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时代相遇数字革命 矿业领域将呈新的业态

2022年09月27日 13:01   来源:中国网   

  9月21日下午开幕的2022(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炯辉在发言中指出:连年的极端气候或将为全球的能源产业带来一场巨大的变革。受其影响,矿业企业将出现新的技术变革,资源保障和资源保护将成为中国矿政管理的两大新课题。

  王炯辉在发言中谈到:“今年夏天,大家再次感受到了极端天气给人类带来的危机。破纪录的高温比科学家预期来得更快、更猛烈,史无前例的热浪席卷着世界的许多地区,屡屡刷新纪录。科学家和有识之士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到:人类要在地球上更好的生存,就要少用化石能源,开始不断探索新型能源,努力实现能源转型。”

  地质历史上需要上亿年才能形成的化石能源,人类在不到150年的时间就消耗了石油和煤炭近一半的储量,因此造成的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王炯辉指出,使用清洁能源,努力实现能源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以绿电、储能、再生电池为动力迅猛发展的新能源时代已经不可避免的到来,这一切都将在理念上、技术上催生一场新的能源革命。

  人类已经经历了“柴薪时代”的第一次能源革命和化石时代的第二次能源革命,在传统石油、煤炭资源日益枯竭的情况下,第三次能源革命将不可避免的发生。

  而处于第一线的矿业企业在这场新能源革命中将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新能源革命的形势下,无论是发电端、传输端还是消费端,都需要海量的矿产供应,因此在新能源的革命中,矿业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矿产品的需求结构也发生显著的变化。

  这些变化都促使矿业公司的核心动力发生变革。比如,在这些变革之中,会有一类矿产被定义为“电池矿物”,包括锂、镍、硅、碳等,新能源产业对“电池矿物”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强。

  而社会生活的数字化、智能化,将为这场新能源革命找到新的方向。

  王炯辉认为:“数字化正在促使当今时代发生深刻变革,它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以智能化为发展方向的数字革命将带动新经济模式的产生。‘智能+’、‘互联网+’、‘区块链+’将进一步引领数字科技产业对传统矿业的广泛渗透,进入大数据科技产业与传统矿业深度融合发展新时代。”

  在新能源时代,数字革命会加快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支撑集中式清洁能源的大规模、远距离传输及分布式清洁能源的规模化和经济化利用。矿石流和能源流将融合成数字流,数字流将把矿业公司带入到数字孪生的虚拟世界。同时,工业互联网、数字新技术、新业态发展会催生新型市场,以用户需要为驱动,促进全要素供需对接,从而实现产业链上游矿产资源的有效供给和中游原材料定制化利用,并催生下游绿电、储能与消费侧产生更多的应用场景。

  事实上矿业大数据及其智能、智慧应用将成为矿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矿业智能时代已经到来。那么在这一过程中,找矿勘探的手段和方法将发生很大变化,由以往的主要依靠人的经验来找矿向人工智能转变,高海拔、无人区、深地深海的矿产资源也能够被开发利用。

  因此传统的矿业公司正在向着高科技企业转型,更会有一些矿业公司进军材料领域,形成“资源+产能+技术+新材料”一体化的产业模式。

  在这次新能源技术革命中,在资源领域,中国五矿无疑是最具代表力的企业之一。

  中国五矿最早提出新技术矿产概念,并积极开展全球化资源布局,先后建设了青海盐湖锂矿、瑞木红土型镍钴矿、鹤岗晶质石墨矿等项目,已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所需要的重要原材料供应商。

  在新能源材料领域,五矿在加速布局从锂到正极材料的产业体系。同时,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创新提出“以碳减碳、以碳治碳”理念,建设从石墨原料到负极材料的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产业体系。

  在科技创新方面,五矿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体系完善,发挥集团科研设计院所众多、实力雄厚、专业领域和创新主体多元等优势,建设中央研究院,建立首席专家制度,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构建“创新五矿”战略体系,一方面发挥大宗原材料矿产的重要供应商作用,另一方面已初步构建形成从资源到新能源材料的产业链体系,中国五矿2021年位列世界500强第58位,为推动我国矿业行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努力践行央企责任。

  这次的新能源革命已经不是一个行业或者一个领域的事情,它将影响整个世界未来的生活方式,所以这不仅是一场革命,还是一场比赛,是对未来国际能源话语权的竞争。那么在这场比赛中,矿产资源作为基础资源,是这场比赛生死攸关的要素。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尤其以今年俄乌冲突作为参照,如何理顺保护资源安全和保障资源供应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将成为矿政管理亟需解决的新课题。

  王炯辉在本次大会上呼吁矿产安全的前提是加快国内矿产资源开发,适时调整现有矿政管理政策,加大体制机制的创新。

  矿业作为基础产业,在中国经济建设的每个发展时期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随着能源形势的变化,当前的矿政管理也应该做出相应的调整,“新形势下的矿业质量发展对矿政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国矿业管理是以探矿权和采矿权的资源量、储量管理为核心,以资源保护开发为主,制定相关矿业政策。但近年来,矿业公司除受矿业周期影响外,在资源配置、权益金等政策上也缺少了一些统筹协调的支持。在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矿产安全的前提是加快国内矿产资源开发,因此,要适时调整现有管理政策,从资源勘探到矿山开发和产业体系建设,在矿业权设置方面,既要考虑资源保护,更要考虑到资源保障。

  只有制定更加合理的、符合矿业发展规律的权益金、税收等政策,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才能有高质量的资源保障,实现矿产品保供稳价,才能实现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发挥出矿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

  王炯辉认为,各种前沿技术正在加速传统矿业演变,未来矿业公司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资源+技术”,我们即将迎来人类矿业发展史上又一次变革时期。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优秀的矿业公司需要加快适应时代变化和科技创新,努力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加积极的影响,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级企业之巅。

  为了可持续的矿业,这是责任,更是使命。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