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特迅董事长廖晓霞:做一名科技强国追梦者

2023年02月16日 08:5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历经30年创新发展,奥特迅从电力自动化电源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成长为大功率工业电源技术发展的引领者、电动汽车充电技术的领跑者和液浸式不燃电力变压器的开创者。新的一年,在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实现“双碳”目标背景下,奥特迅面临哪些发展机遇?如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实现新突破?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晓霞。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能源相关行业的民营企业,奥特迅从中收获了哪些发展机会?新的一年如何稳中求进?

  廖晓霞:作为从事与能源行业相关的技术创新型民营企业,我们非常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民营企业提供了重要指引。

  过去几年,我国能源行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也面临很大挑战。我们始终专注能源领域关键设备的研发、制造及应用;始终追求掌握核心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今年是奥特迅创业30周年,得益于我国电力、新能源行业的高速发展,我们发展成为一家拥有近200项专利、70多项软件著作权以及一系列原创技术、核心专利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迅速成长为我国电力自动化电源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前进道路上,我们压力更大、挑战更多,不仅要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瞄准突破“卡脖子”关键难题,更要跟上发展趋势、市场趋势、行业趋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因此,我们必须聚焦主业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跟国家发展方向前行,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把企业的发展放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去思考、去行动,在有前景的领域加快布局,在前沿领域找到新的活力,砥砺奋进、行稳致远。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支持新能源汽车等消费作出一系列具体安排。这给奥特迅带来了哪些新机遇?如何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

  廖晓霞:我们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得益于党和国家持续完善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发展潜能不断释放。作为成长于深圳的民营企业,感受更为深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一系列精准务实部署,对提振新能源汽车及供应链企业信心非常及时、十分关键,让我们看到了民营经济的美好未来。作为民营企业家,我备受鼓舞,也更坚定了我们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发展的信心。

  在我国经济加快转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新征程中,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更加活跃,创新实力、创新能力、创新效力都在明显提升。民营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不仅自身实现增长,也助推了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和市场供给能力空前加强、智能化技术与产品创新、促消费政策发力等,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将持续释放,今年有望延续高速增长势头。尤其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连续3年快速增长,成为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为兆瓦级电动汽车柔性充电堆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如今,欧美许多国家已陆续开始订购我们的产品。海外市场将是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增长点,将带动更多新能源汽车充电装备出口。

  汽车行业在加速迭代,市场格局在变化演进。从发展态势看,科技力量将成为汽车产业变革新引擎。科技企业通过与整车企业要素资源互补,双方将从单向赋能逐渐发展为双向赋能,加速形成互惠共赢、创新发展的产业新生态,帮助双方快速转型升级。我们将坚持长期主义,追寻更高目标,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浪潮中持续深入研究市场、供应链和生产方式的动向,适应新变化、寻找新动能,成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供应链和价值链转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作出部署。国家能源局也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明确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时间表。奥特迅将如何积极作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廖晓霞:企业的竞争力不仅体现在高速发展上,更体现在与行业协同发展的能力上、与国家发展之势同频共振上,特别是要跟上新时期的消费需求。30年来,我们始终秉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独创行业换代产品”的初心,重点发力攻克核心技术,不断在“卡脖子”难题上寻求突破,不断将科技成果应用到实际产业场景中,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让创新成果可持续、可共享。

  在工业电源领域,我们国内首创的高频开关电源技术引入直流操作电源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我们负责起草的行业标准,多次帮助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性跃上新台阶。至今已有5万多套设备广泛应用于电网、石油化工、轨道交通等领域,有力保障了电力设备的运行。

  在核安全级电源研发上,我们是国内目前唯一具有核安全级资质的高频开关电源设备供应商,也是拥有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与制造资质的民营企业。通过核安全级认证的核安全级电源系统,打破了完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实现了国产化,大幅降低了建设成本,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核电站。

  在铁路功率融通装置设计上,我们构建的安全高效牵引供电系统成为行业的先行者。我们研制的27.5KV/5MVA多重化并联型铁路功率融通装置在铁路系统成功挂网运行,成为国内第二套正式投运的重载铁路功率融通装置。基于扎实的电力电子技术,解决了复杂工况下电力电子装置运行的稳定性等诸多行业难点问题,消除了之前频繁出现的过负荷报警等现象,有效提升了铁路运力15%以上,降低铁路能耗4%以上,在轨道交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大协同推进能源低碳转型与能源安全供应保障力度,以行业自身深刻变革带动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坚持创新引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双碳”工作中的关键支撑作用,加快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攻关,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为实现能源行业的“中国梦”作出民营企业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