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星入股舍得酒业 郭广昌首谈跨界白酒圈心路历程

2021年04月06日 10:23   来源:华夏时报   

  复星国际“喝酒”的态势已然势不可挡,继入股金徽酒之后,复星的白酒布局又锁定了舍得酒业,在4月4日的成都糖酒会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还亲自为舍得酒业2021年全国经销商大会站台,对外公布了未来对舍得酒业的战略规划等重磅消息。《华夏时报》记者在此会议上获悉,对于入股舍得之后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延续老酒战略、舍得和沱牌双品牌并驾齐驱以及走出国门的国际化成为亮点。

  “喝了那么多酒,还是中国的白酒最香。”郭广昌在上述经销商大会上直言,“最近我差不多被别人描述为酒鬼了。投了金徽酒又投舍得,然后一直被问为什么要投白酒?” 从郭广昌的发言中不难看出,关于此前的白酒布局甚是满意,而对未来更是不掩饰将继续加码白酒领域的涉足的雄心壮志。入局舍得不是复星国际在酒业布局的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郭广昌谈舍得酒

  4月3日,一年一度的成都春季糖酒会开始拉开序幕,由于疫情,去年春糖会没有举行,所以各大酒企在蛰伏了一年后,已经迫不及待的摩拳擦掌,让此刻的成都比以往都要热闹。

  而舍得酒业更是选在了3日这一天,率先启动春糖会的节奏,即舍得酒业2021年经销商大会在成都举行。《华夏时报》记者从该会上获悉,舍得酒业官宣了公司发展战略,发布了老酒战略升级体系,全面解析2021年的营销策略。

  不过,相比较而言,在此次会议上,一个更大的亮点则是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首次以舍得酒业实控人身份亮相,他表示,投资舍得酒业的三大动因:一是情怀,对沱牌舍得感情深厚;二是老酒战略独一无二,老酒储量行业领先,看好舍得酒业未来发展;三是舍得的名字好,文化属性强,舍得的消费者都是有文化品位的人。

  自从舍得酒业改制后,经历了近两年的动荡期,先是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控股”)的进入又退出,前不久又迎来新的大股东复星国际,毫无疑问,2020年是舍得酒业不平凡的一年。

  2020年12月31日,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沱牌集团)控股权归属终于有了结果,天洋控股出局;复星系旗下豫园股份(600655)通过执行司法裁定的方式,斥资45.3亿元取得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ST舍得(600702)29.95%股权。2021年,ST舍得正式迎来复星时代,郭广昌成为这家老牌川酒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复星国际跨界入局白酒行业已经不是新鲜事,毕竟此前复星国际已经入股金徽酒,当时在业内也引起不小的轰动。

  相比较而言,而入局舍得酒业则显得顺理成章许多。对于未来的规划,郭广昌在此次经销商大会上也很袒露心声,给外界带来无限遐想。

  “复星集团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所以我个人非常希望能够助推舍得走向全球。从复星的整体布局上来说,中国好酒也不只是白酒,我们还会继续布局别的好酒。”郭广昌说。

  老酒和国际化是亮点

  在外界看来,复星国际选择这个时机入局舍得酒业不乏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因为天洋控股给留下的盘子表现不错。

  2016年,舍得酒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直接股东沱牌舍得集团的股权被转让给此前并没有任何白酒行业经验的天洋控股。天洋控股入主沱牌舍得集团以来,舍得酒业业绩一直表现良好。2016年至2019年舍得酒业的营收分别为14.62亿元、16.38亿元、22.12亿元、26.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6.42%、12.1%、35.02%、19.79%,净利润也呈现出逐年上升之势。

  对此,舍得酒业董事长张树平在此次经销商大会上说:“公司各项工作都上了新的台阶,特别是风险得到了控制和解决。舍得迎来了复星豫园成功入主,迎来了福星高照。”

  对于未来的规划,舍得酒业的管理层也设定了清晰的发展规划。《华夏时报》记者从此次经销商大会上获悉,对于未来,舍得酒业自身认为将继续在老酒战略上深耕,并且发力双品牌战略。而对于新晋大股东复星国际,从上述郭广昌的发言也能看到,国际化将成为复星国际入主后,给舍得酒业带来不一样的视角和体验。

  据了解,舍得酒业拥有“舍得”“沱牌”两大核心品牌,其中舍得主攻中高端市场。对此,舍得酒业副董事长、总裁蒲吉洲表示,舍得酒业将坚定实施双品牌战略,将舍得打造为中国老酒第一品牌,让沱牌唤醒国民记忆,焕新国民名酒形象,形成双品牌并驾齐驱的格局。

  同时,张树平也提出,今年公司工作将聚焦“五大坚持”:坚持“以酒业为主,文化赋能”的发展方向;坚持“生态酿酒,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坚持“老酒、双品牌、年轻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坚持“近期、中期、远期”的发展目标。

  在舍得酒业看来,老酒战略是舍得酒业基于消费体验升级的市场环境、公司持续的生态建设成果、正向的品牌积累及行业领先的老酒储量等优势提出的差异化战略。舍得酒业今年将重点加强科技对老酒的赋能,继续增大科技投入,持续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获取创新能力,继续完善酿酒工业生态体系的建设。

  今日的舍得酒业还是那瓶酒,但站在背后的金主不同,管理理念和公司发展战略或将均出现不同的改革,焕发新颜的舍得酒给外界带来很多期待。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