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马云相爱相杀三十年,郭凡生灯火下楼台

2022年08月26日 14:31   来源:中国企业家   刘炜祺

  在中国所有互联网企业里,慧聪不是影响力最大的,但算得上现存成立最早的“活化石”。

  沧海变桑田,在成立三十年后,曾经敢跟阿里巴巴叫板的“电商鼻祖”慧聪网,如今却因经营困难,被传将要停止经营。这也让沉寂许久——现年67岁的公司创始人郭凡生成为了关注焦点。

  郭凡生在1992年创办了慧聪网,他与冯仑(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国庆(当当网总裁)、武克钢(云南红酒业集团董事长)、兰世立(东星航空前董事长)等,被称为“92派”,这批企业家的努力创业影响了整整一个时代,而郭凡生早已隐居幕后。

  但一则公告激起了千层浪。事情缘起于8月23日,慧聪网内部发布的一则停工待岗通知。该通知显示,慧聪叁陆零公司将于8月25日起停止经营,全员停工待岗,办公区关闭。公告还称,待岗期间第一个工资支付周期仍按原标准发基本工资,第二个工资支付周期开始,提供待岗期间当地最低工资的70%作为员工基本生活保障。

  8月24日,《中国企业家》就公司关门传言联系了郭凡生,但对方没有回复。

  据红星新闻报道称,该公司从今年5月起就开始欠薪,5、6月份拖欠了部分工资,到7月份全部工资都停发了,这三个月的社保也没有缴纳。对此,《中国企业家》试图联系慧聪网,对方表示无法回应。

  但有慧聪网员工表示,停止运营的并不是慧聪网,而是慧聪集团旗下的一个板块。据证券时报报道称,慧聪网内部员工表示,此次发布员工待岗通知的公司主体是北京慧聪科技集团旗下的北京慧聪叁陆零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的是慧聪网的电话销售业务,占慧聪集团(02280.HK)业务体量不到1%。据悉,慧聪网电销业务已连续亏损多年。

  即便关停的不是慧聪网,但最近几年慧聪集团经营情况也令人担忧。

  慧聪网成立于1992年,是面向B端企业的服务商和行业门户。2003年12月,慧聪国际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国内信息服务业及B2B电子商务服务业的首家上市公司。上市首日开盘价为1.23港元,一度摸高至1.53港元,报收于1.46港元。郭凡生在当时有“中国分类广告之父”的称号。上市首日,以他所持股票计算,市值高达9138万港元,身家近亿。

  如今,截至8月24日收盘,慧聪集团股价已跌至0.345港元,总市值仅为4.52亿港元。

  据慧聪集团2022年年中报显示,上半年营收61.17亿元,同比下降13.53%;归属母公司净亏损7473.5万元,同比减少27.77%。截至2022年6月30日,慧聪集团现金及银行结余约为3.048亿元,流动资产净值约9.543亿元,集团总借贷约为10.27亿元。而慧聪集团近年来业绩逐渐下滑,近三年更是连续亏损。据公开信息,2019年慧聪集团净亏损3.76亿元,2020年净亏损7.46亿元,2021年净亏损6.63亿元。

  对业绩不佳等情况,慧聪集团在财报中称,慧聪网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广大中小企业经营情况恶化、生存艰难,慧聪网原有的商业模式也经受了挑战,其销售收入不及预期。

  慧聪网的没落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意外,因为一切都有迹可循。

  下海创业,曾犯战略性错误

  郭凡生生于1955年,从小随父母到内蒙古支边。父亲是高官,母亲是一名高级干部。

  1978年,郭凡生从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毕业后,在1982年~1987年间,他先后在内蒙古建委研究室工作,后出任内蒙古党委政策研究室战略组组长、副研究员,同时兼任中国西部发展问题研究组组长。1987年~1990年调入中国体制改革研究所,任联络室主任、所办主任,并出任体改委、发展所、中信国际所三所联办的中国西部开发研究中心的常务副主任。

  1990年,郭凡生决定下海经商。1992年10月,郭凡生出资7.4万元,与王冲、王永慧等人共创慧聪公司。他们创业时所做的事是:把中关村的电脑价格收集在一起,每周去印一本小册子集中披露,起到一个使价格公开的作用。开始很多商家都拒绝刊登,但慧聪商情出了几期以后,中关村的大小老板们一面抱怨慧聪商情削薄了自己的利润,一面花钱找他刊登商情,因为不登就做不了买卖了,所有人都拿着商情的报价去买东西。这本印刷简陋的小册子出现后的结果就是:大家都去买便宜的东西了。

  郭凡生也因此创造了一个传奇:将一家注册资金14.8万元的小公司,发展成为资产总值10亿元的慧聪国际资讯有限公司——专门吃网络饭、赚信息钱。

  从体制内转到体制外,郭凡生在慧聪创立初期就立下了规矩:虽然公司由几个股东投资,但实行劳动股份制,公司利润不仅分股东,每年70%利润还分给不持股的员工。1999年,慧聪获得风险投资,对公司进行改造,让100多名员工拥有公司股份。2003年12月17日,慧聪国际资讯在香港成功上市,一夜间创造了126个百万富翁。

  共享制股权激励经营方式,是郭凡生认为慧聪之所以成功的最重要原因。郭凡生认为,慧聪做的是信息服务,不管是做商务性还是做市场研究都需要建立一个长期的、稳定的数据库,所以保持一个长期稳定的团队很重要。1997年,在他的引领下,慧聪劳动股份制改革全面发展,让“商者有其股”的理念变为现实。

  郭凡生曾说,“一个好的财富制度,没有钱可以赚钱,可以把笨人变聪明,把懒人变勤快;而一个差的制度有钱可赔光,有业务会做不出来。”

  但郭凡生坦言,这套股改制度的弊病就是老板本身:心胸是不是足够大,在分股时不是当奖金而是进行制度创新。但人心恰恰最难改,这也导致企业家们对郭凡生的股改制度褒贬不一。

  但郭凡生对此并不在意,他说,“劳动股份制我已做了20多年,现在想反驳我的人,我只说一句:你做过什么改革?没做过凭什么反驳我?”

  外界评价褒贬不一的不仅是股改制度,还有郭凡生本人及其性格。

  2006年,央视曾开办一档名为《赢在中国》的综艺节目,一位叫张向东的年轻人曾表示,“我个人并不看好慧聪网,未来在那个行业只有阿里巴巴做的最好。不是我给它做广告,是因为阿里巴巴现在在整合各个优势,等马云把雅虎整合好之后,就会腾出手来打掉郭总(郭凡生,慧聪网创始人)的,因为他已经把易趣给打败了。”当下,郭凡生就反驳其称,“我都这么成功了,你不信任我,凭什么让他们信任你,一个比我还不成功的人?”

  结果,仅仅5年后,预言成真了。张向东创立的万网,在2014年以5.4亿元人民币被阿里巴巴收购,成为阿里旗下子公司。也许是傲慢的性格使然,张向东的预言没能让郭凡生警醒,如今世人皆知阿里巴巴,但慧聪网正走向没落。

  对待投资的态度,郭凡生和马云也截然不同,一个推,一个找。

  慧聪业绩的持续增长时期,风险投资商IDG开始主动向其伸出橄榄枝。郭凡生表示,IDG进入中国后,曾多次提出对其进行投资的要求,但都遭到拒绝。“慧聪网从来不缺钱,但随着中国加入WTO步伐的加快,我开始意识到一定要将公司从个人公司打造成为公众公司,这才考虑引进风险投资。”郭凡生说,“我们前面没有竞争对手,在这种情况下,就得自己清楚跑到哪儿该怎么做。”

  1999年,按照双方协商,IDG向慧聪网注资,金额达3000万元人民币。2003年12月,慧聪网正式登陆香港创业板,可令人遗憾的是,最近几年,慧聪网一直在“仙股”之列。郭凡生也承认,慧聪网历史上曾“犯了战略性错误”。正是这种致命错误,使得慧聪网上市之后的几年时间,一直业绩平平。

   “电商教父”与马云相爱相杀

  慧聪网成立时间早于阿里巴巴,郭凡生曾被誉为“电商教父”。

  早期阶段,市场上还曾有“北慧聪,南阿里”的说法,郭凡生还曾在多个场合怒怼过马云。比如2007年,马云曾说“就算用望远镜,也找不到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在哪里”。结果郭凡生回怼称:要么是望远镜有问题,要么是眼睛有问题。并且还要求马云道歉。马云曾说“阿里巴巴一天交税一百万”,郭凡生表示“人不能睁着眼睛说假话”。

  那时,慧聪网是中国最早上市的B2B电子商务公司,而阿里巴巴才刚成立几年,郭凡生底气十足。

  但随后几年,阿里通过淘宝网拓展C2C市场,逐渐转型。2006年淘宝超越易趣;2007年,淘宝年销售额突破400亿元。

  2008年,郭凡生任命侄子郭江为公司行政总裁,负责管理慧聪集团运营,慧聪集团成为了一家家族企业。放手之后,郭凡生创立了慧聪书院,致力于企业制度和股权改革的研究。同时,郭凡生还开办了企业股权激励方案班,帮企业制定股权激励方案。一期的学时是5天,总费用为48000元。“我并不缺钱,但是我需要用钱来检验我讲课的价值。”郭凡生说。

  在那几年,郭凡生也曾著书立说,在全国各地演讲,传播其“家族企业管理思想”,他提出,要“学习家族企业好榜样”。但他又提出:“家族企业有三权,所有权、受益权和管理权,三种权力都归家族的,注定做不大。微软、沃尔玛和丰田的所有权在家族手里,但是受益权和管理权已经完全社会化了。”

  到了2013年,慧聪股价翻了2.5倍,这一年,郭凡生定下五年内超越阿里巴巴的目标。

  但2013年,随着实体经济不景气,中小企业面临的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人力成本上涨带来了运维压力,令中小企业步履维艰。这些背景最终迫使B2B企业越来越强调企业营销和营销的投入产出效率,靠收取广告费的B2B模型越来越难以为继,转型成为B2B行业的一个持续性话题。

  这一年也成为阿里巴巴和慧聪网的分水岭,两者选择了不同的道路。

  阿里巴巴迅速作出调整,2012年6月,阿里巴巴B2B公司退市;2012年9月,阿里巴巴与淘宝网账号实现互通。对阿里巴巴而言,阿里巴巴和淘宝网账户体系互相打通,即证明其交易将着眼于打通线上的B2B2C之路。另一方面,阿里早早就提出了C2B模式,即消费者驱动整个商业活动。2009年,阿里即做出C2B的运作机制示意图,而到了2013年才开始真正推动这一商业模式的规模落地探索。借助支付宝这种第三方支付工具和国内最大的B2C、C2C平台运营商优势,当时阿里的商业模式很难有其他竞争对手可以复制。B2B2C模式让阿里B2B找到了出路,但慧聪网却没这么幸运。

  当时时任慧聪网CEO郭江曾表示,“阿里巴巴有淘宝这一支撑,B2B2C是其发展的最佳路径,这是阿里的优势。但是在传统的B2B领域,尤其是看重专业性与服务性的垂直B2B领域内,慧聪网与阿里巴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慧聪网依旧选择深耕B2B业务。

  由于郭江认为,B2B与B2C在客户群体上有极大差别,B2B客户多是企业,是“有限客户”,而B2C则是大众,是“海量客户”。企业对服务平台的选择比C类客户要谨慎、现实得多,所以B2B平台要想粘住客户,必须花大力气去研究企业需求,创新对企业真正有价值的产品,服务上也比B2C持更高的标准,“这也是B2B必须做慢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种慢节奏,让慧聪网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行业逐渐被淘汰。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后,逐渐成长为国内互联网巨头,慧聪网与阿里巴巴的差距持续拉大。截至2022年8月24日收盘,阿里巴巴总市值1.83万亿港元,慧聪集团总市值4.52亿港元,阿里巴巴总市值是慧聪网约4027倍。

  与他那个时代的企业家一样,郭凡生既有些自负,也勤于反思。他说的那句——“全国好学者又是好企业家的不过3个,我算一个,万通的冯仑一个,当当的李国庆一个”,在外界看来,其人内心颇为自负。

  但他也曾这样反思道:“我不会成为好商人,因为老是有多余动作——当商人还想当学者,琢磨社会上的事,而商人就应该全心全意考虑赚钱。”

  对于自己的短板,郭凡生也看得很清楚,他说:“我们这批企业家最大的问题是眼界,中国会出世界500强的企业家,但不会是我,因为我没有国际的眼界,我没有看到国际竞争,我也不知道国际竞争是什么样子。”

  昔日的光环早已褪去,如今的郭凡生隐居幕后。但无论成败,他通过努力,开创了国内信息服务业及B2B电子商务的新领域,给国内互联网行业留下了值得借鉴的劳动股份制改革经验。尽管郭凡生说,“我做十几年了,光环的感觉少了,我不想当中国企业领袖,我也当不了领袖。”但即便如此,大佬离开了商业江湖,江湖里仍有他的传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