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希望六和股份董事长刘畅:用“新”希望孕育美好

2021年09月16日 15: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张文燕

  人物小传

  刘畅,现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CGF(消费品论坛)全球董事、中国董事会联席主席。曾入选2020年《哈佛商业评论》中国百佳CEO、获得2019年中国安永企业家奖、2017网易“年度经济人物”等评价。刘畅及其管理团队致力于推动新希望六和产业链转型升级,新希望六和在2019年《财富》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131位。

  “他的工作为什么总是那么忙”,这是刘畅从前最不能理解父亲刘永好的地方。而现在,她自己似乎也是这种状态。

  “每天一进办公室就有很多会议等着,要跟不同的人谈话,进行思想碰撞,还要随时总结,短则半小时,长的话就两三个小时甚至更久,大脑一整天都在高速运转。”一坐下,刘畅就和记者分享了她的日常感受,“有时候可能也会有一些后遗症,晚上睡觉的时候会梦到工作,经常不禁自问,是不是脑子在白天的时候转得太多了,睡觉的时候也停不下来。”

  这位晚上做梦都会梦到工作的“80后”女企业家,8年前接棒父亲刘永好时,外界质疑声甚多:她太年轻,难担大任;刘永好还是背后的主导者、决定者吧?8年过去了,她用实际行动一点一点回应了外界的质疑。“我是公司接棒的管理层当中的一个,虽然我也确实担当了很多责任,大家好像把光环更多地给了我,但事实上我们是一群人。”在刘畅看来,能顺利“接班”,是因为新希望整个团队代际之间的沟通和黏性好。“老一辈大胆起用年轻人,年轻人敢闯能拼,大家都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站在全局的角度去为公司的优化发展和品牌形象努力,所以这是一个集体的成果。”

  从“新”出发,攻克道道难关

  不久前,新希望控股集团首次上榜2021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位列第390位。与集团的“高光时刻”不同的是,刘畅领导的新希望六和正在经历一段“艰难时刻”。8月初,刘畅给新希望六和的员工写了一封信,坦言“近段时期,面对与新冠、‘非瘟’疫情长期共存的行业新格局,面对饲料养殖业、城市消费端的新需求、竞争新格局,特别是去冬今春以来,由于‘非瘟’疫情的反复、行业产能的恢复,行业进入猪周期快速下行阶段,集团旗下以饲料、养殖、食品为核心业务的新希望六和,在猪产业快速扩张后,管理能力未及时跟上,影响了生产效率与盈利能力,出现多年未有的亏损。”

  “这轮行业周期确实是非同寻常,因为非洲猪瘟的肆虐,周期会拉得比较长,相对前一阶段的高价位区间会显得特别长。”在刘畅看来,这段时间或许是她自接班以来最艰难的阶段,因为“我们这一代没有见过那么长周期,我们没那么老练。现在这个阶段是面临了很多困难的,比如前所未有的周期压力。”

  刘畅从来不会知难而退。“面对这样一个非常规的周期,更要求我们的组织能力要跟得上,要在这个过程中真的把能力练起来。我们这一代有勇气、敢吃苦,会在压力下不断反思,进而成长。祸福相依,这两年尤其是今年,我们的团队反而更有凝聚力,越是在这种极端的环境下,大家的团队精神越强。所以从这个维度看,现在可能是有些艰难,但别无选择,只能迎难而上。”

  为了渡过难关,刘畅带领团队把以前“以发展规模”为核心的考核标准转变为“以追求质量”为核心。这对一线的养殖水平、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希望六和的员工们“痛并快乐着”:他们重新上岗认证,重新按照统一的分解标准进行现场作业,还要“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总之,就是要多方位地把整体管理水平拉上来,从而让发展有量更有质。

  对于一线,刘畅始终保有敬畏之心。“我上周末刚跟我父亲一起去了一趟猪场。我们总是说一线有‘神灵’,我们是生产产品的,经常去工厂、去经销商点、去门店,什么问题都会一目了然,这是最有效的手段。”

  刘畅努力推动产业中台管理能力,聚焦科技、以提升数智化的运营能力。“在规模化养殖行业中,最核心的是降本,用数字化可以把每一笔账算得清楚,你能知道钱都花在哪里,资源耗费在哪里,再根据这些分析进行重整和优化,做到极致成本。当然,还有一部分是生产经营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比如数字化养猪,可以大幅度节水、节电、节能等。”“大半年下来,我发现转变难,但这很正确。”

  从“头”再来,建设行业生态

  “我女儿常常跟新员工讲,我这10年来做得最对的事情,就是从‘大王’的宝座上走下来,去成就千千万万的奋斗者。”刘永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如是说。自1982年创业以来,刘永好卖过鸡蛋,养过鸡,养过鹌鹑,最后转向饲料行业,外界曾给他冠以“鹌鹑大王”“饲料大王”等称号。“大王”只有一个,在人们的观念里,做到极致就是“大王”。

  “一味地在一个产业里面求大,是不是对的?这件事情我们在10年前开始反思,发现我们需要的是能够让周围的人都获利,这样的行业生态才会更有质量,促使大家都把‘赚一点钱’的心思转换为‘我们要生产更好的产品给消费者’的理念。我们不仅拥有相当大的规模和生产能力,还有遍布全国和世界多地的工厂,在此基础上真正带动产业链有正向的流动,才是我们要做的事。这不会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坚持,但我们要做这种行业生态的建设者。”

  不再当“大王”的新希望集团,在刘畅的推动下,提出新机制、新青年、新科技、新赛道、新责任“五新理念”,实施合伙人制度。目前,新希望集团已有100多家合伙企业,约500位合伙人。

  “我是新希望六和的董事长,也是新希望投资集团的董事长,最近两年来,我们组建了承载集团创新孵化、探索未来使命的合伙人平台。已孵化的合伙人公司分布在生命医疗、数字科技、新消费等赛道。其中,我们主动投资了智能机器人赛道,探索在新希望众多业务场景下的应用与输出,根本上还是要使之更好地为我们的主业服务。”

  刘畅举例道:“比如说冷链车,如何保证司机在你看不到的时候也仍然保持车厢是低温的?这些都需要一些科技化的手段来管控;比如说现在检测食品安全的方式都是事后的,在产品生产出来后少量抽检,有没有可能在过程当中通过微生物的而非化学的方式来检测?这些新技术、新赛道我们都关注,因为可以真正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当下的食品安全领域,供应链端、仓储端、冷链端是最被关注的,也是痛点所在,刘畅正探索通过新赛道的布局、新科技的加持来帮助解决这些行业痛点。

  “建设行业生态,最重要的还是人才。”多年来,刘畅对于企业所需的“新青年”有着自己的深刻理解,“不仅仅是很厉害的技术人才或者销售人才。”

  刘畅向记者介绍了一位员工。“我们公司有位来自‘小凉山’彝族地区的姑娘,叫阿洛,她生活的地方曾经是四川最贫困的地区,大学毕业后,阿洛来到我们公司,学习如何给动物做保健工作后,就去了新希望建在贫困山区的养殖场。她说,我现在学习了一些技术,最想帮助家乡的人。阿洛不是一个富二代,也不是一个技术高超的人,她是从贫困山区走出来学技术的人,但她也代表了非常多的新青年。”

  “现在的年轻人属于‘强国一代’,他们在自身发展好的同时,希望中国好,希望中国被世界看见,希望自己被世界看见,我们要想怎么样满足他们的这些心理需求,而不是只单纯关注当期的盈利,所以要选拔有正能量的、有担当的、舍得吃苦的、能够带队伍的人。因为他们不仅受金钱驱动,更受到事业心和家国情怀的驱动,是非常了不起的新青年。”刘畅坚定地说。

  从“善”而动,承担社会责任

  “我父亲一直讲,新希望的文化是根植于大地的企业文化。因为农业就是根植于大地,生长于大地,最后一定要回馈大地。我们是一个社会型的企业,如果不能履行社会责任,就没有资格享受社会带给你的红利。而做农业、做食品,最重要的是心里要始终流淌着善良。”

  1994年,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支持和帮助下,刘永好等10位民营企业家共同倡议发起了“光彩事业”。2021年,刘永好等10名民营企业家又共同发出了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倡议。

  “我以前开饰品店、开餐厅,都是自己的兴趣,确实也有一些获得感,但个人的获得和幸福总归是有限的,应该尽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有获得感、幸福感。我们所从事的行业更要求我们有这种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让我非常感动。总书记多次提到了人民。而和新希望紧密联系的也是最普通的人,他们被更多地看见,我们真心感到高兴。国家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民营企业也应该勇往直前,在乡村振兴大业上付出我们的努力、激情、心血,为共同富裕尽一份力。”

  新希望成立的永好基金会致力于通过绿领人才培训、绿领产业扶持、绿领资金资助等形式,帮扶及培养老少边穷地区的新型职业农民。新希望提出的5年培养10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现已完成4万余人,十多个实训基地建设,已开拓农场主、农村电商、文化旅游等多目标人群培训内容。

  “绿领培训今年已经第四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位去贵州山区投资养殖的老周,因为非洲猪瘟亏得一塌糊涂,在最绝望的时候,老周想起了参加过贵阳新希望的绿领培训,他联系上了培训时的技术服务专家,顺利解决了技术上的困难。2019年,老周严格按照非洲猪瘟防控流程操作,不仅挽回了年初的损失,全年还盈利50万元。”

  在刘畅看来,参与乡村振兴是新希望近40年来一直都在做的事,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促进了农村的发展、农民的增收。“这两件事应该是相互促进的。像我们的一个目标是服务5万涉农主体,帮扶农户和中小微企业成长,这就是把一些乡村振兴中涌现出来的创业者集中起来,给予他们所需的支持,而他们所做的事又将促进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和乡村的振兴。这其实也是生态,是一个需要去滋养的生态,因为参与农业产业化的人越多,整个行业的契约精神就越强,我们的效率就会越高,行业内的所有企业都将受益。”

  作为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的副主任,刘畅也希望能够把这种理念传递给更多的青年伙伴们,在更广的平台上促成民营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互相滋养,共同进步。“传承不是传承给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传承不仅仅是传承财富和股权,更重要的是精神的传承。年轻一代企业家要传承好老一辈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对社会的责任感。”

  坚定的话语,严肃的表情,诠释了一位年轻民营企业家博大的胸怀。记者坚信,新希望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