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靠诚信和质量 美国华人服装业者闯出一片天

2019年09月15日 10:1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1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华人新移民艾群来美打拼近30年,用纸撕出一片服装产业,不仅为美国主流品牌做供货商,还自创服装品牌,获得好莱坞明星、歌手的喜爱。

  艾群展示她的服装。(美国《世界日报》记者张宏 摄 )

  初做生意遭遇降价危机

  走进艾群位于库卡蒙加牧场的展示间顿觉眼前一亮,两边墙上挂满各式漂亮女装。艾群随手拿起一件服装说,这些衣服上面的珠片都是手工缝制的,衣服上的图案灵感有京剧脸谱、孔雀、有来自上世纪30年代上海的广告画,还有她在书店看到的锦鲤图案。

  艾群1992年出国创业。她说,当时她和搭档到洛杉矶,两人没资金没客户,语言又不通,资金只有几千美元。花了2700元买了一辆老爷车,开始每天去洛杉矶时尚区卖中国丝绸服装。那时美国对中国丝绸不实行配额,所以中国各省市进出口公司都在做丝绸生意,且大打价格战,以至于货还没到洛杉矶就已减价。

  她说,那时候每天都在做赔本生意,小厂家拚不过大厂,所以被打得很惨。她曾两次在同一地方吃罚单,第二次警察要开罚单时,她表示,每天送货,但客人欠账收不到钱,实在付不起第二张罚单。警察没开罚单。

  参展打开销路 纸巾撕出灵感

  艾群一度想过放弃,但一次偶然机会看上烂花丝绒生意才有了转机。她把这些围巾带到纽约展会上大受欢迎,因此吸引到Chicos买家的目光开始合作。艾群四处寻找围巾图案的灵感,请不起设计师,她就看时尚杂志看模特口红眼影的颜色来设定围巾的颜色,有一款产品做了120个颜色,在展销会订货排队能签下20万元订单。

  艾群说, 只有走多品种、少数量、深加工的方式才能挣钱。那时烂花绒材质多数是围巾,她在飞机上拿着纸巾想象围巾模样,怎么能将其改良成服装。她撕着撕着就找到了灵感,带着撕成衣服形状的纸巾给中国工厂的工人,让他们照此做衣服。这样的衣服款式简单且不同身材的人都能穿。

  打入主流靠诚信和质量

  艾群的主要合作对象就是精品店和主流品牌。她说,精品店量不大但利润高且稳定,全美合作的精品店,好的时候有3000多家,现在有2600多家。而Chicos、Free people这些大品牌则量很大,华人服装打入主流不容易,质量和诚信都很重要,2015年他们从Chicos全球500家供货商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球最佳表现奖。

  她说,在美国做服装生意,不能原汁原味的中国风,要创新。她从周庄蜡染获得灵感,制作的一款衣服卖了1万件,一个美国模特还穿着作为告别舞台秀服装。Smithsoian博物馆也收藏她的衣服。

  艾群创立了自己的品牌Airs. A,好莱坞歌手Cher曾穿着该品牌衣服拍摄唱片封面,还有奥斯卡影后Charlize Theron也穿着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