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曾毓群“赌”未来

2021年12月14日 09:36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记者 王玄璇

  自2020年2月进入特斯拉供应链后,一年多来,宁德时代股价屡创新高。至12月13日,其股价站上658元的高点,总市值达1.53万亿元。

  股价高企背后是宁德时代的行业龙头地位——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四年位居全球第一,在智能电动车的核心供应链中,享有绝对话语权。但与之相伴的风险也从未离开。今年9月,一则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就宁德时代近期的几次融资发问:“是否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电池行业属于投资金额大、回报周期长的重资产行业。不断融资、扩大产能、研发新技术、布局产业链,这些举措决定了宁德时代能否继续领跑。就像一场赌局,只有对风险进行准确预判,打好手上的牌,才有机会获胜。

  作为宁德时代创始人、董事长,曾毓群对此或有心得。他鲜少公开亮相,最著名的故事莫过于他办公室那幅“赌性更坚强”的字画。看到这幅字画的投资人表示震惊:福建人,为何不挂“爱拼才会赢”?曾毓群正色回答道,“光拼是不够的,那是体力活;赌,才是脑力活。”

  凭借几次关键时刻中的“赌”,曾毓群带领宁德时代走到了今天。

  1989年,曾毓群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进入国企工作仅3个月,他就决定放弃“铁饭碗”,进入日企TDK旗下子公司新科磁电厂。1999年,曾毓群在公司内部做电池相关的创业项目,专注手机锂电池。2011年,因为政策规定动力电池不能全外资生产,曾毓群把动力电池事业部分拆出去,成立宁德时代,开始专注于动力电池研发。2012年,来自华晨宝马的订单给了宁德时代进入汽车行业主流的机会。2016年12月,国家的扶持政策首次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纳入考核标准,宁德时代的三元电池成为补贴对象。此后,宁德时代便开启了腾飞之路。

  要“赌”对,离不开曾毓群的魄力、勤奋和专注。曾毓群认为,深耕自己的专业,在专业领域做到十里挑一、百里挑一,然后再出来创业,更容易成功。

  如今宁德时代面临诸多风险:宏观经济波动及产业政策变化风险还在,碳排放等相关政策对行业影响较大;市场竞争加剧,新进入者不断;新产品和新技术更新速度快,必须保持技术领先;受产品价格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毛利率下降。

  曾毓群正着手为抵御风险做各种准备。

  在今年曾毓群露面的视频中,他办公室的字画换成了“溥博渊泉”,这四个字出自《中庸》,寓意为智慧像不断涌动的泉水。

  为保持宁德时代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曾毓群打造了一支超5000人的科研人员队伍。“创新是宁德时代的基因,也是宁德时代加速发展的动力。”曾毓群在今年8月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发布会上说道,“我们认为电化学的世界就像能量魔方,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我们乐此不疲地探索其中的奥秘。”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