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董力源:钢铁人的强国梦

2021年09月28日 08: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庄道秋

  他,虽为“少帅”,却历经高炉淬炼。

  他,饱含柔情,却无法绕膝承欢。

  他,年仅34岁,却已经是千亿项目的掌舵人。

  他,战天斗地,在共和国钢铁史上写下绚烂的一笔!

  他就是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力源。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小时候,父亲既是董力源心目中的崇拜偶像,也是他私下里的抱怨对象。

  董力源出身于钢铁家庭,他的父亲董才平是中天钢铁集团创始人。从一名临时工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捧汗水,成长为锁厂厂长、钢铁厂厂长,凭着一股子闯劲和拼劲,董才平创立了首家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的民营钢企——中天钢铁集团。

  正是父亲的披星戴月、艰苦奋斗,才让董力源体味到了别样的童年。

  当别的孩子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10岁的董力源背着书包去无锡读寄宿学校。校园活动,别的父母成双成对陪伴孩子游戏,可董力源只有眼巴巴望着的份儿。

  “在整个求学阶段,父亲从来没有陪我参加过完整的校园活动,仅有的一次,也只是坐了10分钟就匆匆离开了。在假期里,他和我交流的不是生活,而是工作,他总是神采奕奕地讲钢铁的故事,讲他们奋斗的故事,讲心中的钢铁梦想,当时的我非常费解,也非常抵触。”

  稍大些,董力源到英国求学。本以为,聚少离多的假期团聚会得到父亲的特别关爱。谁知,当董力源回到家时,却被“隐姓埋名”地安排到中天钢铁工作一线实习。

  2004年,17岁,炼钢厂实习。

  2005年,18岁,国际贸易部实习。2006年,19岁,烧结厂实习。

  2007年,20岁,销售部实习。

  2008年,21岁,机修车间实习。……

  在铸铁车间,他跟工人一起修铁水罐;在高线车间,他跟钳工一起修轴承……从烧结、炼铁、炼钢到轧钢,他几乎经历了所有工种。1000多度的钢水、铁水,加上全封闭管控,车间温度高达50度,就连经验丰富的老工人也有扛不住的时候。但是,董力源都扛住了!他从不叫苦叫累,也不敢叫苦叫累,因为他知道,只有闯过这一道道“关卡”,才能向父亲交上满意答卷。

  有了这些实践经历以后,他渐渐理解了父亲和他的钢铁事业。

  养儿方知父母恩。董力源对父亲的真正理解,是在自己也成为父亲之后。有一次,老大和老二都得了手足口病,董力源从南通工地专程赶回家,见面时,两个孩子都哭了。好不容易把孩子哄睡着了,临睡前,老大问——

  “爸爸,是不是我一觉睡醒,你就不在家了?”

  老大这一问,让董力源瞬间鼻头一酸,眼眶湿润了。

  当年父亲创业时,无暇顾及自己;如今自己创业,情形竟是如此相似!

  董力源说:“我们中国的钢铁发展都是一代代人传承下来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付出。尽管深知‘钢铁人’的不易,但在董力源的未来规划里,必须有一个孩子传承钢铁事业、赓续钢铁精神。这就是钢铁人的报国情怀!”

  冶金史,中天加速度

  牛刀小试是在2011年。那一年,董力源刚进入中天钢铁不久,就代表集团参与商务谈判。凭着娴熟的谈判技巧,董力源一举拿下价值1.2亿元的55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工程项目,使得中天钢铁集团成为全国第4家、民营钢铁企业第1家采用该节能环保技术的企业,为集团节省开支4000万元。

  董力源和他的伙伴们一起深耕特钢产品,一举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子午线轮胎、刹车片、弹簧钢、齿轮钢、轴承钢等产品在国产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太阳能光伏板单晶硅片和多晶硅片切割,打破了日本垄断;高端汽车曲轴钢,即将取代进口产品……

  董事会上,大家一致推举时年33岁的董力源担任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总指挥。

  从扬子江畔到大海之门,从十年砺剑到一朝出鞘,中天钢铁集团迎来了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刚过而立之年的董力源,肩负着中天钢铁的重托,率领1000多名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管理、技术人员和1万多名施工人员,吃住在现场、战斗在一线。

  “5+2”“白+黑”。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有的同事家人得了重病,都没时间回去探望;有的同事巡查工地,风雨无阻;有时凌晨两三点钟,董力源还在工地一线……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已成为他工作的常态。

  滩涂建钢厂,首先要进行吹填。1万多亩土地,董力源只用了7个月就吹填完成。基建需要打桩,最长的要打下去50多米,截止到现在已经打了545万米。

  本以为只要吃苦耐劳就能把厂子建起来,但自然界的千变万化超出了董力源的想象。台风、寒潮、酷暑、疫情……

  客户来访恰遇寒潮,说要到项目工地上看一看、走一走,董力源全程陪同讲解。为保暖防寒,他戴了两层手套,站在工地伸出手势,仅仅不到两分钟,手指已经冻僵得打不过弯来,回头再看客户,脸上早已冻出来了眼泪和鼻涕。

  比起寒潮的刺骨,席卷而来的台风,则显得更为猛烈,破坏性也更大。董力源说,台风“灿都”来的时候,所有人都出不了门,外面的汽车被大风吹得到处跑,铁电杆也被吹倒三根,工地上的物资到处横飞,办公用的台式电脑竟然被吹出四公里远。

  酷暑也是要攻克的一道难关。平时员工都戴着安全帽,但只要在工地上待两天,整个脸上除了绳子勒住的皮肤是白色的,其余全部被烈日晒成了黑色。

  条件的艰苦一度让董力源怀疑这块土地是否能建新钢厂。但到最后,他没有选择退却,而是挺直胸膛迎难而上。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董力源为了不耽误工期,第一时间做出决策,对进出工地人员进行“五必查”,查核酸检测证明、查疫苗接种记录、查行程码、查健康码、查体温。不定期举行疫情防控演练,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负面影响。

  ……

  正是有着一群同甘苦、共患难的伙伴,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才有底气用1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业界施工进度13年才能完成的工程,创造出冶金史上的“中天奇迹”。董力源和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跑出了“中天加速度”,也展现出年轻一代企业家战天斗地创事业的胆识和毅力。

  家国情,实地学楷模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视察时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桑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张謇的故乡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距离中天南通项目工地只有30公里。”董力源说,“我先后参加过好几次张謇精神培训班,深深被张謇先生的精神所感动。”

  在中天南通项目部,业余时间,年轻人最津津乐道的话题当属公司举办的“七夕相亲会”。其实,早在项目启动之初,董力源就已为员工的未来做好了安排:“一定要千方百计地帮助员工解决婚恋、住房、子女上学等问题,了却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地打拼事业、追逐梦想。”

  安家才能乐业。中天钢铁售给员工的房子,6000元每平方米,算起来正好是成本价,公司一分钱不挣。

  “学习张謇精神后,我认为做为新时代的企业家,除了做好自己的企业,还要让员工增加收入,同时要让周边的老百姓也过上幸福的日子,走共同富裕之路。”董力源说。

  中天钢铁发展至今,始终坚持四项原则:一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热爱国家;二是合法经营、依法纳税;三是团结可以战胜一切;四是对国家多贡献、对社会多奉献、让员工增收入。

  饮水不忘思源,作为青年企业家的杰出代表,董力源还热心于公益事业,倾情襄助多项慈善事业,所在企业累计捐助善款超8亿元,用于乡镇修桥铺路、帮困助学和社会体育事业等方面。

  董力源还记得,小时候回老家,通往老家的路上有座石桥,石桥年久而且坑洼不平,不好通车,当时还在锁厂工作的父亲自掏腰包,为乡亲们修了一座桥。董力源问父亲为什么要这么做,父亲就告诉他了那句:“行善积德莫过于修桥铺路。”

  做实业,身在一方就要造福一方的百姓。——这是爷爷当年传给父亲的家风家训,而今又传给了董力源。

  强国梦,钢铁人之梦

  中国钢铁从1949的年产16万吨,上升到2020年的10.65亿吨,成为实实在在的钢铁大国。短短71年里,中国钢铁产量已经位于世界第一,占比56%。

  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这是中国钢铁人实现的第一个梦。

  烟囱林立、废水横流、钢花四溅,工人在炎热的现场辛勤地工作。这是董力源10岁那年,第一次跟着父亲来到钢厂看到的景象。黑色,是董力源对钢铁行业的第一印象。

  2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中天集团烟囱里,冒出的只是白色的水蒸气。董力源解释说:“这种白色水蒸气,类似于烧开水时冒出的水汽。在阳光的折射下,水蒸气可能呈现出五彩缤纷。如果是废气和灰尘,阳光再照射,也不会改变颜色。”

  2011年,来到中天集团不久,董力源就要求到环保部门工作。“由于有过环保工作的经历,我对环保的情结比较重,有些企业可能不愿意上环保项目,认为国家不查我就可以不上了。但中天钢铁不存在这样的现象。”

  每一次,哪怕是深夜,董力源开车经过厂区时,都会特地注意脱硫塔开没开,久而久之,员工绝不敢在环保上做任何敷衍。

  中天集团的总部在常州。在南通建设千亿钢铁项目的消息传出去,项目附近的居民很有些担心。于是,中天集团推出了“幸福常州行,精彩中天游”为主题的中天钢铁一日游活动。

  参加“一日游”的各方面代表,回到南通后奔走相告,介绍着董力源的规划——中天南通项目,将是一座“道路宽平坦、两旁绿化带、高楼拔地起、四季鲜花开”的现代化高端绿色智能工厂。

  绿色环保,是中国钢铁人实现的第二个梦。

  随着时代发展,我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钢铁大国,但距离“钢铁强国”的目标仍有不小差距。特别是,一些高技术、高质量的钢材品种仍需进口,这是窝在中国“钢铁人”心头的疼痛。

  老一辈钢铁人在钢铁产量上实现了大突破,如何实现中国钢铁高质量的发展,则成为新一代钢铁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面对重任,年轻一代的钢铁人各显神通、奋楫直上。董力源就是其中之一。

  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可用四个字概括:“大、多、快、高”。

  投资大:1000亿元。

  数量多:1万多亩土地上,仅海港就有8个5万吨级泊位,内河码头有30个1000吨级的泊位……

  速度快:从正式开工到一期工程投产,只用14个月时间。14个月新建一个钢铁厂全流程,而不是单一项目,在整个国际钢铁界,都是史无前例。

  要求高:该项目是全国首家实现废气零放散、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江海河铁多式联运的钢铁企业。建成后,将成为结构调整、产业集聚、带动引领、标杆示范的“江苏新名片”。

  这,也是中国钢铁人向世界亮出的一张崭新、硬气的名片!

  董力源说,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是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钢铁人的努力,一棒接着一棒跑出来的、干出来的。作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要勇敢追梦,要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父辈们一路走来筚路蓝缕的历程、艰苦奋斗的毅力、追求梦想的情怀,深深感染着董力源,让他毅然踏上了中国钢铁强国梦的新征程。

  人物小传:

  董力源,1987年出生,江苏常州人,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天钢铁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全国工商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第二届理事会轮值会长、江苏省青年商会副会长。

  董力源毕业于伦敦大学,2010年学成归来后,进入中天钢铁工作,先后在国际贸易部、工程指挥部、上海分公司任职。2011年,董力源代表中天钢铁集团工程部拿下价值1.2亿元的烧结机脱硫工程项目。其后几年,董力源开始掌管集团原辅料采购业务。2019年,中天钢铁集团整合铁矿、煤炭、炉料、设备、机物料等八大采购业务,成立新部门——采购中心,董力源出任负责人。2020年,中天绿色精品钢(通州湾海门港片区)示范工程项目落地,董力源担任总指挥。他先后获得“2019年度世界卓越(新锐)青商”“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江苏优秀青年企业家”等荣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