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丽芬代表:打造数字化的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

2022年03月09日 07: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张粲

  “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集群化发展是我国纺织产业的突出特征。”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党委书记陈丽芬在两会建议中表示。

  目前,全国纺织产业集群有210个,产业集群地区的企业总户数超过20万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万户;产业集群地区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5%,集群经济已成为纺织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集群地区纺织行业就业人数超过800万人;纺织产业集群在稳增长、稳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她表示,未来纺织行业要保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步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纺织产业集群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打造一批数字化的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

  结合企业以及行业,同时结合整个实体经济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陈丽芬提出了对重点产业集群加强引导与支持数字化转型的建议。她建议由工信部牵头,设立国家数字化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中心;在纺织行业内遴选20个具有不同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作为重点,开展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打造数字化转型示范产业集群,服务超过10000家大中小纺织企业,带动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具体如下:

  一是支持设立国家数字化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中心,推动数字化产业集群建设。依托行业协会,以服务产业集群加快数字化发展为目标,设立国家数字化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中心。

  二是支持重点纺织产业集群建设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数字化转型专家人才梯队,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面向20个重点产业集群,打造符合纺织产业集群特点、集群要素协同共享与高效利用的公共服务体系。

  三是将纺织服装企业数字化建设投入列入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建议形成制度性普惠政策,将纺织服装企业数字化建设投入按实际发生额加计75%在税前扣除,以进一步激发企业数字化建设的内生动力,精准推动纺织服装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