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部门提醒告诫铁矿石贸易企业“五个不得”

2022年02月16日 06:56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包兴安 见习记者 杨洁

  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针对近期铁矿石价格出现异动等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证监会期货部近日联合召开会议,详细了解铁矿石贸易企业港口库存变化及参与铁矿石现货和期货交易情况,提醒告诫相关企业不得编造发布虚假价格信息,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囤积居奇,不得恶意炒作,不得哄抬价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高度关注铁矿石价格变化,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现货和期货市场正常秩序;加强市场监管,对于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严厉惩处。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三次发文,以保障铁矿石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2月7日以来,截至2月15日收盘,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已累计下跌15.68%。其中,2月15日跌幅达9.98%,报699元/吨。

  “近日铁矿石期货价格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在于政策面的强力调控,有关部门对铁矿石价格高度关注,受此影响,铁矿石多空席位减持明显。”华安期货分析师孙亚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2021年铁矿石期货价格达到1400元/吨的高位后,监管层对铁矿石市场的把控尤其突出,今年监管表态也是为了保障铁矿石价格合理平稳,维护市场稳定,避免出现投机过热,价格过高的现象。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国外主要铁矿石企业对华发运和到港基本正常,而且港口铁矿石库存量充足,供给端不存在推高价格的明显因素。从需求端看,国家对钢铁产业的调控政策和基调没有变化,而且随着《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地实施,电炉钢产量将提升,废钢资源将对铁矿石需求产生替代作用,因此对铁矿石的需求并不存在明显增加的情况,甚至可能预期减弱。

  宋向清同时提到,在稳增长政策下,今年各地基建投资将会增加,从而增加钢铁需求,可能会给钢铁价格上涨带来压力。尽管需求端价格传导至铁矿石原料一般会有一个周期,但预计短则一个月,长则半年便会传导至铁矿石价格上。因此,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应对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的预案。

  在孙亚伟看来,目前市场仍在消化利空消息,但随着冬奥会接近尾声,钢厂停产管控放松,叠加旺季来临,铁矿石或进入去库存阶段。考虑到铁矿石高库存的现状,预计铁矿石价格波动将减弱,后续应持续关注政策的调控力度和铁矿石去库存节奏。

  对于后期铁矿石价格走势,天风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员吴世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这主要看真实需求情况和钢厂利润情况,但是其波动范围或会受到高库存的压制。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将会增加钢厂成本,挤压其他原材料利润,对产业链发展不利。后期政府监管机构需要重点发力,通过采购平台等有效手段降低掉期、普氏对国内铁矿石价格的影响。

  谈及后续应对铁矿石价格波动需如何发力,宋向清建议,首先要坚决遏制住当前铁矿石价格炒作,严格约束和禁止中介机构、交易平台和供应链等环节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和违法违规经营;其次,鼓励和引导铁矿石供应商与主要铁矿石生产商签订长效保供合约,以稳定市场预期,尽可能确保供需平衡;此外,要把铁矿石现货交易和期货市场建设统筹规划,联动发展,进而健全和完善铁矿石定价机制,确保价格合理,涨跌有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