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威达“跨界”防疫产品22天转型成医用防护服基地

2020年03月28日 0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6天建成1600平方米无菌净化车间、青岛第一件本土生产的医用防护服下线、2个月内获得欧美出口资质……3月26日,青岛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来到青岛威达生物科技调研,对该公司上述成果给予肯定。日前,按照国家医用防护物资生产标准的相关要求,威达正式取得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资质,并建造了1600平米10万级无菌净化车间,医用防护服日产6000件,口罩50万只。

  投资1300万元,服装品牌“跨界”防疫产品

  据悉,王久军一行在威达生物科技董事长王作松陪同下进入车间,参观了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生产工作。了解医用防护服的无菌化生产流程,对其中关键工序的实施和检测、面料的来源和品质管理等环节进行了调研和指导。

  后战“疫”产业环境下,企业怎样转型?威达及时聚焦医用防护服、口罩及医疗器械产业,做出长远发展规划,并且在短短36天内就投资1300余万元,建成1600平米的无菌车间,第一个在青岛市申办了二类医用防护服资质……面对威达的上述成绩,王久军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威达在这个行业创造了“青岛效率”。

  早在2月13日,王久军就在即墨区区委书记张军等陪同下到威达,实地考察企业提前复工复产及一类隔离服的生产情况,鼓励威达进军二类医疗器械产业。正因这次威达之行,更坚定了威达转型“医疗器械”产业的信心。

  3月23日,青岛威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件医用防护服正式下线,助力战疫同时,也填补了青岛市医用防护服生产领域的空白。当天,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处相关负责人也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并威达“跨界”对高标准投入医疗器械产业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查验刚下线首件的医用防护服产品。

  36天昼夜不停,10万级无菌车间投产

  日前,在该企业的医用防护服生产、裁剪和缝纫车间,现场所有工人“全副武装”——身着整齐的防护服,并佩戴专业的头套、口罩、鞋套等设备,在娴熟操作下,一件件医用防护服陆续从流水线上传递而来,直到最后一道工序。在口罩车间,4台全自动“一拖二”口罩生产设备高速运转,有节奏地发出产品从原材料变为成品的每一次声响,“疫情牵动人心,其实,这一件件产品里凝结着威达人战‘疫’的热情和决心!”一位员工动情地表示。

  

  据了解,疫情发生前夕至今,威达经历了一场跟时间赛跑、与病毒较劲的历程,原本生产学生装的车间和设备,迅速实现转型。历经一个半月的辛苦筹建,主管部门的支持和“为青岛乃至全国战疫助力”的信心,支撑所有威达人为之拼搏,从构想到规划,从资质申请到厂房搭建、设备引进、原料采购、十万级无菌车间建筑设再到加工生产……36天来,工人们接连倒班,建设进度昼夜不停。他们说,大家不断用这八个字激励自己:国之所需,使命必达!

  复工转产,“改行”防疫物资

  在防疫抗疫物资供不应求、严重紧缺的关键时刻,众多爱心企业挺身而出,捐资捐物外,还积极复工转产,结合自身条件,克服困难,迅速“改行”生产防疫物资。青岛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疫情当前,我们不能坐在家里等待,而要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为战胜病毒和行业发展做点实事!”2月2日,该公司董事长王作松召开管理层会议,提出要化“危机”为“机遇”,制定两步走规划:首先,使用“威达体育”相关资质,申请生产一类医疗器械产品“隔离衣”;第二步,成立“威达生物科技”,全力进军医疗器械产业。随后,青岛威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即墨区移风店镇官庄威达路17号,新产业、新赛道、新奉献,威达品牌再次出发。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指导、环秀街道办事处的协助下,青岛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2月11日取得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资质,并逐步有序复工,投入到一类隔离服的生产中,积极为防疫抗疫提供物资保障。2月17日,威达相关人员在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药器械处、即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带领下,冒着疫情风险,驱车到位于济南市的山东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局办理“医疗应急审批”事宜。第二天,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在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副市长耿涛、即墨区委书记张军陪同下,视察青岛威达,鼓励企业加快进行二类资质申办工作。

  3月5日,青岛威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通过审批,奏响进军医疗行业的号角。据了解,威达也成为青岛有史以来,第一家生产专业医用隔离服的生产企业。3月9日威达生物科技一次性防护服通过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测,并出具检验报告。

  3月14日,威达公司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取得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3月17日,威达取得省药监局颁发的“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据悉,这是青岛市有史以来首个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赶进度!后勤人员争相到一线包装、发货

  据王作松介绍,在威达生物科技筹建的两个月时间里,全体职工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他上阵牵头,在企业内部组建团队,展开专业人员招聘与培训,从产品原材料的选择、采购,到设备的引进、调试,从无菌车间的设计、搭建、装修,到应急防疫物资的快速生产、包装、发货,一系列工作紧张有序,同步进行。奋战在一线的员工们加班加点,保质量、赶进度,后勤人员在做好保障工作同时,也都自发赶往一线,争相包装、配货、发货。

  王作松表示,威达生物科技响应国家号召,解决民生所需,诞生于全国和全球战疫的特殊时期,它的产品是重要防疫物资,旨在守护百姓和医护人员的平安健康,“口罩已成为防疫的必需品,就像守护人们生命的天使,将大量病毒阻挡在外”。

  当前,全球疫情加剧,欧美地区成为病毒肆虐的重点地区。3月19日、3月20日,青岛威达生物科技公司先后取得美国“FDA”、欧洲“CE”认证,成为同行业少有的,可以出口欧美地区的,医用口罩及隔离服的专业企业。

  “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灾难是没有国界的,我们要积极为世界抗疫多做贡献。”王作松表示,目前威达的任务非常重,正加班加点生产口罩、隔离衣等防疫物资,为防疫工作做好充足物资供应。据透露,除口罩、防护服之外,未来将会拓展至更多医疗器械的研发和生产。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