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装电商AB面:有的面临退市 有的估值千亿

2022年04月25日 07:39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李豪悦

  “传统服装行业进入一个瓶颈期。当下无论是电商还是线下店铺,价格都比较‘松动’,议价空间很大,过去很多‘高高在上’的品牌在电商平台上打折力度加大,但还是很难超越快时尚品牌。”一位不愿具名的数字经济研究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这种差距在服装电商企业也愈发明显。有老牌时尚电商企业面临退市风险,新兴快时尚势力则成资本新宠。

  昔日“第一股”们

  面临退市风险

  蘑菇街于2018年12月份赴美上市,被冠以“时尚电商第一股”,发行价为14美元/ADS。但上市近4年,蘑菇街多次传出裁员消息。2018财年到2021财年,蘑菇街营业收入分别为9.73亿元、10.74亿元、8.35亿元、4.82亿元,净亏损分别为5.58亿元、4.86亿元、22.24亿元、3.28亿元。

  公司持续亏损,股价也很难看。2021年蘑菇街因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曾在同年11月份收到纽交所下发的通知函,称其交易价格低于合规标准,要求公司必须在收到通知后6个月内将股价和平均价提升至1美元以上。如果6个月的整治期截至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都未达到每股1美元,或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的30个交易日内平均收盘价未达到1美元,纽交所将启动停牌和退市警告。

  为了避免退市,2022年3月28日,蘑菇街进行了并股,每12股并1股。如此,公司股价回到了1美元之上。

  被称为“奢侈品电商第一股”寺库也出现了退市风险。去年因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寺库在2021年12月份收到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资格部书面通知。寺库表示,在即日起至2022年6月15日期间将监控其ADS的收盘价,并考虑其包括调整ADS与A类普通股的比率以重新符合纳斯达克最低出价要求。

  寺库近些年同样风波不断,“破产”“欠薪”等消息甚嚣尘上,业绩也难令投资者放心。2021年11月份,比规定时间晚了半年的2020年财报终于发布,公司由盈转亏。截至目前,公司股价仍在1美元以下,随着6月15日的期限逼近,留给寺库的时间不多了。对此,寺库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两年受相关政策影响,中概股跌落1美元的公司比较多,我们也在积极努力寻求改善,但具体公司会采用哪些措施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蘑菇街、寺库等上市服装电商表现不佳并非个例,近几年更多服装电商甚至等不到上市那天就已消失不见。

  比如,奢侈品电商尚品网、走秀网都在近几年暂停营业。曾风靡一时的“共享衣橱”代表企业也退出市场。2021年,衣二三在其APP首页的通知中称,因业务调整,衣二三将于8月15日关闭服务。此前,衣二三累计获得6轮融资,总金额超8000万美元。

  谈及这些服装电商“低迷”的现状,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服装行业是一个长期都是低增长的领域,虽然不会变得更差,但也不会在现有基础变得更好。“服装行业品类多,本身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初期做垂直电商门槛很低,容易入局。但是发展到后期,重要的就是内容打造和平台建设,垂直性就不那么重要。中国消费者没有买一款商品先去垂直电商找的习惯,这种情况下综合电商的优势明显。”

  “现在很多服装电商都在转型做直播,但因为渠道的变化,转型很难。像抖音、快手等渠道都在做服装带货,服装类目销售数据甚至可以排到平台非常靠前的位置,但也仅此而已。平台不会因为这个类目数据好就把服装单独剥离出去,没有必要。”上述分析师说。

  快时尚电商

  成资本新宠

  行业看似一片颓势,但也有骁勇者冒头。

  近期,多家媒体报道,快时尚跨境电商SHEIN(希音)正在进行最新一轮融资,红杉中国、老虎环球基金与泛太平洋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参与其中,融资金额至少10亿美元。有业内人士称,这轮融资结束后,SHEIN估值可能将高达1000亿美元。

  按此计算,其估值超越了快时尚服装巨头H&M和Zara的总和。若以2021年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来算,排在SHEIN前面的是腾讯、阿里、美团和京东,其更是成为全球第三大初创企业,仅次于字节跳动和SpaceX。今年2月份,网传SHEIN重启美国IPO计划,但4月份公司回应媒体称:“暂无IPO计划。”

  对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SHEIN的主要玩法就是“快”。ZARA之前通过快时尚来征服市场,将新潮的衣服从时装周拷贝过来再做成成品需要14天的周期,而SHEIN速度更快,只要7天。“中国制造这些年之所以能在世界畅通无阻,关键就是低廉的价格和极高的品质,SHEIN出新速度快,价格便宜,把自己打造成了时装界的‘拼多多+淘特+名创优品’。”

  上述分析师认为,虽然SHEIN目前较为成功,但对国内其他服装电商没有借鉴意义。“SHEIN的成功正是因为它不做中国市场。它在美国的物流比其他竞争对手更快,价格更便宜,这种优势在海外非常突出。但是放到国内行不通,国内电商物流都快,会有价格更便宜的电商。如果SHEIN一开始就做中国市场,也成长不起来,因为中国电商市场已非常成熟。”

  杭州希疆新零售研究院院长游五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SHEIN的估值可能有水分,因为公司许多数据暂时还未公开,有夸大嫌疑。

  对于服装电商未来的发展方向,游五洋提出几点建议:“一方面,消费两极化的现象,让高品质高端市场存在许多增长机会;其次,线上线下最终会走向融合,内容和社交也是最有潜力的模式,这些企业都需要好好把握。”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