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宋志平:我选人最重要看他是不是痴迷

2021年06月07日 10:54   来源:中国企业家   

  近日,在2021年企业经营与企业家精神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发表了题为“经营的逻辑”的演讲。他表示,“做企业有了机制,不需要神仙;没有机制,有了神仙也做不好。如果不考虑人的积极性,也不考虑个人收入和企业效益之间的关系,就没有找到真正的管理真谛。”

  以下为宋志平演讲精华摘编:

  我觉得在自己40年的工作历程中,前边是一个管理者,后边是一个经营者。我对管理和经营有体会,它们是不同的两回事。过去我们讲得比较多的是管理,要人盯人,要把企业管好;而现在如果我们不是做正确的事、选择不正确,经营无方,即使把企业管理得再好,即使成本等于零,也不见得都能够成功。 作为企业家,首先得确定去做正确的事,然后才是正确地做事。

  2009-2014年这五年,我做了五件事:

  第一,战略选择。先定目标,缺什么找什么。缺钱去找钱,缺人去找人,缺企业去找企业。企业最难选择的两件事:一是选业务,二是选人。好企业的关键在于它选了一个好业务,一直坚持。我选干部,痴迷者最重要。什么叫痴迷者?早晨睁开眼睛就想这事,晚上半夜醒来还想这事,这就叫痴迷者。做企业一定要痴迷,不需要万金油式的干部,不需要百事通,把专业那点事说明白、做好就行了。

  第二,资源整合。今天对企业来讲,不是考验我们创造资源的能力,而是要考验我们整合资源的能力。我想见浙江四大水泥天王,给他们的牛肉是什么?我端出来“三盘牛肉”:一是给出公平合理的定价;二是给他们30%的股权;三是团队留下。

  第三,资本运营。要靠资本市场去融资,资本运营很重要。

  第四,集成创新。今天的创新,大都是渐进性的,都是共同合作的,多数不是谁单独干出来的。集成创新是我极力推崇的一种方法。

  第五,机制。企业有了机制,不需要神仙;没有机制,有了神仙也做不好。如果不考虑人的积极性,也不考虑个人收入和企业效益之间的关系,就没有找到真正的管理真谛。

  机制很简单,就是企业效益和员工利益之间有没有关系,有关系就有机制,没关系就没机制。中国建材设计了一个机制:超额利润分红权。以两亿的利润定额为例,如果做到了3个亿,一个亿的超额利润怎么分?国家还是占大头,85%归集团公司,提15%来分给大家。这15%按照“127”原则去分:一把手10%,班子成员20%,干部和员工70%。机制就是让大家都努力,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做领导的才可以睡好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