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中国五矿营收5000亿 利润总额130亿

2018年02月01日 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杨烨 实习记者 黄可欣

  记者从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年度工作会上获悉,2017年中国五矿实现营业收入50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0亿元,全面超额完成国资委各项考核任务,营收和利润总额双双创出历史新高。“2017年,公司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运营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回归经营本质,成功创造优异成绩。”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成绩是中国五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不仅业绩成绩单亮眼,2017年还是中国五矿揭开重组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一年。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五矿在运营质量方面得到明显提升:成本费用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三年净流入超过300亿元、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2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率同比提高0.04次。成本方面,铁精矿完全成本从2014年到2017年下降31%,钨精矿完全成本从2014年到2017年下降15%。科技创新方面,2017年全年新增专利数3709件。

  唐复平在工作会上提出,中国五矿新发展战略愿景是“成为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他要求中国五矿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制定短期、中期、长期行动计划,对未来3年、8年及18年的发展做出统筹安排。

  据悉,2018年中国五矿将抓住10个工作重点推进改革。一是进一步优化总部机构职责,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方向推动集团管控模式变革。二是规范子公司董事会建设,调整优化二级企业本部机关职能。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开展子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四是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五是进一步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六是加快调整优化现有产业布局。七是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用新体制新机制促进新业务发展壮大。八是研究推动中央企业产业合作和重组整合。九是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圆满完成专项任务。十是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有机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各个环节。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