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包钢集团:“四降两提”重燃发展新活力

2019年12月23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朱文哲 呼和浩特报道

  生产线上,火红的钢坯在千米长的轧钢生产线上被轧制成一根根高铁钢轨;库房里,高效自动化的钢卷吊运助力钢材生产;厂区内,郁郁葱葱的树木搭配错落有致的花草,仿佛置身园林之中。

  作为我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包钢集团今年通过“四降两提”工程,全力降低制造成本、人工成本、物流成本和财务成本,有效提升企业的资产运营效率和工作效率。不仅如此,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包钢在产品循环使用、厂区绿化等多方面加强革新力度,美化环境的同时为企业创造了更多价值。

  技术提效

  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通过各项措施的‘多管齐下’,包钢今年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已达14.27亿元,近乎达到去年全年的利润额。”包钢集团董事、总会计师石凯说,成本的有效降低让包钢能够“轻装上阵”,保持了企业经营质量与效率的持续向好,全面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走进包钢稀土钢板材厂冷轧轧后库,正在作业的智能化无人吊车代替了曾经人工操作的吊车,仓库安全围栏区内整齐摆放着无人吊车根据系统指令入库的钢卷原料,远处的另一架无人吊车正将库内钢卷按照系统指令有序运出仓库。“这是我们新装备的‘无人行车及智能库管’系统,它能通过模型算法实现智能调度、路径规划、垛位分配、自动避障等功能,实现轧后库内所有行车和地面设备的自动化无人作业和物料实时跟踪。”冷轧轧后库工长石淼说,智能化技术的运用将吊运损耗程度降到最低,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无人行车及智能库管”系统的应用只是包钢集团“四降两提”工程的缩影。“四降两提”工程实施以来,通过改进技术工艺、盘活闲置资产及资源配置的优化,包钢前三季度的多项生产成本得到显著降低。

  “2019年以来,包钢通过全面清查统计,一共梳理出57条闲置产线、4100项闲置设备、8535项约5800万元的闲置备品备件,制定了配套详细的整改措施。”包钢集团管理部副部长李雪峰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资产管理,包钢在管理与制度上的改革有力推动了节本提效工作的开展,企业的资产运营效率显著提升。

  在包钢,传统废料的循环利用同样是盘活资产的重要途径,绿色循环的钢渣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用钢渣铺路在包钢厂区已经成为“新常态”。

  “包钢钢渣含有大量的钙镁离子,具有强度高、密度大、抗磨能力强等优点,可作为优质的集料用于道路工程,替代不可再生的天然砂石料。”包钢冶金渣公司(绿化公司)企业管理部区域技术主办李晓莉说,钢渣路面材料的施工工艺与常规路面材料的工艺基本相同,但钢渣沥青混凝土路面抗高温稳定性好,抗水损害能力强,耐久性好,可以延长路面使用寿命,降低道路养护成本,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过去包钢并没有利用钢渣的有效措施,大量堆存的钢渣占用场地的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环保压力。将钢渣用于道路工程建设能有效降低天然砂石的开采,还盘活了固废资源,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包钢的钢渣技术指标已经满足国家及行业的道路用渣相关指标要求,厂区内多条道路的维修均以钢渣作为材料,累计施工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李晓莉说。

  优化物流增强企业竞争内生动力

  作为老国企,包钢的人力成本曾一直居高不下。“我们通过优化用工结构、提高自动化生产占比,以及对职工岗位进行科学调配等方式,有效盘活用工存量,职工技术技能与岗位匹配度更强,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人工费用成本。”包钢集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汇波说。

  在包钢轨梁厂的生产车间,“90后”小伙儿董泽军正认真地观察着设备运转情况。曾在集团机关工作的董泽军为响应集团在人事方面“瘦身健体”的号召,技术专业出身的他主动报名来到轨梁厂的生产一线。“生产一线的工作虽然辛苦,但这里能让我更好地发挥专业所学。”董泽军说。

  在董泽军和工友们的努力下,轨梁厂生产的高铁钢轨销售量逐年提升,京沪、京张、京雄、兰新等多条高铁线路都能够看到包钢钢轨的身影,而新研发的稀土钢轨、高等级耐磨钢轨、高速重载钢轨等产品也将在未来的铁路运输中发挥重要作用。

  原料采购物流、生产物流和销售物流是包钢集团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部分,由此而来的高物流成本也成为包钢发展的“痛点”。“作为集团钢铁产业板块,包钢股份的下属分厂都曾有各自的合作物流,缺少集中的调度管理很容易影响各厂区的生产进度和效率,还造成了物流成本的增加。”包钢(集团)铁捷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斌说。

  从今年初开始,包钢通过整合与优化物流资源、缩短销售半径以及加强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将集团物流系统按照产业化模式发展,在提高车辆使用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物流费用,有效提升企业的物流管控水平。“以包钢股份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包钢股份总计产生物流费用42.39亿元,同比减少7.32亿元,降幅达14.7%。”袁斌说。

  “包括财务成本在内的各项成本的有效降低,使集团的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包钢计划财务部副部长庄彬表示,通过强化预算控制、优化融资结构、加强对外投资管理等措施,集团财务成本同样得到有效降低,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同比降低0.23亿元。

  绿色发展花园厂区践行社会责任

  “听厂里的老人讲,建设初期的包钢厂区环境并不好,早晨醒来的状态是‘人盖被、被盖沙’,方圆几十里都没有绿色。”包钢(集团)公司节能环保中心环保管理(运营)部管理员陈伟说。

  随着企业节本提效工作的不断深化,包钢的绿色发展工作也从生产环节扩展到企业建设的方方面面,“花园式”绿色企业成为包钢新的建设方向。如今的包钢,拆老房修绿地、拆旧墙透绿光,成片的林地与错落有致的花草让厂区好似公园一般,若不是道路两旁高高架起的输气管道的提醒,人们很难觉察到自己正身处一座钢铁厂,厂区里46.6%的绿化覆盖率让“半边厂房半边绿”成为现实。

  如今,包钢厂区中绿色植物随处可见,绿色已经“占据”了厂区的各个角落。“现在的厂区种有杨树、山桃树、胡杨等。”陈伟表示,绿化植物多选用耐旱、耐盐碱的品种,在绿化厂区的同时可以减少水的消耗,“现在厂区空气好了,环境美了,工人们上班的心情也更好了。”陈伟说。

  为了更好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包钢近年来多次参与到包头市的城市绿化项目之中。2013年,集团主动承担了包头市大青山南坡6000亩荒山的绿化造林任务,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近半的绿化区域,樟子松、山桃树、紫穗槐等植物让原本光秃秃的“石头山”披上了绿色的新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