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潮牌”走俏关键在原创

2019年06月06日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美国潮流品牌KAWS与日本快消品牌优衣库联名合作的服饰产品一上市即遭“疯抢”,“优衣库T恤遭哄抢”新闻迅速成为网络热搜。“潮牌”之所以走俏,难道仅仅是靠“明星带货”等营销手法吗?其背后有何深层次原因?在这种现象背后,又给服装等快消品行业带来了哪些启示?

  近年来,新兴消费热点不断涌现,“潮牌”快速崛起是一个缩影。统计显示,近年来“潮牌”消费保持着两位数增速,国内“潮牌”市场规模已达5000亿元。有人认为,“潮牌”是服装产业下一片蓝海,有望开拓万亿元市场。

  作为美国街头文化的代表,KAWS品牌深受年轻人追捧,每一次新品发布都会成为业界焦点。此次与优衣库合作,使消费者只花百元左右就能买到顶级“潮牌”的原创产品,销售火爆自然也在意料之中。

  其实,“潮牌”异军突起背后的原因并不简单,值得借鉴的地方不少。首先,要明确产品的市场定位。“潮牌”的市场定位十分清晰,就是满足年轻人对服饰的个性化需求。年轻人特有的小众、新潮等消费属性与“潮牌”精准对接,既填补了细分市场空白,又激发了年轻人的消费潜力,创造出了市场增量。

  其次,要注重原创设计和打造风格。原创是品牌的生命,只有坚持原创设计,才能在残酷的品牌竞争中始终保持引领者姿态。同时,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才能塑造品牌辨识度,出色的“潮牌”无一例外地拥有专属风格和调性。

  再次,要重视塑造品牌“软实力”。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服饰可以彰显社会属性,突出文化和身份象征。成功的“潮牌”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独特的文化态度以及生活方式。对于渴望自我表达的年轻人来说,“潮牌”可以提供归属感和精神共鸣。

  最后,定价要寻找差异化生存空间。“潮牌”的出现恰好弥补了中高端服饰和大众服饰之间的空档,由于设计成本高、用料讲究、有文化内涵,“潮牌”往往能呈现高于一般服饰的质感,因此定价并不便宜。但是,对于追求个性表达,不愿太张扬、又不愿落入俗套的新一代年轻消费者来说,“潮牌”恰恰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李 景)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