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伦敦商学院洋学生爱上杭州丝绸 阿里取经回国创业

2019年09月12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伊莲娜对丝绸的最初印象,源自妈妈的一条丝巾。那条丝巾,是她妈妈十年前到中国在杭州旅行时购买的。

  23岁的伊莲娜来自乌克兰。去年大学毕业后,她选择攻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伦敦商学院共办的Global MiM双硕士学位。随着新学年的到来,她也和其他同学一起来中国交流学习。

  蓬勃发展的中国互联网经济,一直吸引着全球商学院学子的视线,伊莲娜也不例外。

  9月6日,伊莲娜与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同学们一行20余人来到“电商之都”杭州取经。

  事实上,她一直有个心愿:到丝绸的原产地去走走看看。如今愿望达成,自然喜不自胜。

  透过电商平台,她嗅到了新的商机

  杭州是中国丝绸和核心产业带。凯喜雅大厦位于杭州市中心,二楼是公司丝绸展厅。这里不仅展示着源远流长的中国丝绸文化,更能让参观者感受到凯喜雅从蚕桑种植,到丝绸产品研发、生产和营销的一整套产业流程。

  参观中,同学们对中国传统丝绸文化心怀好奇、兴致勃勃。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他们了解了丝绸纺织业的起源、技术变迁和贸易发展等情况,并学会辨别绫、罗、绸、缎的不同之处,以及如何鉴别真假蚕丝。

  来自爱尔兰的乔安娜连连感叹,“从丝绸的经纬纹理中,我看到了中国丝绸制造工艺的高超和丝绸文化的高深!”乔安娜家在爱尔兰经营服装生意,这次来杭州观察学习,她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和当地企业合作,通过高效的电商平台把生意做到全球。

  说到电商平台,乔安娜对阿里1688平台更是赞不绝口。作为一名市场营销专业研究生,她十分关注中国电商公司尤其是阿里巴巴的发展,对其运营模式十分感兴趣,仅研究论文就已发表数篇。

  一款手包,在阿里巴巴平台卖遍全球

  展厅内陈列了凯喜雅研发生产的多款丝绸制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G20国礼系列。其中,一款叫作“国色天香”的手绣蕾丝真丝手包相当“吸睛”。在G20杭州峰会欢迎晚宴上,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两位国家元首夫人手中拿的正是这款手包。

  这款手包经曝光后,喜欢它的人从线上线下各种渠道购买,其中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产生的销售量更是猛增。在“国礼”的带动下,凯喜雅时装、睡衣、衬衫以及丝巾、领带等线上销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这一话题激起了很多人的兴趣。来自意大利的路易斯·李就是其中之一,他对两家企业的合作方式非常感兴趣,“因为传统生产企业与现代电商平台的互动合作,本身就具有创新性。”

  事实上,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凯喜雅早就启动了。自2016年开始,凯喜雅又与阿里巴巴内贸平台1688开展深度合作。凯喜雅发挥供应链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优势,而阿里巴巴提供平台商户信息对称,强强联手,在B2B业务合作模式上取得了新突破。

  “未来,双方还将继续合作,共同探索C2M等模式。让消费者可以在菜单选择产品颜色、花型等各种元素自行组合,以满足其个性化需求。”凯喜雅相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表示。

  打造高端品牌,电商平台当如何助力?

  当天的重头戏,是face to face(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在参观完丝绸展厅之后,他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似乎从丝绸里找到了自己开启未来商业之路的密码。

  “我觉得应该跳出丝绸做丝绸。”来自英国的莉迪亚,针对当下凯喜雅发展的态势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说,凯喜雅可以从“面料”到“材料”再到“载体”转身,走出一条“传统丝绸+移动互联+文化创意+高科技”的转型升级的“新丝路”。

  不同于莉迪亚,来自法国“丝绸之都”——里昂的朱迪对丝绸有更深的理解。“做高端品牌,凯喜雅需要切入自己的美丽故事。一个好的品牌必须要配有好的故事,要让品牌在用户的心中有画面感。”朱迪说,讲故事是一种高效的互动技巧,要利用文字和图像,引起听故事的人的共鸣,提出令人信服的论点,并加深人们对信息的印象。

  “销售渠道才是第一位的!”来自土耳其的艾里夫如是反驳。他认为,现在网络电商发展迅速,要充分借助网络电商平台,采用新型销售方式,比如视频直播、C2M在线预订等方式进行线上销售,同时配合线下物流运输,扩大品牌影响力。

  做网上代理,阿里巴巴平台会提供什么?

  出于对凯喜雅的喜爱,以及对阿里巴巴平台的信任,很多同学心中冒出了“做加盟商”的念头。来自马来西亚的布鲁斯·吴就是其中之一。

  不过,他也有自己的顾虑,眼前最为担心的就是,如何才能让本国人免去收不到货品之忧?

  事实上,阿里巴巴早就有考虑。

  目前,阿里巴巴1688中国制造业产业带能够一站式覆盖到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货通天下。把中国产品卖出去,还只是阿里巴巴计划中的第一步。通过技术输出的方式,逐步改善当地物流、支付、大数据等基础设施,让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早在2017年3月,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达成深度合作,在当地打造中国境外首个服务于eWTP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

  除了贸易畅通外,阿里巴巴平台还通过“互联网创业者计划”,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轻人提供舞台。迄今已有25个国家近300位海外创业者通过这项计划,来到中国学习了解数字经济的创新和实践。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商学院已为马来西亚培训超过15000名电商相关从业者、创业者和其他数字化人才。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