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凡儒委员:加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05日 08: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黄涛

  全国政协委员、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今年两会提交了5份提案。其中,关于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提出了《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和《关于推进“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的提案》。在中医药发展方面提出了《关于传承保护中医药资源的提案》和《关于借助工业互联网推动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的提案》。另外,围绕乡村振兴,他还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

  民营企业在落实“十四五”规划中的作用,是林凡儒本届两会提案关注的重点。

  他认为,“十四五”规划描绘出一幅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民营企业在这个伟大征程中应当发挥重要作用。当前,民营经济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垄断、不正当竞争和资本无序扩张等问题。如何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加强党建引领显得尤为重要。

  在《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他建议,一是把干部派到企业去。建议推广临沂市选派机关在职和退休党员领导干部到民营企业担任“红领书记”做法,让机关干部“光明正大”的走进民营企业,“名正言顺”的开展驻企帮扶,抓党建促发展。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优势和机关单位的组织优势,当好“领航员”,帮助把稳企业发展的“航向”,当好“店小二”,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二是出台《党建引领非公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意见》,从培育党建力量、建立联系制度、搭建交流平台、加大经费支持等方面细化支持措施,打包扶持政策,打造党建惠企平台,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三是健全惠企政策落地专项督查机制。建议围绕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开展“专题督查”,对民营企业或有关方面反映的重要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定期对地方营商环境进行调查评价,凝聚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合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