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盾构机攻克最大难关

2022年09月14日 18:31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袁增伟、李志文,通讯员张朋飞、胡安江、张朋飞摄影报道:9月13日10时,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永兴号”盾构机顺利穿越湛江湾主航道,其间对湛江湾主航道未造成任何影响,标志着湛江湾海底隧道成功攻克了新的技术难关,取得突破性进展。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由广东广湛铁路公司投资建设,中国铁设广湛铁路EPC总承包,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

  湛江湾海底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单洞双线,其中盾构段7551米,盾构开挖直径14.33米,管片外径13.8米,是国内目前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

  “湛江湾主航道是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中的一级风险源,也是穿越的最深处,对盾构机操作、参数控制、设备性能等要求十分严格,施工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盾构经理王浩介绍,湛江湾主航道下水压更大,盾构机在海底最低点长距离掘进承压性能面临巨大考验。同时,随着掘进里程的延伸,在海底超长距离掘进条件下物料运输、刀具磨损换刀、泥浆管路防爆、盾尾密封安全、长距离通风等技术难题需要逐一破解。

  据了解,此次通过的湛江湾海底隧道主航道长195米,为湛江湾海域最重要的海上运输线,最大水深20.8米,最低点覆土16.7米,最大水压6巴,相当于在一个指甲盖大小的面积上承受6公斤的压力,施工难度和风险都很高。

  目前,“永兴号 ”盾构机已累计掘进进尺2770米,拼装完成1385环,进入海域段超1300米,顺利穿越湛江湾最深处,预计年底完成海域段整体掘进施工任务。

  广湛高铁正线全长约401千米,线路起于广州火车站,途经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等市,终至湛江北站,西连湛江枢纽,投资总金额估算998亿元,设计行车时速350千米,为广东省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铁项目。

  广湛高铁通车后将实现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90分钟互达,有助于提升粤西地区区域经济地位,促进湛江整体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加强广东对外合作“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发展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对提升粤西地区区域经济地位,湛江建设北部湾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增长极,升级优化交通布局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