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将推动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发展

2019年12月26日 09:40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12月20日,2019中国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中国纺织军民融合工作委员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东华大学、上海大学承办,共计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高屋建瓴绘蓝图,脚踏实地谋发展

  中国的纺织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近年来,纺织工业和纺织科技均取得快速发展,纳米、激光技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与纺织产业日益融合,古老的产业不断迸发新的活力和魅力,特别是一系列先进纺织新材料在安全防护、高端装备、先进制造等领域,有了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办公室主任王小文在致辞中指出,为构建纺织行业和军需单位的高层交流与合作,推动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发展,促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召开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发展大会,开展交流与研讨,意义重大。期待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立足中国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在科技研发、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产业创新,以及产、学、研联合等方面,推动纺织行业与国防军工的深度融合。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中国纺织军民融合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勇在致辞中指出,军民两用技术是具有军事价值、商业用途和产业化发展潜力的技术。发展军民两用技术一直是各国国防科技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富国强军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发展不仅对军用纺织品研发、生产和国防现代化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也为我国纺织科技进步营造了良好生态环境。当前,推动军民两用技术发展被纳入到了不同层级的战略规划、课题研究和政策制度中。

  高勇指出,从纺织层面讲军民两用技术发展,就是按照军用、民用的需求和标准,将纺织技术、产品、应用等统筹兼顾,让军工和民用相互补充,高效率地实现纺织行业资源的最优配置。我国纺织军民两用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积累了大量符合军民需求和标准的科技成果。同时,涵盖行业组织、高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骨干企业和需方单位的高水平纺织、军工技术配套体系也已基本形成,与军用纺织品相关的一些研发机构也正在积极整合,将更多高精尖的军用技术向民用转化。将来,新型纤维复合材料及特种加工技术依然是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纺织行业聚焦“科技、时尚、绿色”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产业布局促发展,不断整合军、民优势资源,精准对接现实需求和研究成果,积极推动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打造融合发展的军民两用产业新体系,纺织军民两用技术转化工作正逐步向全面、协调、可持续方向发展。

  高勇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会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立足军用、民用市场,强化顶层设计和创新驱动,围绕军民两用技术创新,通过实地调研,汇聚各方意见,向相关政府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同时运用市场机制集聚纺织行业优质资源,开展军民两用关键共性技术、核心技术攻关,通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军民两用技术长足发展;坚持需求牵引与技术支撑,从军用、民用需求出发,构建多层次合作平台,有效促进军民两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做好技术管理和积累,完善军民两用标准制定,通过军民两用技术的示范应用和高科技纺织品的持续有效供给,为纺织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与时俱进做工作,总结经验促前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军民融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指出,目前,纤维新材料的多功能性和多样性得到了较大提升,纺织行业基本构建了品种齐全、性能优良、技术先进的纤维材料研发、生产平台,可满足战略武器和装备等军工需求,为军工系统和国防建设提供重要支持和保障;涌现了一批纺织军民两用技术相关的骨干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积累了大量创新性、实用性兼具的符合军民需求的军民两用科技成果;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和成果标准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建立了纺织领域国家军用标准数据库,完成了多项相关标准研究类课题,促进了军民两用标准的互融互通工作等。

  李陵申指出,现阶段,我国军民两用技术发展还面临顶层谋划不够、军民供需“家底”不清、信息共享不足、关键两用技术协同创新能力不强、创新资源分散、专业创新人才缺失等问题。未来,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工作需从完善纺织军民融合发展需求生成机制、整合纺织行业军民融合创新资源、推进纺织军民融合科技专项、推动纺织标准的军民融合、开展纺织军民融合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建设等方面重点开展。

  李陵申建议,逐步放宽国防装备和后勤保障采购体系,激发“民参军”积极性;建立高层次的行业需求生成机制,推动军地双方创新资源共享;建立军民一体化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保护民口企业合法权益;建立国家专项,支持高性能纤维和小品种特种纤维的开发和应用;建立军、民研究机构合作机制,促进资源互享、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