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蕴蓝:“公主”的权杖

2021年04月19日 10:4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记者 于静

  张蕴蓝回到家族企业酷特智能(原红领集团)工作的历史,就是一段利用技术实现产业变革的历史。她的父亲张代理带领她,让公司实现了从0到1的积累,将公司推向资本市场之后,又将公司的权杖交到她手上。

  企业从1到100的发展阶段,比以往更需要科技。在张蕴蓝看来,科技是主导商业变革的武器和力量,谁掌握了这一武器,谁就能在未来竞争中获得更多机会。对科技的利用无关男女,只要在“企业家”的位子上,就应该拥有这样的理念、学识与格局。

  “上阵父女兵”

  2003年,很少亲自探望女儿的张代理突然来到张蕴蓝的工作地点。彼时,他刚刚与弟弟分家,擅长销售的弟弟将主要精力放在其他板块,他则继续主导服装企业的发展。他不擅长与人打交道,而服装行业很重视与商场沟通,谁与负责人关系好,谁就能在商场中占据有利地段,获得更多支持。不善觥筹交错的张代理准备打破这个惯例。

  当时,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是企业库存积压严重,租用库房的钱能消耗掉整年的利润。如果放弃商场的销售渠道,该用什么办法解决销售与生产之间的连接?张代理想到此前到欧洲各地拜访时,那里的企业所采用的成衣定制模式。他试图用工业化的办法嫁接定制服务,即C2M模式。在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之后,消费者对这一名词已经有了更多了解,在当时却被认为是“疯子”之举。

  当张代理试图将这一模式在公司内部推行时,却遭到从员工到高管大多数人的反对。他们普遍认为,服装定制与工业化生产,一个强调个性,一个强调共性,两者之间天然存在矛盾,雇佣的几位职业经理人也先后选择离开。

  无奈之下,张代理想到了女儿。“上阵父女兵”,他想请女儿陪他一起实施这次变革。

  拿到加拿大北哥伦比亚大学市场营销和国际贸易双学位后,张蕴蓝在上海一家外企工作。在此之前,她没有到家族企业接班的想法,当时的规划是等男朋友博士毕业后结婚生子,过小富即安的日子。

  外企工作时间自由,并无太大压力。而跟父亲回家接手家族企业,就意味着选择不一样的人生。张蕴蓝告诉《中国企业家》,回来后发现,与父亲创业这段时间,经历了人生中前所未有、难以想象的困难。但父亲找到她的那一刻,内心的家族使命感,还是让她义无反顾回来。

  张蕴蓝是身边同龄人中最早拥有计算机的人之一,从小接触新鲜事物,也让她更容易理解父亲的使命与压力。女儿负责寻找C端客户,父亲负责M端改造,集团的变革之路踏上正轨。

  张蕴蓝当时的主要工作,是到欧美等国的服装定制店铺一家家拜访,向他们争取合作意向,把订单交给公司生产。至今,酷特智能的业务板块中,很大一部分内容便是为中间的B端客户提供生产支持。

  在一次外部分享中,张蕴蓝说,与很多接不起班的二代相比,他们的手刚伸出来就被元老打回去,父亲则用行动支持着张蕴蓝的改革。刚到市场部工作1个月,张蕴蓝宣布业务方向由成衣制作转向大规模定制时,遭到元老们的激烈抵抗。跑到厕所偷偷哭过之后,张蕴蓝没有跟父亲商量,做出让一位重要元老辞职的决定。为了顺利将决定推行下去,那次变革,张蕴蓝裁掉公司三分之一员工;来到公司第五年,父亲希望她出任公司总裁,上任第一年的改革便过于激进,砍掉1/3加盟商铺,辞退所有地推人员。尽管当年公司业绩下滑50%,公司内部人心动荡,父亲始终支持女儿的决定。

  如果不了解变革的导向与过程的艰难,很容易把矛盾转移到年轻的接班人与老员工之间的代际冲突,而情感的折磨与事情本身的艰难,并不会因为主导者的性别降低丝毫。

  张蕴蓝说,性别已经不是核心问题,问题的关键是位置上的人。创始人的理念、格局非常重要,如果理念、格局、学识达不到一定程度,就会把这个企业带到非常糟糕的境地。

  而她与父亲的成绩则是源于看见需求,并且身体力行,在科技的助推下将需求变为现实。2007年,专注于科技定制的公司“酷特智能”成立,公司名称是父亲起的,他很喜欢这个特别酷的时代,也希望将自己的企业打造成一家顺应时代趋势的科技公司。

  传统服装生产车间使用的布条卡片、传统裁床统统消失,取而代之以信息卡片、智能裁床、吊轨……如今,酷特智能不仅实现了自身变革,在实现“零库存、高利润、低成本、高周转”运营能力方面,还将工业互联网的能力赋能到自行车、摩托车、化妆品、家具家装等其他三十多个行业,已经由一家传统服装企业进化成为C2M产业互联网生态企业。

  改变未来的力量

  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验证了他们的产业互联网能力。

  起初,酷特智能的业务出现很大压力,但他们始终相信可以渡过难关,也相信自身在智能制造方面的积累和沉淀,能够帮他们在持续维护海外市场的同时,也能加大国内市场的拓展。一个让张蕴蓝感到骄傲的决定是,他们快速从服装切入医疗器械板块,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口罩机、熔喷布机等生产设备以及原材料的资源整合,验证了他们产业互联网横向跨界的能力。

  疫情加速了全行业的数字化变革,也让酷特智能更加敬畏市场、敬畏新技术和新趋势带来的影响。张蕴蓝说:“我们看到5G、生物技术、物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闪耀着现实的光芒。毫无疑问,我们的确站在了一个新时代的开端,就商业来说,这是残酷的又是充满希望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拥有信心,同时做好储备,等待时机,以便赢得最后的胜利。”

  回顾此前的转型路,张蕴蓝一直坚信,科技和创新是改变未来的力量,未来她还将以更开放的态度,拥抱产业互联网。

  根据酷特智能的招股说明书,酷特智能募资完成后会进一步推进柔性智慧工厂新建项目、智慧物流仓储、大数据及研发中心综合体建设项目。张蕴蓝告诉《中国企业家》,为了确保战略目标的落地,提高企业经营效率,酷特智能也一直在吸引符合公司战略布局的人才与团队,搭建企业赋能大中台,持续推进数字化企业治理模式建设。

  2019年40岁生日时,张蕴蓝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写下:过去的一年仿佛是她人生的分水岭,曾经的自己在家人和团队的庇护下,没有真正经历过所谓的风和雨,但在那年遇到了许多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人和事,也看到了很多人性的阴暗面。

  折磨她的事情是什么?今年初,《中国企业家》曾向她询问。也许是因为足够成熟、懂得包裹起内心的真实想法,也许已经将压力内化成动力,张蕴蓝说,只是隐约记得留给自己有价值工作的时间越来越少,而距离自己的目标依旧遥远。在不断补短板的过程中,对大家提出很高的要求,自己痛苦,大家也痛苦。

  她试图躲开这些揭露伤疤的问题。“创业这么多年里,我们虽然走过一些弯路,经历一些坎坷,但我们还是成功书写了一部青岛民营企业创业发展、规模增长、转型升级、二代传承、产业变革的历史。”

  她一直没有停下变革的脚步。如今,最大的压力已经不是外部竞争与内部挑战——这些已然是创业者必须要承担的常态——而是自身愿景与能力之间的矛盾,太想把事情做好,而深感时间不够、精力不够、能力不够。

  2020年底,张代理带领公司上市半年后正式退休,把董事长一职让位于张蕴蓝。与之前做执行者不同,上任这段时间,自己要独当一面,做战略、做决断。

  她希望将公司打造为一家伟大的企业,一方面发挥M端优势,将柔性制造能力通过产业互联网平台复制到更多领域;另一方面是弥补公司在C端的不足,打造自己的时尚定制品牌。

  尽管外表柔弱,在长期职业训练之后,张蕴蓝也变得不服输、内省、做不完工作无论如何不休息。去年,一次偶然事件让她学会向团队示弱,张蕴蓝分析,这可能是作为女企业家不同于男性企业家的优势。

  在危机和困难面前,女性和男性没有任何区别,都需要冷静果敢,运用智慧去解决问题。在科技面前也一样,唯有不断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学习,实现自己在业务能力和格局境界上的提升,才能得到更多机会,更好地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为了弥补自己的短板,张蕴蓝也在不停学习,包括怎样提高学习效果。譬如克服超过半小时关注同一问题就疲惫的习惯,她学会了一个妙招,即交替研究不同问题,这样即使脑筋不休息,也可以愉快地思考下去。

  从父亲手中接过董事长的权杖并不意味着成功,至少不是她的成功。张蕴蓝希望再过三年、五年或者十年,人们可以看到她的奋斗成果。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