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荟团CEO陈郢:做“六稳六保”的时代尖兵

2020年07月30日 09:40   来源:消费日报   

  近日,社区电商平台十荟团宣布完成8000万美元C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投资领投,GGV纪源资本、渶策资本、民银国际跟投。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十荟团联合创始人兼CEO陈郢进行了《做“六稳六保”的时代尖兵——在新基础设施建设中做大做强十荟团》的演讲,陈郢表示,十荟团是承担着重大时代使命的伟大事业,未来将是超过一万亿的市场规模。陈郢讲到,社区零售是“民生消费”这个主流行业中的主流消费场景,在一些十荟团渗透率比较高的城市里,有30%居民的超过50%的日常消费,都是在社区团购完成的,这个主流场景中讲究实惠、性价比,会在全球经济趋缓的大环境下,成为一个中长期的趋势。十荟团能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不仅仅是因为业务好,也是因为十荟团扎扎实实地在为这个变革的时代做出贡献。

  陈郢表示,十荟团要做我国新基建投资的受益者和贡献者;要做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执行者和贡献者;十荟团模式是典型的中国原生态创新;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十荟团有信心也有能力为全世界发展中国家输出和建设这个普惠的民生模式。

  以下为陈郢演讲稿全文: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主题。总理的声音从人民大会堂传出,向国人宣示了清晰务实的工作主线,向世界发出了坚定而自信的“中国信号”。这是中国应对挑战、克服危机的基本对策,这是中国力争率先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希望所在。

  保民生,是永恒使命。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国”总战略,为更长时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十荟团作为一个全国知名的社区团购平台,是直接面向社会大众、服务社会民生的电商平台,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作为一个新型业态,要在“六保六稳”当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不仅需要我们认真思考,还需要我们认真作答。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六保六稳”既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又事关十荟团自身的发展壮大。企业只有顺应时代潮流,只有服从国家大局,只有服务社会大众,才能生存发展,才能做大做强。

  在今年元旦的时候,我们企业以10年为尺度,大家在深度思考个人如何成长、企业如何发展?这才刚刚过去半年,我们又要重新做好这道作业了,而且还是一道加试题。因为世界变化得太快了!快到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新冠疫情彻底改变了民众的生活方式,也极大影响了经济和政治形势!我们生活在一个波澜壮阔、日新月异的时代,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在见证历史!见证着世界格局的变化,也见证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步伐!

  时代车轮滚滚而来。国家正在积极推进新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在这样的重要机遇面前,我们每个人不能做旁观者,要成为亲历者、参与者、贡献者。因为有了互联网,才有了我们这样的电商平台。随着5G的普及,我们的平台将会发生许多意想不到的变化,许多变化可能是革命性的。在这次疫情期间,每个十荟人为了保障老百姓的生活采购,为了社会的平安稳定,尽心尽力,不辞劳苦,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新基建”的深入推进,随着科学技术蓬勃发展,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变化和变革,是我们现在无法想象的,但这和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每个人的财富积累,每个人的成长进步,都紧密联系在一起,谁都不可能置身事外!

  之前,我们更多是从商业、行业、企业和个人的角度,去思考和规划未来;而现在,我们必须把自己放到更宏大的时代背景中,去重新审视我们自己和十荟团这份事业的十年乃至更远的发展规划。国家如何发展?世界走向何方?在这个变革的时代,社会的每一点变化,时代的每一次进步,对十荟团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对我们每一位十荟人来说,都是成长进步的一个新台阶。我们能为这个时代的发展,我们能为百姓的生活,都做些什么?这是每一个十荟人必须经常思考的问题。

  在过去这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十荟团连续完成了由GGV领投的8140万美元,和由鼎晖投资领投的8000万美元的两轮融资。这是非常值得庆贺的事情!也说明我们的事业,不单服务了民众,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和肯定,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这其中的原因,不仅是十荟团的服务好、团队好、产品好,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事业契合了社会需求,符合中央精神,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十荟团在扎扎实实地为这个变革的时代做贡献。

  十荟团要做我国新基础设施建设的受益者和贡献者。中国那么多企业,美国为什么要下狠手打压华为,焦点就是5G,这是领先世界的一项新技术。5G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是下一个十年新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工程,新基建和新制造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制胜法宝,也是全世界重要经济体都非常关注的核心竞争力。

  十荟团要在国家这一轮新基建基础之上,展现我们的能力和智慧,不仅借力而且发力,建设新一代的生鲜物流网。我们要用3年时间,建设300万个具有生鲜履约能力的团购自提点,让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和农村的用户,在其步行3-5分钟时间内,轻松自提到在十荟团采购的生鲜商品,并享受到次日送达,甚至当日送达的履约体验。这个生鲜物流网,比快递物流网有更快的时效、更好的生鲜履约能力。同时比传统菜市场和商超,更方便、更便宜、品质更好!

  这是一件普惠亿万民众的大事情!这既是保民生、保就业,也是保增长,还能促进社会稳定,也就是中央提出的保稳定。我们绝对有信心和能力去实现这一宏大的目标!

  十荟团要做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六稳六保的坚定执行者和贡献者。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说,中国还有6亿人,平均月收入只有1000元。这充分说明了在我们这样一个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要消除绝对贫困,只是歼灭战,防止脱贫之后重新返贫,那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企业有责任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

  节支就是增收。十荟团的企业宗旨就是让普通老百姓得到实惠,让百姓的日常消费价格,下降10-15%。每个月就能帮助一个普通消费者节省100-200元的生活成本。如果我们能帮助更多老百姓们节省这一两百元,我们就是在帮更多人节省10-20%的生活成本,也可以说是增加了一二百元的收入。

  同时,十荟团的“团长们”,通过服务社区的自提履约、商品推介,每个月能获得少则一两千,多则上万元的经济收入,这其实就是给社区的剩余劳动力,摆了一个无形的“地摊”,和国家倡导的一样,通过灵活运用生产要素、社会资源和个人时间,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锻炼了身体,和谐了社区。如果我们顺利实现在3年内建成300万个自提点(也就是300万个团长在服务),我们就能帮助300万人实现收入翻一番!而这300万人的背后,是300万个普通老百姓的家庭!

  十荟团模式是典型的中国原生态创新;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为全世界发展中国家输出和建设这个普惠的民生模式。在疫情期间,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指引,为世界上许多国家提供了抗疫帮助;同时,东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经过多年努力,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加入亚投行;一起搞经济,促发展,合作共赢。诞生于中国这块创新土壤上的十荟团,正是这样一个能够走出国门,能够普惠普通百姓的电商服务模式。

  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有很多来自东南亚、印度、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创业者主动找到我们,希望学习社区团购并应用到自己的国家。疫情期间,这样的需求和热情,不降反增!

  所以我们不仅要在国内搞好十荟团,在积聚能量之后,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让十荟团模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我们的事业,是一个被赋予重大时代使命的伟大事业!

  站在2020年的年中之际,我邀请各位十荟团的同仁们,一起畅想未来。我们一起把梦想做得再大一点!

  大家觉得,十荟团的事业,能做多大?100亿? 1000亿?我觉得,至少是1万亿!

  因为,我们是“民生消费”这个主流行业中的主流消费平台。老百姓在我们这儿消费了,就留在这儿了。在一些我们渗透率比较高的城市里,有30%居民的超过50%的日常消费,都是在我们十荟团社区团购完成的。

  因为,在这个主流平台中,最讲究的是实惠,最看重的是性价比。在全球经济趋缓的大环境下,这将成为一个中长期的趋势。消费者在奢侈品的消费上变得更谨慎,但会在高性价比的民生消费上扩大比例。而这正是我们能够有所贡献的地方,也正是我们企业难得的拓展空间,也正是我们服务民生的职责使然!

  说得再具体一点,单是湖南一个市场,今年就是200多亿的市场规模,再增长几年,我们觉得一年400-500亿的市场规模是不成问题的。那么像广东、湖北、江浙、山东、河南这些人口大省、GDP大省,就应该是每年1000亿往上的市场规模!

  一个省一年就是1000亿的市场规模,那我们可不是在做一个至少一万亿的大事业么?十荟团的事业,不仅特别的好,特别的大,而且特别的强!

  我们已经在为这个巨大的目标,在奋斗、在拼搏、在贡献,已经取得辉煌的业绩,但我们不能满足,不能骄傲,“我们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要更加努力,更加拼搏,更加敢想敢做,创新永远在路上!解放思想,首先是解放自己的思想;打败敌人,首先要打败自己。我们要认识到自己的重大责任,把握时代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已经证明了我们可以一边盈利一边增长;我们下一步就是要把这个事情做得很大很大!我们不能以“做生意”的心态开展业务,我们要以“惠民生”的理念拓展工作,要以打“攻坚战”“抢制高点”的必胜信念,来推进业务,来发展我们的事业!

  所以,我们十荟团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的主题,就是四个字:纵情向前!

  从“保利润、促增长”,变成“大利润、大增长”;从单兵种作战,到多兵团协同。以一往无前的精神,开创骄人的业绩,创造伟大的事业!

  我们要——

  一、全面启动市场增长。

  二、全面夯实和下沉我们的仓配基础能力。

  三、全面打造我们的商品盘,邀请更多供应商伙伴加入十荟团的大家庭!

  同时,公司计划在未来6-9个月之内,拿出1.5亿人民币的奖金池,来奖励帮助十荟团顺利实现其增长和利润目标的各位员工伙伴们!期权计划也会同步开放给在关键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各位同志!

  伙伴们,时代已至!站在2020年的中间,我们的梦想更大!我们的责任更重!我们的使命更光荣!

  我们唯有纵情向前!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