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左晖去世:身家千亿的"中介教父"留下这份遗产

2021年05月21日 08:15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记者 李艳艳

  左晖生前的微信朋友圈更新,停留在2021年4月23日。

  那天,左晖转发了“相信价值观的力量、相信相信的力量!——写在贝壳三周年”相关文章,并配文称:

  “这个行业利益相关方非常多,政府、金融机构、消费者、平台、经纪公司、经纪人、开发商、投资者......价值观的梳理能帮助我们厘清这些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关系,让我们的事业更健康稳定地成长,我想这也是贝壳三周年能为行业做出的贡献。”

  2021年5月20日,左晖辞世,时年50岁。坊间传闻,左晖受肺癌所累,六年前曾去美国求医,今晨病情突然加重去世。

  5月20日下午,贝壳找房官方发布消息称,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先生因疾病意外恶化于2021年5月20日去世。公司董事会将就公司治理和相关事宜做出适当安排,并在两周内适时发布公告。

  1971年1月出生于陕西渭南的左晖,在企业家群体中,正当盛年,人看起来一点都不“狼性”,谈吐温和有礼,旁征博引,对行业发展也有独到见解。他被圈内尊为“中介大佬”,连中原地产创始人施永青都自称是他的手下败将。

  21岁时,左晖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计算机系。他曾任链家董事长、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2021年4月,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发布,左晖以155亿美元财富位列榜单第128名。

  左晖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不少行业人士表示难以置信。“壮志渐酬,天不假年。生命闪瞬,思想常存。如同苹果不会因为失去乔布斯而停步不前,期待贝壳也能迅速从失去领军人物的悲痛中振作稳定,继续前行”,有媒体人士感慨称。

  讣告发出后不久,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发文《别老左》称,贝壳失去了一位奠定我们事业和使命的创始者,居住产业失去了一位始终在探索和创新的引领者。

  对整个中国地产行业而言,左晖及其一手创办的链家、贝壳和自如,深刻地改变了中国过去良莠不齐、虚假泛滥的房屋租赁、二手房买卖市场,推动了房地产居住和服务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影响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基础设施建设。

  这是左晖留给这个世间一份贵重的遗产。

  艰难创业:一个改变行业的人

  从2001年北京甜水园的一间链家门店,到今天的“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左晖走了19年。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今天的产业互联网,行业大潮涌动。创业者一茬又一茬,“颠覆传统”“去中介化”的声音此起彼伏。左晖的赛道一直未变,业务边界却在不断拓宽。

  过去三五年里,创业近20年的左晖,峥嵘毕现。如若以外部视角总结,在链家的发展历程中,有两个转折性时间点。

  第一个是2014年。那一年,链家走出北京,开启“合并同类项”式的全国化扩张。也是那一年,链家的线上化运营取得实质探索,平台化策略浮出水面;

  第二个是2017年,平台化战略开始实地试点,并成为接下来一年贝壳落地、扩张的基点。

  从房地产中介起家的链家,能从线下冲往线上,既是组织长期进化的步步为营,亦是牵头人面对市场变化的战略把控。2001年诞生的链家是房地产中介行业里当之无愧的老大,董事长左晖被视为行业教父,名利双收。到2018年4月,贝壳找房横空出世,规模快速扩张,围绕在“老链家”和“新贝壳”身上的困惑、争议、质疑接踵而至。

  2020年8月,贝壳找房作为最大的中概股IPO登陆纽交所,其市值远超万科、中海等房地产龙头。相关财报显示,2020年,贝壳营收达到704.8亿元,连续两年增速维持在50%~60%之间。

  受左晖去世相关消息影响,贝壳盘前跌10%,报50.26美元/股,市值为595.1亿美元,约合3831亿元。

  中介战争交战正酣。遗憾的是,左晖未能看到终局。但他仍是胜者,这个行业已经因他改变。

  一次深谈:一个尊重人性的人

  2019年秋天,《中国企业家》曾与左晖做过一次深谈。《中国企业家》问左晖,为什么要做贝壳?如果去年(2018年)没有推出贝壳,今年(2019年)还会做吗?

  “一定会。”左晖的回答斩钉截铁。但他进一步明确,这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做的问题。

  “当链家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我们必须要去探索一个更大的领域。”左晖认为。同时,他能找到进入的方式以及将蓝图变成现实的做法。

  对链家来说,从垂直到平台、从交易到居住的两个战略是自然形成的,难点在于建立行业的操作系统,而链家已经形成了搭建操作系统的能力,“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做这个事”。

  至于新事业带来的所谓刺激感、成就感,左晖觉得并不靠谱,“今天很多组织比较渴望始终处在一个比较嗨的状态下面,我自己觉得这个事是不可能的。”

  在外界的定义中,链家的发展节奏是典型的从线下走到线上,同时未被线上完全颠覆的打法。左晖却称,“我们从来不去扛什么线下打倒线上的大旗。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旗后面,没有多少人能跟上来。”

  贝壳规模增速很快,团队日臻完善,GMV数字亮眼。但左晖对此似乎还并不满意,或者说,他在意的点不在这些。无论是事业版图中的链家、贝壳、自如还是愿景,他与各家团队皆保持足够远的距离,他在各家公司里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并自诩常常扮演“泼冷水”的角色。

  “中国今天需要能在基础品牌上,生产满足大众消费者产品的企业。”这是左晖给贝壳定下的具有广泛意义的目标。而他对组织和团队的要求是,“我们今天明显还是一个小公司,需要耐住寂寞,在比较平缓的一种心理感受下立足,把一件一件事情真正能够给打下来。”

  《中国企业家》问包凡:为什么当组织发生那么剧烈的变动时,老链家人仍能够甘之如饴地拥抱变化。他的答案是:“我觉得左总是特别擅长于设计规则的人,而这种规则的设定,是基于他对人性的深度洞察和理解。再退一步说,他本质上应该是一个”,包凡思考几秒后说,“一个尊重人性的人。”

  一次敲钟:一个鲜露感性的人

  2020年8月13日晚间,定位于“中国领先的线上线下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贝壳找房成功上市,股票代码为BEKE。

  贝壳上市后,股价大幅高开,截至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美股收盘,贝壳报收于每股37.44美元,较发行价上涨87%,市值高达422亿美元。相较于所有的中概股公司,贝壳的市值排在阿里、拼多多、京东、网易、百度之后,位居第六位。

  敲钟当晚,在众人一片“嗷呜”的欢呼声中,左晖笑意盈盈,快步走上台前。“坦率讲,我自己一直没找到IPO特别兴奋的感觉,我感觉我是被气氛烘托起来的。为什么,我自己觉得这个事,跟我们的愿景、目标,有什么关系?”左晖似在自问自答,“好像没什么关系。”

  在致辞环节中,左晖着重感谢了投资人。“当链家还很小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他们看中了什么,我自己……到今天都搞不清楚。”话及此处,左晖说话断断续续,语气中稍带哽咽,“无论如何,我想感谢这些一路以来陪我们走过的人。”

  “我们小小地庆祝一下,好吧?”

  “好!”时间接近晚上9点,敲钟现场再次沸腾起来,左晖难掩激动。“我们为自己鼓鼓掌,让我们彼此去表达没有表达出来的感谢,让我们彼此去拥抱久违的兄弟,让满腔的壮志充满我们的身体!”

  如无意外,这是左晖在公开场合中笑得最多的一次。外界眼中的左晖——这位极度理性、不苟言笑、甚少显露情感波动的工科男,终于露出温情一面。敲钟当晚,《中国企业家》见到的左晖,身形相比往年瘦削许多。

  上市成功后,贝壳可以松口气了吗?外部市场的风云变幻、竞争对手的虎视眈眈,“ACN模式”的认可度与实践价值,平台组织不断革新的张力与压力,伴随着上市后,美国资本市场与自身市值管理的不确定性,一系列隐忧依然不容忽视。

  从草莽市场中冲出重围,从链家蜕变到贝壳,再到贝壳集团筹划上市,闯入资本市场,新世界的大门正在打开。敲钟现场有人感慨“太不容易”,也有人说“左总哭了”。在场贝壳高管和受邀经纪人们,全都戴着金色的闪闪发光的“BEKE”上市纪念铭牌。敲钟完成后,经纪人列队站在一起,等待上台合影。气氛开始庄重,那一时刻,现场仿佛经历着一场朝圣。

  如今,当我们回顾左晖的艰难创业,以及他曾经历的高光时刻时,只想对他说一句:“别了,老左,一路走好!”

  附文:

  相信价值观的力量

  2021年4月23日,在贝壳找房诞生三周年之际,左晖发了一篇长文:

  2001年我们开始做链家,在公司成立之初的三年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安身立命”。从2004年开始,我们主要的任务是要“赢”,要超越竞争对手。伙伴们无比团结、无比拼搏,一次次的分区、裂变,在2007年我们做到了北京市场第一,并在这之后开启了一系列对于物、人、服务的标准化、线上化的改造,以及品质重塑。于是我们在2010年启动了线上化、2011年推出了真房源、2012年发布了服务承诺。

  我们这个组织的特点是会不断地自我反省,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不断地问自己:这个城市乃至这个行业,有链家和没有链家到底有什么不同?我们会看到的是,行业依旧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间、消费者的居住服务体验并不美好。如果行业整体不去发生一些改变的话,那么没有哪个品牌可以独善其身。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这群人的使命发生了变化,从“怎么让自己变得更好”逐步到“怎么样让行业变得更好”,我们更希望能够彻底改变消费者对行业的看法。

  作为服务者,如果自身得不到尊重的话,也很难去尊重消费者。但要让服务者得到尊重,首先是服务者能够为消费者创造足够多的价值,换言之就是你需要值得被尊重。而这需要为好店长、好经纪人提供更多的科技、产品、服务、工具、数据,来帮助他们完成价值创造的过程;需要我们和品牌在一起,帮助门店和经纪人为消费者提供有品质、有效率、平等的服务,能够有合理的不错的收入,能够一定程度上平衡自己的工作、时间和家庭,从而让消费者的体验是愉悦的。这件事,对我们这群人有特别大的驱动力,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正是这种使命感最终催生了“贝壳”的出现。所以,我们将贝壳的使命确定为“有尊严的服务者,更美好的居住”,因为这是行业里最大的痛点!

  4月23日是贝壳三周岁的生日,全国约4万名的贝壳干部、员工会召开价值观研讨会。关于研讨会,我只关心几件事:(1)大家是讨论我们哪些方面做得好的时间多?还是讨论我们什么地方做得不好的时间多?(2)是讨论自身利益得失的时间多?还是讨论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时间多?(3)是讨论“该不该做”的时间多?还是讨论“怎么做到”的时间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希望大家问问自己:你还记得你当初许下的梦想吗?你每天在做的事是在无限接近它吗?是离你的梦想是越来越远了还是越来越近了?

  我们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