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城泳装发力原创设计

2018年09月19日 1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兴城比基尼联袂盛典暨2018中国国际泳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近日在泳装之都辽宁兴城华彩落幕。以此为契机,兴城百亿泳装产业发力原创设计,助推产业全方位提升。

  主题为“匠心·筑梦”的2018中国国际泳装设计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传媒中心与兴城市人民政府主办,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丝路经纬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兴城市泳装行业协会联合承办。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及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设计师踊跃参与,咨询报名参赛人数累计俞3000人次,经过海选、复赛层层甄选,最终有20余人晋级,参与总决赛暨颁奖盛典的联合发布秀。

  与往届赛事不同的是,本届大赛参赛选手中有多位成熟设计师参与,他们具有丰富的服装设计经验,能准确把握国际流行趋势,更深谙市场运作。他们的作品设计大胆、款式丰富、风格新颖、具有极高的原创性,有的取材于中国传统风筝,有的与绣花工艺结合,有的则运用具有国际潮流的建筑等元素。这些奇思妙想,代表了中国新锐设计力量的鲜活魅力,为中国和兴城泳装产业的发展储备了众多设计人才。

  兴城泳装产业发展30多年来,已经形成泳装、瑜伽服、沙滩装、骑行服等轻运动系列产品,拥有企业1200多家,创建了范德安、小桃泳衣、凯迪龙、奥德卡以及三奇等全国知名品牌,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兴城泳装产业年产值突破150亿元,国内、国际市场销售份额分别占到40%和20%,电商销售市场份额更是高达80%。可以说,无论是在企业数量、生产规模还是市场占有率上,兴城泳装都已经为下一步的飞跃,奠定了雄厚基础。

  但正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所言,规模增长的发展方式,正在让位于价值驱动的发展方式。设计赋能将成为价值驱动的一个核心环节,设计竞争力将成为融合技术创新、时尚创意和生态发展于一体的新的生产力,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和商业增长。

  兴城泳装要谋求未来更大发展必须要强化原创设计。由此,兴城借力设计大赛,储备、吸引设计人才,提升兴城泳装整体竞争力。“大赛的举办带来了很多社会关注,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全球各地优秀设计师的创意,这对兴城的泳装产业将会产生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辽宁省服装协会副会长刘雪艳说。

  设计大赛还精心设置了Top Trend专区静态展,展示最前沿的泳装科技和来自全球时尚设计师的泳装作品。同时,大赛组委会还邀请众多名家、大咖通过互动的形式,深入探讨泳装多元化发展的新手段、新思维,以此希望兴城泳装产业能与全新泳装设计理念及全新泳装科技深度结合,实现可落地的美好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红洲)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