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近东:推动农村零售业态升级,关注循环经济

2021年03月05日 08: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将重点关注乡村振兴、循环经济等问题。具体来看:

  第一,建言技术赋能,推动农村零售业态升级。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正在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张近东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经营模式传统,零售供给体系滞后,农村消费市场长期存在假冒伪劣品横行、质次价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农村市场优质商品及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已经成为制约农村零售市场发展的主要问题。对此,张近东建议:将品质升级、体验升级作为乡村商业消费升级的主要方向,通过对农村小微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引领带动农村消费品质升级,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把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作为系统工程,为再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实体零售夯实人才基础。

  第二,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家电以旧换新行业闭环。上一轮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开展十余年后,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一方面是大量传统家电步入报废或超期服务关口,带来安全和健康隐患,另一方面是家电行业急需发展新动能。张近东建议:加强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普及,积极引导以旧换新;建立家电回收机制,产业上下游组建高标准闭环;加大对消费者补贴力度,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收旧换新模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