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钢协:上半年钢铁业运行态势良好 重点钢企利润同比增长2.2倍

2021年07月30日 18:3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杜燕飞)“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运行态势良好,企业产销两旺、效益提升,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新进步,为满足下游行业需求的增长,为促进国民经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沈彬29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上说。

  沈彬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稳定恢复,疫情防控形势愈加稳固,发展基础更加牢固,经济呈现快速增长局面,GDP同比增长12.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2.6%,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推动国内钢材市场旺盛需求。从产销情况看,钢铁行业顺应钢铁需求强劲增长,总体供需较为均衡。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生铁、粗钢及钢材产量分别为4.56亿吨、5.63亿吨和6.98亿吨,同比分别增长4.0%、11.8%和13.9%;预计折合粗钢表观消费量5.37亿吨,同比增长10.2%。从分月走势看,粗钢日产1-4月份逐月环比上升,5-6月份环比下降;钢材库存从3月上旬达到高点后总体保持下降趋势,5、6月份下降速度减弱,目前仍高于年初水平。

  据沈彬介绍,随着海外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国际市场需求恢复,钢铁产品进出口量同比增长。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出口钢材3738万吨,同比增长30.2%;进口钢材735万吨,同比增长0.1%。其中,5、6月份钢材出口量较3、4月份的峰值水平有所回落,反映了自5月1日起国家实施的取消部分钢材退税政策的效果。上半年折合粗钢净出口量2584万吨,同比增长55.1%;进口铁矿石5.61亿吨,同比增长2.6%。

  沈彬表示,今年以来,受需求增长、货币宽松,以及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钢材价格持续回升。春节前平稳略降,节后持续上涨。尤其是5月前两周超理性上涨,据协会监测,5月14日中国钢材价格综合指数(CSPI)达到174.81点的历史最高点,比4月末上涨18.61%。

  “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国家采取多项措施,使钢材等价格出现回落走势。”沈彬表示,到6月末,钢材价格指数已低于4月末水平。上半年钢材价格综合指数同比上涨36.6%,其中长材价格上涨32.9%,板材上涨41.2%,板材涨幅大于长材。

  沈彬指出,面对铁矿石等原燃材料价格涨幅大于钢材价格涨幅的情况,全行业深入挖潜降本,取得较好效益,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上半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营业收入3.46万亿元,同比增长51.5%;营业成本3.04万亿元,同比增长46.9%,低于收入增幅4.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2268亿元,同比增长2.2倍;销售利润率6.56%,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6月末,重点统计钢铁企业资产负债率62.09%,同比下降1.2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高也有上年同期疫情影响基数较低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绿色发展方面,中国宝武、鞍钢集团、河钢集团、包钢集团、中信特钢等率先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大批钢铁企业积极探索建立低碳冶金新工艺示范项目并已经有所突破。”沈彬说,钢铁企业深入推进节能减排,上半年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量、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4.19%、4.12%、6.60%和15.15%;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推进,目前全国共237家企业约6.5亿吨粗钢产能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占全国粗钢产能的61%左右。

  在智能制造方面,据沈彬介绍,钢铁企业已发布30项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目前,已有中国宝武、沙钢、南钢等企业建立了“黑灯工厂”和智能车间,实现24小时运转无需多人值守。

  在沈彬看来,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一方面,受季节周期、重大赛事、环境约束、资源瓶颈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钢铁需求将相对减弱;另一方面,钢铁行业既要提升国内钢铁产品供给与需求的动态适配性,避免钢材价格大起大落,又要防范大宗原燃料价格大幅波动给钢铁成本造成的压力和风险。

  沈彬表示,下半年,全行业要巩固提升钢铁去产能成果,重点推进“降成本、防风险、提质量、稳效益”等各项工作,协同推进行业低碳绿色发展,持续推进铁矿资源保障工作,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强度,推动数字产业与钢铁产业深度融合,推进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钢铁行业的应用。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