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尚美生活CEO马博:酒店智能化对未来酒店业的深远影响

2021年04月02日 14:23   来源:东方网   

  艺术之宿-METIME中国酒店行业峰会于4月1日圆满落幕,本次活动以“艺术之宿”为主题,邀请了中外旅游住宿业领军人物共享洞察和经验,以国际视野与艺术视角,架构起多业态的破圈与互联。尚美生活集团CEO马博受邀出席,作为圆桌论坛嘉宾与一同受邀嘉宾就《酒店科技美学的未来辩论》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在圆桌探讨上尚美生活集团CEO马博表示:”中国现在正处于疫情常态化时期,消费回暖产业升级,传统的酒店业想要有所突破就必须做出改变,而酒店智能化成为了传统酒店行业寻求转变的方向。”

  酒店智能化是传统酒店转型必然趋势

  在圆桌论坛中,马博提到尚美生活集团2021年的核心战略之一就是智能化,在未来10年,尚美生活集团不光要把酒店带入低线城市,还要把智能化一同带入。尚美智能化转型不仅是战略,更是责任。将智能化酒店带进低线城市,让所有人在任何城镇都能住上好酒店,享受最先进的大城市体验,是集团目前最渴望实现的。

  但酒店智能化是把双刃剑,好处是对用户而言,服务品质和住宿体验变好。对酒店而言,人员效率、综合收益提升。坏处是,酒店前期没有足够实力支撑转型,易导致资金链断裂。所以并不是每个酒店都适合智能化转型,要考虑酒店本身商业模型和产品风格,不能过快智能,不能为了智能而智能。一味跟风,就会因为前期高额的技术资金投入陷入困境,若无法保障体验改善、客房溢价和用户的忠诚度提升,需暂缓智能化转型。

  拥抱智能化,但反对过早过快智能化

  利用技术会优化很多环节便利性,但关注消费者和服务本身才是酒店安身立命的资本。科技运用是酒店的必经之路,当技术相对成熟,智能化科技将被大范围投入市场,智慧酒店一定是未来酒店的新趋势。

  在圆桌探讨上,马博认为酒店行业需拥抱智能化,但不能过早过快智能化。他认为,一些机械性操作,例如送物、打扫是可以快速实现智能化,但酒店是服务场景,需要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故科技和服务之间需取得平衡,让科技替代人工重复劳动工作,将人员释放,提供更好的服务,才是科技与人文服务结合的重心。

  尚美智脑技术,提升智能化覆盖率

  在硬件条件尚未达到让酒店实现全智能化覆盖的时期,软件实现智能化覆盖变得尤为重要。尚美生活在今年推出了尚美智脑技术,包含四个在线化工具和IOT的应用,从用户、服务、管理、运营都做了优化升级,大幅提升了门店的管理效率,实现了酒店智能化管理。

  为了集团旗下酒店尽快实现100%智能化覆盖,2021年起尚美生活集团就在对不合规酒店进行定期筛查,更新整改不合规酒店。发现私下仿造尚美生活酒店产品的门店,集团会要求重新整改装修。对于合格酒店,集团则会大力支持其智能化转型。这一举措也让尚美生活集团酒店全面智能化覆盖的进程加快。

  论坛最后,马博表示尚美生活集团将继续坚持美、快、智的战略思想,坚持酒店智能化转型方针。在未来发展中,集团战略思想和方针一定能为传统酒店行业转型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