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秀强股份董事长卢秀强:27年,四落四起,他的人生经历堪称传奇

2020年01月03日 11:18   来源:北国网   

  高管说,他睿智、远见,能抓住每一次行业变革的大势;

  中层说,他像一位大家长,慈爱包容,指引他们正确前行;

  基层说,他根本不像一位大老板,在人群中很不起眼;

  是的,他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秀强股份董事长卢秀强。

  一位被玻璃厂辞退的临时工

  却发誓要为中国做最好的玻璃

  看着现在的卢总,谁能想到19岁高中毕业的他,因为营养不良身高还不足145cm。当年为了生计,他进入了宿迁玻璃厂,任劳任怨一干就是3年,但却因为来自农村、临时工的身份而被无情辞退。虽然3年的工作经历,并没有在经济上改变他依然贫困的生活,但却让他看到了中国玻璃产业的落后,激发了他做大做强中国玻璃产业、做最好玻璃制品的决心。也从那一刻开始,卢总与玻璃产业再也没分开。

  1992年,怀揣初心,卢总用借来的2000元,以一家玻璃门市开启了他人生的创业之路。

  400ml血,600元

   最容易放弃的时候最坚定的选择

  创业之初的艰难,让卢总至今说来依旧唏嘘不已。每天白天跑客户,晚上磨玻璃,18小时的工作强度,一干就是1整年,也凭借真诚的态度,卢总争取到了他的第一个大客户:美菱,但却因为技术落后、经验不足,经历了10000片玻璃退货和压缩机爆炸的双重重创,让还徘徊在生存线的他不仅身无分文,还欠下3000元的巨债。

  没有办法,眼看生存都是问题,当时的卢总不得不南下打工还债。每天行走在深圳的大街上,白天辛苦的做工,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经过天桥,走向简陋的住处。每次看到天桥上乞讨的流浪汉们,他都会掏出口袋里的硬币一一相送,每次赠送硬币,他都会在心里凄楚的想着,如果自己无法打赢这一场翻身仗,也许哪一天就会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从此浪迹天涯,现在救济流浪汉,就当是给自己买一条乞讨后路吧……在深圳打工的那段时间,他逐渐明白打工虽然可以缓解一时的经济压力,但却永远解不开心中关乎玻璃的情结,从头再来、继续从事玻璃事业的念头愈发坚定。

  1994年,卢秀强重回到宿迁,用400ml,600元的卖血钱,重启了他最钟爱的玻璃事业,现今已有数十亿身家的卢总,依旧为那时的无畏选择而感慨不已。

  几度资金危机

  均在人品积淀下获得重生

  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卢总也不例外。重拾玻璃事业的他,谋定而后动,在观察了科龙、海尔等十几种品牌的冰箱玻璃尺寸、款式和质量后,从冰箱厂的需求出发、大胆改进,并请人设计了图纸,按图生产。由于所生产的冰箱玻璃款式新、质量好、价格低,受到多家冰箱厂的一致称赞,卢总也借此敲开了一家家中国知名家电企业的合作大门。

  然而,1996年,因为新飞冰箱的logo事件,公司遭遇15万盖板全面退货,让刚刚有所起色的事业再次陷入濒临破产的困境。而这一次,卢总却凭借在业内的口碑积淀及人品,获得了多方的资金援助,筹集到20万资金顺利渡过了难关。

  2000年,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和壮大,卢总向银行申请了200万元贷款准备购买设备扩大生产规模。然而,最后关头,贷款受阻,公司资金链面临断裂。这一次,公司领导干部、基层员工,还有生意伙伴们都自动自发纷纷伸出援手、解囊相助,在短短三天时间里即凑齐了200万元,帮助公司顺利度过了难关。毫无疑问,这件事情之所以能顺利解决,凭借的依然是是卢秀强多年的口碑和人品的积淀。

  在风云诡谲的商场,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也许有千万种,但在危难之中,仍可以让人为之慷慨解囊的,也许只有日积月累的人品与口碑了。

  疾病与意外,

  也阻止不了他拯救企业的决心

  2005年,轰动一时的“科龙冰箱事件”发生了,包括秀强玻璃在内的500多家冰箱配套厂家拿不到货款。心急如焚的卢总,在匆忙之间扭伤了脚,更在2个月内突发了5次心脏病。

  为了不让上千万的货款打水漂,也为了不辜负员工的期待,卢总不顾自身状况,拄着拐杖在科龙集团辗转多日,最终拿到了3000台冰箱冲抵货款,挽回800多万的损失,再次将企业从倒闭的边缘拉了回来。

  一次次的挫折,一次次生与死的洗礼,并没有让他一蹶不振,而让他更加理智、更加充实、更加坚强。

  在百万玻璃碎渣中

  铸就“精细化工匠之心”

  经过国内市场的持续积淀,2010年秀强玻璃开启了国际市场的第一步。然后,这第一步并没有旗开得胜,反而是铩羽而归。因为日立定制的价值百万余元的彩晶玻璃,因为对方说存在“色差”问题而被全部退货,秀强员工更因为这次事件而遭遇日本人的蔑视和辱骂。

  其实,并不是秀强的彩晶玻璃不好,其实它们完全符合中国玻璃制品的标准要求,只是和日本的检测标准有一定的差异。而这次事件并没有让卢总对国际市场知难而退,而是更坚定了他做好中国玻璃的决心。为了让所有员工重视产品品质的问题,卢总当着全体员工的面,将这批价值百万的玻璃彻底砸碎。这一砸,砸碎的是不严谨,铸起的却是工匠心。也是从那时开始,公司从上到下,强抓、强守质量关,不仅再也没出过一次玻璃质量事件,更以质量赢得了市场和尊重,赢得了更大合作范围。据了解,目前秀强的玻璃制品在最严苛的日本市场,已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份额,这与卢总及秀强团队对品质严苛把控是分不开的。

  员工离职率、离婚率下降了80%

  正己化人,用至真至善铸就牢不可破的玻璃帝国

  秀强股份倡导“科学管理做事,传统文化育人”,在公司业绩不断攀升的同时,也不忘加强员工的文化体系建设。11年来,“孝善幸福”文化作为秀强文化的起始点,给秀强3500个家庭带来了和谐幸福。

  卢秀强一直强调要正己化人,并身体力行,带领全员孝敬父母,关爱家庭,11年的辛勤耕耘让孝悌文化在秀强股份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硕果累累。2019年5月,秀强股份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确定为全国优秀企业文化《典鉴》四十家入选企业之一,并受邀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合作订立《幸福文明企业体系的构建》研究课题,以秀强企业文化为主体,并结合方太集团、固锝电子等企业的文化内容,为国家提供幸福企业文化的样板体系;2019年6月,秀强股份又受邀与北师大社会管理研究院合作订立《孝善文化与幸福社会》的研究课题,从幸福企业、幸福家庭、幸福学校、幸福社区四个方面,来构建社会幸福文明综合体的立体呈现。

  据了解,在秀强股份工龄十年以上的员工比比皆是,二十年以上的员工更不在少数,秀强的每一位员工都心怀感恩,立志与卢总一起,做大做强秀强股份。

  如今,秀强股份在卢总的带领下,在传统制造业业绩严重下滑的经济大环境下,依然保持每年超20%的增长速度,并在各类成本上涨、各行业业绩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实现利润率10%。在企业战略上,卢总提出,未来坚持以玻璃工艺为核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研发更多高科技、更新颖、更具智能科技含量的玻璃产品,以应用更加广袤的市场空间,并藉此综合优势,稳固秀强股份国际第二、中国第一的行业地位。

  成大事者必有大德,具大德者必得天助。

  2020年,大德卢秀强将率领大商秀强股份,乘风破浪、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