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好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

2022年05月28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韩 晶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30年,建成较为完善的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

  我国每年产生大量废旧纺织品,其循环利用后可广泛应用于家居装饰、服装、家纺等众多行业领域,既可以有效补充我国纺织工业原材料,又可以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对节约资源、减污降碳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现实中,不少废旧纺织品被“一扔了之”,旧衣新用存在诸多堵点、痛点。

  从消费端来看,消费者缺乏足够动力参与到废旧纺织品循环中来。由于缺少足够的商业模式,加之回收设施投放不均衡,消费者较难从废旧纺织品循环中直接获利,参与分拣分类也费时费力。同时,部分消费者对再生纺织品存在偏见,对再生纺织品的安全性存有疑问。

  从生产端来看,生产者对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能力有待提升。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再生行业产业链、价值链还不完整,企业规模较小,缺乏龙头企业带头示范。另外,我国化纤纺织品再生方面的许多关键技术,如纺织品成分快速在线测量技术等问题尚未解决,制约了我国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能力提升。

  从管理端来看,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相关体系有待完善。尽管有关部门陆续发布实施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国家标准,但尚未形成标准体系。对此,要以系统理念,统筹推进,让旧衣集约节约高效循环起来。

  推进纺织业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应从源头生产端鼓励纺织企业开展绿色设计,提高纺织品易拆解、易分类、易回收性,回收端支持再生资源企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化物流网点布局,综合利用端鼓励纺织企业优先使用绿色纤维原料,提高再生纤维的替代使用比例,促进废旧纺织品高值化利用。

  加强规范引领。开展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行业准入和产品认证工作,完善废旧纺织品回收、消毒、分拣和综合利用等系列标准,强化纺织品生产者社会责任,鼓励企业落实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修订并落实与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相关的管理办法、行为规范等,促进产业规范化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将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加强化纤再生基础研究。依托骨干企业,加快突破一批废旧纺织品纤维识别、高效分拣、混纺材料分离和再生利用重点技术及装备瓶颈,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开展协同创新,加快推动先进适用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提升公众的绿色消费意识。加强再生纺织品优质宣传,开展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进校园、进社区等实践活动,增强全民节约意识;鼓励党政机关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使用废旧纺织品再生制品,提高统一着装部门、行业制服工装、校服的循环利用率,形成旧衣循环的示范效应。

  (作者韩 晶 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