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储智运李敬泉:互联网货运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2022年08月24日 13:37   来源:中国网   

  2022年8月20日,第一届中国综合交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以“聚焦双纲要,助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系列规划,助力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开启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新阶段。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储智运创始人、首席战略官李敬泉以“现代物流业态创新原理与实践”为题分享了最新的思考和见解,围绕互联网货运新业态相关方法律责任、服务规范、安全管理、运营模式等方面和与会专家进行交流探讨。

  “互联网+”战略指引下,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迅猛发展,形成了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动能。多领域、跨学科的融合与创新推动货运物流领域平台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货运新业态应运而生,成为引领带动货运物流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力量。

  在李敬泉看来,物流创新主要源于两个层次,一是来自消费者(包括消费企业)对物流机能多样化的需求,随着其消费行为的高度化,即便同一消费者也会因物流需求的变化,而对物流服务提供方的物流组合的要求提出变化。二是提供物流机能服务的物流业者行为的差异性导致的多样性。李敬泉表示,进入数字时代以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发展,让“物流经营技术”与“社会硬技术”实现了瓶颈突破,物流组合要素的制约被解除。这种新业态,更倾向于在技术要素与市场需求相交集的领域诞生,因此,也可以把物流新业态看做是物流技术研发与满足市场需求的战略选择的结果。

  作为物流新业态的创新实践者之一,中储智运自2014年成立之日起,就充满了创新的“基因”,从无车承运人起步,短短几年内跃升为行业头部企业,也是全国首批“5A级网络货运平台企业”。2021年中储智运年度运输交易额突破300亿元,运输货物达2.8亿吨。

  据介绍,当前,中储智运在掌握供应链环节中核心物流数据的基础上,升级打造数字供应链平台,利用区块链、大数据技术,聚合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商品贸易、货物交割、物流、支付结算、融资等各类数据元,实现供应链全过程跟踪监控和可信数据存证,解决供应链运转过程中的关键“信用”问题,为客户提供基于数字信用的融资服务;帮助客户实现供应链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促进采、销、仓、运业务的数字化协同和资源优化,提升供应链运作效率,为客户美好未来创造卓越的智能供应链新世界,与行业企业共同推动中国的物流技术、物流与供应链的数字化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