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市场重振,也能够增加年轻人的幸福感。

  董明珠今年继续为企业创新发声,她还将建议“高质量发展更应该保护创新型企业”,尤其是在恶意诉讼、恶意侵权等方面加大保护力度。她表示,目前企业之间存在剽窃技术的不良竞争。董明珠表示,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持续关注呼吁维护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她还表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定要从源头抓起,从技术、工艺、管理抓起,企业创新永无止境。

  多元化转型成果显著

  除了介绍今年拟提交的建议,采访中,董明珠也介绍了格力电器的现状以及多元化的布局思路。“经过30年的发展,格力电器从‘好空调格力造’发展到‘好电器格力造’,我认为转型已经成功,实现了从单一空调到全品类家电的转型。”董明珠表示,在消费领域,格力电器把在空调研发中取得的领先技术应用到了其它家电产品上,用空调的品质标准对标全部家电产品,力争在全品类家电上打造出极致的产品。

  在工业领域,格力电器要做国家需要的技术和产业。格力电器在智能装备领域已深耕11年,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产品覆盖下游家电、重工、汽车等行业,目前产品得到市场认可。

  在新能源领域,董明珠表示,新能源现在成了大家蜂拥而上的领域,但格力电器涉足新能源绝对不是因为这是个风口或者国家有政策、有补贴,而是看到通过技术进步降低能源资源的消耗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格力电器收购银隆(现已更名格力钛)看重的是储能技术,这一点对我们很重要,同时格力电器也看到了家庭储能的广阔市场。格力电器在控股格力钛后,不仅推出了光储空调,还开始研究将储能技术应用到冰箱等其他产品上。

  格力电器还在预制菜领域动作频频。董明珠介绍,格力电器现在研究的预制菜装备,就是要在预制菜的生产过程中确保营养品质,结合格力一系列冷冻冷藏技术,打造针对预制菜领域的全套服务。她表示,预制菜产业能够实现农业工业化、农民工人化,格力的技术也能够在这个领域发光发热,为预制菜提供更多的工业保障。

  用分红回报投资者

  在资本市场上,格力电器因近期的大手笔分红受到关注。“我不太懂资本市场,也不太懂炒股。但从我内心来讲,一个真正的投资者应该是十年、二十年长期跟随一家企业,而不是短期的低买高卖。我希望用持续稳定的分红回报真正的投资者。”最近,格力电器实施了2022年中期权益分派,共计派发现金股利55.37亿元,董明珠也在采访中解释了格力电器大方分红的原因。

  她表示,公司每年将利润中的一定比例合理地分配给投资者,企业是没有太大压力的。“当然,也不排除我们可能某一年会少分红甚至不分红,那肯定是遇到了重大投资等情况。总之,我认为用分红的形式给投资者回报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此前她提到的可能把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分拆上市的说法,董明珠表示,这只是一个想法。“即便上市,我们也不是为了圈钱,而是为了让大家知道格力不仅仅是一个空调或电器企业,我们的电机、电容、电工这些设备装备也做得很好。”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