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企业单票收入连续5个月同比正增长 行业竞争转向“价值战”

2022年09月27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许 洁

  近日,联邦快递在2023年第一财季财报中表示,拟从明年1月份起将运费平均上调6.9%,以应对全球快递业务放缓的局面。此前,联邦快递还决定撤回业绩展望。

  联邦快递作为全球快递巨头,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一边启动提价策略,一边撤回业绩展望,联邦快递的举动会对国内快递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联邦快递利润同比下降

  9月22日,联邦快递发布2023年第一财季财报(2022年6月1日至8月31日)。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3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20亿美元;运营利润降至12.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4.9亿美元。

  联邦快递将业绩下滑归咎于亚洲宏观经济疲弱、欧洲服务业面临挑战、美国地面快递部门收入疲软。在此前的9月16日,公司曾发布业绩预警,当日股价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股价跌回两年前的水平。截至9月26日,公司股价年内跌幅已达41.45%,市值为388.6亿美元。与之相比,其直接竞争对手联合包裹UPS的市值为1427亿美元。

  联邦快递的业绩表现以及撤回业绩展望的举动令人震惊,多家投行纷纷下调对其评级。

  为了应对经营上的不利局面,联邦快递称,将于2023财年推出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预计可节省总成本22亿美元至27亿美元,其中包括:特快业务部门,减少航班频率,增加临时停飞飞机,预计可节约15亿美元至17亿美元;地面业务部门,关闭部分分拣中心和线路,暂停部分周日操作业务,预计可节约3.5亿美元至5亿美元;综合费用方面,关闭部分办公地址,推迟部分项目计划,预计可节约3.5亿美元至5亿美元。

  对此,一位长期关注美股的分析师表示:“联邦快递并不能准确预估未来的业绩,这是由其商业模式所决定的,快递公司不像其他实体产业那样可以预收订单,从而确认未来的收入。因此,对联邦快递撤回业绩展望这一举动,大家不需要太过紧张。”

  快递企业单票收入上涨

  从行业层面来看,国内快递企业的业绩已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调结构、促盈利成为快递企业的共同选择。

  从4家A股上市快递企业9月20日公布的8月份经营数据可以看到,顺丰控股的单票收入为15.61元,同比微涨1.23%;其他3家快递企业的单票收入同比涨幅在18.43%到27.8%之间。

  “联邦快递涨价的主要原因是,石油、天然气和电力等能源成本持续上涨,为下游企业带来了较大经营压力。”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毕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快递企业与国外快递企业的运营模式存在明显差别,企业会否涨价,需要结合自身实际经营情况,而不是简单的跟随。

  “快递企业将摆脱原有的‘价格战’竞争模式,而向更有效率的方向发展。快递业进入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快车道后,才能真正推动整个产业的有序前进。”毕然表示,“快递员是快递业正常运转的核心要素,事关快递业的服务质量和交付质量。快递企业如果能把涨价带来的好处,实实在在地惠及每位快递员,可以激励快递员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这可能是当前快递企业最需要做的事情。”

  一位快递行业券商分析师表示:“快递行业8月份业务量同比增长4.9%,单票收入同比提升0.3%,环比7月份提升0.06元,已连续5个月维持同比正增长。未来,投资者的关注视角将会从市场份额转向盈利能力,行业估值有望整体抬升。”

  行业竞争向“价值战”转变

  一家快递行业上市公司创始人曾表示,“监管部门引导快递行业从恶性竞争到良性发展,快递价格已经基本回归理性竞争,快递企业也正从‘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变。”

  《“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专门针对提升快递服务质效、推进快递业产业融合、“两进一出”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划。比如,修订快递服务标准,加快补齐服务短板,提高标准化、智能化水平;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聚焦汽车、服装、消费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快嵌入产业链、价值链。

  毕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所谓的‘价值战’,主要是指快递企业的运营效率。实际上,各大快递企业从去年开始就在加大资金投入,结合自身优势,寻找长远发展的突破口。以顺丰控股为例,今年上半年营收突破千亿元,达到1300.6亿元,同比增长超四成,主要得益于收购嘉里物流后大幅增加国际业务营收,叠加四网融通的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经营导致公司运营成本明显下降。”

  但在资产端,快递企业的产能扩张持续放缓,资本开支进入下行周期。对此,毕然表示,今年快递企业的资本开支减少,跟外部环境有直接关系。“主要是上半年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出现回落,导致扩张脚步放缓。随着快递行业从‘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变,相关公司的投入方向也将会有明显变化。”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