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8年07月20日 13: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活动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7月19日,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据悉,本届大会将于2018年11月上旬在北京召开,会期三天,主要内容包括:主旨大会,主题论坛,展示展销,非遗体验,服饰大秀,联盟签约,以及“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评选、“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征集两项系列活动结果揭晓及颁奖仪式。

  据介绍,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主题为“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主办方表示,这一主题一是体现了当前中国及国际社会都十分认可的新价值观、新理念,体现新时代纺织非遗保护工作所应秉承的一种更加开放、包容、合作的发展观、价值取向和命运追求。二是体现纺织非遗创新发展是一项宏大且需要多方容纳、共同承接完成的一体化发展的系统性工程。三是体现坚定文化自信和振兴传统工艺的共同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表示,随着时代的进步,中国纺织工业在不断转型升级,寻求高质量发展。今天我国纺织工业的新定位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今后,纺织行业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非遗保护工作,一方面坚持文化自信在产业转型升级、纺织强国建设过程中的基础性地位。同时坚持用“命运共同体”新视角看待纺织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促进跨界融合,实现创新发展。另外,坚持发挥纺织行业资源优势,提升传统文化和技艺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能力,有效延伸纺织非遗保护链。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已全面进入筹备阶段,在发布会当天,还举行了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