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通快递降本举措显成效 Q2净利润同比增38.2%

2022年08月25日 07:3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中通快递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的淮海经济区区域总部项目,已实现分拣车间主体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分拣设备也将陆续进厂安装调试。

  “一期整体进展顺利,预计分拣车间今年‘双11’能实现投产。”中通快递江苏徐州中心操作部负责人赖金林告诉记者,淮海经济区区域总部项目建成后,将通过购置自动化装配生产线等装配设备及配套检验测试平台,形成年产1000台自动导向小车、800台智能分拣机器人及100套自动上料交叉分拣流水线的生产能力。

  据介绍,智能分拣设备与数据采集设备及智能分拣机器人相结合,可实现包裹称重、读码后快速分拣及信息记录交互等工作。分拣系统可大幅减少分拣过程中的人工需求,提高分拣效率及自动化程度,并提高分拣准确率,预计每日分拣量可达10万件以上。

  分拣作业是物流输送中的重要环节。依托逐渐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产能优势,中通快递推行的多项降本提质增效举措效果也日益凸显。这从中通快递近日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中得到印证。财报显示,二季度,在保持高水平客户满意度的同时,中通快递实现盈利增长,调整后净利润约17.6亿元,同比增长38.2%,核心快递业务单票价格同比增长10.5%,经营性现金流约38亿元,同比增长95.7%。

  “尽管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公司业务量和利润仍增长强劲。”中通快递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告诉记者,虽然市场短期内仍存在挑战,但快递业潜力大、韧性足的特征没有改变。

  快递企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规模和效益。截至目前,中通快递已布局98个分拣中心,拥有超30900个揽/派件网点,直接网络合作伙伴超5800名。分拣中心间干线运输路线约3700余条,自有干线车辆数量约为11000辆,其中超9250辆自有车辆为车长15米至17米的高运力车型。

  赖梅松介绍,未来,中通快递将逐渐减少快件分拨次数,加速末端建设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进一步增强用户黏性。比如,在分拣环节,不断迭代数据算法、实时分析和校准等技术产品,以支持分拣提速,减少分拣错误和返工成本;在汽运环节,通过运输路线优化、运输车辆升级等措施,提高装载率、降低运输成本;在网点减负保收方面,从揽派政策扶持、退件费减免、工单减免、生鲜类赔偿补偿等多方面给予网点赋能帮扶。

  随着快递业价格竞争放缓,规模效应、自动化设备投入将进一步促进快递企业降本增效。“中通快递将持续发挥运营效益,弱化劳动力成本和燃油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根据需求适当调整投资计划和节奏,保持高效健康的成本结构。”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中通快递将专注自身优势,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盈利能力,同时支持和赋能网络合作伙伴以改善其盈利质量,有效保障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