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中国时间”年度经济新闻盘点:十大纺织行业新闻

2020年01月10日 07: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新年伊始,中国经济网策划推出2019“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系列,对一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做一系统回顾。本期推出纺织行业十大新闻。

  2019年,纺织服装、服饰业、企业数在13637之间徘徊,较2018年的平均数14555有较大差距,2019年8月纺织服装服饰企业数为13660个,几乎处于近4年低位。纺织行业整体仍处于艰难时期,必须借助转型升级打破行业桎梏。

  1、工信部发布《印染行业绿色发展技术指南(2019版)》

  为给地方政府推动印染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指导,给印染企业技术改造指引方向,给相关科研机构技术攻关聚焦目标,切实提高印染行业绿色发展水平,10月,工信部发布《印染行业绿色发展技术指南(2019版)》。指南共5部分,1-4部分为绿色先进适用技术,主要包括资源能源利用率高、污染排放少、经济效益好、适应我国印染行业发展特点、较为成熟可靠、有技术提供单位且适宜推广应用的技术;第5部分为前沿科技攻关技术,主要包括业内广泛关注、有一定基础研究、有较大推广潜力、引领行业绿色发展方向,但在关键领域攻关或推广应用中仍存在重大难题需要解决的技术。

  2、棉花期权上市 涉棉行业再添避险新工具

  1月28日,棉花期权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首日挂牌的棉花期权合约标的期货合约为CF1905、CF1907、CF1909和CF2001。

  上市棉花期权,有助于完善价格发现机制,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也有助于丰富涉棉企业的风险管理手段,稳定棉纺织企业生产经营,促进棉农稳收增收。棉花期权上市后,棉花期货、期权、保险等金融工具相互配合,对深化目标价格改革、探索新型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3、中央储备棉轮换入市

  2019年4月和12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分别发布公告称,为优化中央储备棉结构,确保质量良好,将对部分中央储备棉进行轮换。公告显示,轮出数量总量安排分别为100万吨和50万吨左右。

  挂牌销售底价随行就市动态确定,原则上与国内外棉花现货价格挂钩联动,由国内市场棉花现货价格指数和国际市场棉花现货价格指数各按50%的权重计算确定,每周调整一次。储备棉将通过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公开竞价挂牌销售。

  4、80万吨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政策落地

  2019年4月12日,发改委发布了关于2019年棉花关税配额外优惠关税税率进口配额申请有关事项的公告。本次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数量为80万吨,全部为非国营贸易配额,申请时间为2019年4月15日~29日。随着“官宣”的发出,持续了两个多月对棉花配额发放问题的热议和猜测终于实锤落地。

  公告显示,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数量为80万吨,全部为非国营贸易配额;申请者都必须为纺纱设备(自有)5万锭及以上的棉纺企业;80万吨配额分配上不区分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口滑准税配额进口的货物由本企业加工经营,不得转卖。

  5、2019年国内棉花产量588.9万吨 种植面积稳中略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棉花产量588.9万吨,比2018年减少21.3万吨,下降3.5%。此外,2019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为3339.2千公顷(5008.8万亩),比2018年减少15.2千公顷(22.8万亩),下降0.5%。2019年全国棉花单位面积产量为1763.7公斤/公顷(117.6公斤/亩),比上年减少55.6公斤/公顷(3.7公斤/亩),下降3.1%。

  2019年全国棉花单产有所下降,主要是受灾害性气候的影响。在棉花生长关键期,风沙、高温、冰雹、低温冻害等自然灾害在主要产棉区新疆、河北、江西、山东、湖北等地时有发生,对棉花单产造成了一定影响。

  6、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关注行业大问题——印染企业需自行“环保体检”

  当前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纺织行业的一个共识。纺织行业正朝着高功能、高性能的化学纤维和生物基纤维,高性能的产业用纺织品,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和绿色制造关键技术转型迈进。

  10月30日,2019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在江苏射阳举行。本次会议围绕节能环保政策、工艺、设备以及污染治理展开探讨和交流。大会还发布了《第十三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倒逼企业升级。

  7、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举办 “纺织智造”成为关键词

  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11月2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浦东)举办。展会以“智汇纺织跨出更好生活”为主题,汇集了全球纺织业顶尖科技成果。展会总面积超10万平方米,共9个展馆,汇聚1200多家参展商各展其能。开展第一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观众共聚一堂,纷纷参与这场科技与应用融合的纺织盛宴。为期4天的展会预计将吸引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逾6万名专业买家到场参观。

  8、工信部公示纺织等领域多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

  6月26日,工信部完成对94项行业标准修改单的制修订工作并公示,其中包括1项纺织行业标准。公示截止时间为7月26日。

  公示内容显示,根据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相关标准化技术组织已完成《铬盐污染场地处理方法》等11项化工行业标准、《石油化工管式炉基础设计规范》等4项石化行业标准、《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取向电工钢》等10项冶金行业标准、《固定式建筑垃圾处置技术规程》等7项建材行业标准、《桥梁检测车》等39项汽车行业标准、《手表柄轴配合尺寸系列》等22项轻工行业标准、《纺织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1项纺织行业标准及《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紧急切断阀》1项汽车行业标准修改单的制修订工作。

  其中,《纺织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规定了纺织行业绿色工厂评价的原则、方法、指标体系及要求、程序和报告格式等。本标准适用于具有实际生产过程的纺织工厂,并作为纺织行业制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的行业性要求。

  9、2019年第二批行标制修订项目计划发布:102个纺织行业标准入列

  10月16日,工信部办公厅发布2019年第二批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工信厅科函〔2019〕195号)。其中,纺织行业有102个标准项目入选。

  10、“炒鞋”生意疯狂 监管部门发风险警示

  “70后炒股,80后炒房,90后炒币,00后炒鞋。”2019年,互联网流传着各类关于“炒鞋”的段子。这一年,伴随着互联网球鞋交易平台兴起以及各类球鞋被证券化、金融化,“炒鞋”这一已经存在十年的小圈子生意突然爆发。

  11月23日,全球最大运动品牌耐克发售的一款新鞋让市场疯狂。这款和权志龙合作的球鞋原价1399元,官方渠道刚一开售即瞬间被抢光,黄牛的预售价格(女鞋码数)超过3600元,淘宝仅代拍费就高达2500元。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