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官宣!逸科技落地大龙荡,打造科技纺织行业的“硅谷”

2022年08月30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未来科技纺织行业的硅谷在哪里?

  或许就在吴江平望镇的大龙荡里,从一个案例、一个品牌、一个生态链开始,建立起科技纺织行业的硅谷。

  8月23日15:30,逸科技总部签约仪式在平望镇人民政府举行,计划落地大龙荡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这标志着逸科技集团“无边界纺织”的探索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也标志着以科技、研发、品牌、文教为一体的无边界纺织中心将拉开吴江乃至中国纺织产业的新篇章。

  文旅与产业互动融合

  打造纺织产业中心新样板

  吴江是沪苏杭的连接中心,平望镇是沪苏杭三角地带的中心,而大龙荡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更是地理优势绝佳,位于平望镇的中心地带,是文、体、农、旅产业融合的重要载体,孕育着勃勃生机。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镇党委书记戴丹介绍,此次在平望大龙荡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引入逸科技总部,是作为文旅与产业融合的一次尝试,要把逸科技总部项目打造成多重含义的标杆项目,作为未来纺织业新的增长极、湖区经济的靓丽名片、文化产业的典型案例。

  四河汇集,幅员八方,平望镇人民政府与逸科技总部的这次合作,也是产业和地域特色的融合,不断探索纺织无边界、产业无边界和区域无边界。作为平望镇政协委员,逸科技集团总经理周娟也表示平望不仅是历史的,更是未来的、科技的、国际化的。

  飘逸纺织从2002年起开始做科技面料,无边界合作联盟从2012年起开始诞生发展,子公司唯逸科技从2015年起开始做智能穿戴,服务全球超过100个优秀的品牌,深度陪伴品牌成长。逸科技集团天生就有科技基因与纺织的传统,相信这样的逸科技能够引领一批纺织企业走向创新与传承,就像曾经的硅谷催生了一批新兴企业,也变革了整个电子行业。

  纺织行业的“硅谷”

  以逸科技集团撬动产业升级

  逸科技集团的缘起是10年前的无边界合作联盟。“共生,为了一群人更好地活下去”,以此为出发点,无边界合作联盟组织于2012年创立,致力于提高产业链条上企业的合作效率,打破行业信息壁垒,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以终为始去做好产品,逐渐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共享共赢的纺织生态圈。

  依托于无边界合作联盟,逸科技集团不断进行业务升级,现在涵盖以科技功能面料为主营业务的飘逸纺织,以智能穿戴解决方案为主营业务的唯逸科技与智里科技,科技服装品牌风谜科技,也整合了中科院、哈工大、华为鸿蒙等众多民族科技力量,这些都是无边界合作联盟带给逸科技集团的。而这次逸科技总部作为无边界合作过程结出的果,从技术到面料、服装应用以及使用场景已经初步形成了小闭环,并不断迭代升级。

  本次签约仪式东宙时尚学院首席学术官徐卫东老师出席,分享了他对国际创新趋势和时尚趋势的观察,他看到整个服装产业的微笑曲线,一边是时尚品牌,一边是科技创新,服装行业未来的新赛道就在这两端,而吴江平望这块土地上已经有这样的企业聚集。

  这次逸科技总部签约平望镇,正是希望以“逸科技总部”为样板,将以十年时间构建的无边界合作联盟在一个有形的空间内呈现出来,以此撬动整个产业升级,为平望也为整个纺织产业起到试验和带头作用。

  我们相信逸科技加入大龙荡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将会有更多想象空间,未来的逸科技总部既是纺织材料和智能穿戴的研发基地,也是服装用户的最佳体验基地,还可能是最前沿的科技服装、智慧露营的商业基地。

  三大业务中心

  打造共生生态商业模式示范单位

  逸科技总部计划占地10800㎡,涵盖纺织科技研发中心、时尚学院、品牌博物馆、逸科技总部大楼、智能仓储和生产中心,围绕逸科技集团最核心、最前沿、最具潜力的业务板块,打造平望镇共生生态型商业模式示范单位,以无边界纺织中心拉动地区纺织产业集群式发展。

  逸科技总部大楼是全球首创一站式科技服装研发中心,除了作为逸科技三大创新业务公司的办公室,还将引入科技服装研发中心、智能仓储及组装产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打造智能化建设、数字化建设的示范,在这里能够看到最前沿的技术与科技,也将看到从一根纤维一块面料到一件衣服,从一个技术到一个智能穿戴解决方案到一件科技服装的诞生过程。

  时尚学院与品牌博物馆是纺织产业与文旅科教融合的一次尝试,这里既是产品体验中心,也是品牌档案馆;既是图书馆,也是专业学堂,既是博物馆,也是技术创新交流中心,将集合全国甚至全球各地的服装设计师、资深买手、纺织行业的企业家、研发人才、营销人才,更将吸收和输出纺织服装行业的未来新鲜血液。

  于此同时,在大龙荡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还将围绕园区产业生态,引入区域新业态,如设计卫星工作室、设计师品牌店、影棚基地、直播基地、休闲空间等,激发区域创新力;组织时装周、产品发布会、设计师展览、行业论坛等内容与活动,辐射区域影响力。

  在未来的5年内,逸科技总部将以自己为科技型纺织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以此向全行业、全产业复制推广纺织行业创新案例,以创新促发展,形成以点带面、串点成线推动产业变革,让逸科技总部真正成为纺织创新的孕育基地。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相信未来的逸科技总部将成为国内纺织行业创新示范基地,也将成为未来科技纺织行业的“硅谷”。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