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越南物流业面临外部激烈竞争

2022年07月25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关晋勇

  物流产业在促进越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提高越南经济竞争力作出重要贡献,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世界银行的物流绩效指数排名中,越南在160个国家中位列第39位,在东南亚排名第3。物流也是越南发展最快、最稳定的行业之一,年均增长率为14%至16%,对GDP的贡献率为4%至5%。凭借位于亚太地区重要位置的优势,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生产经营活动呈现强劲反弹势头,越南物流市场发展面临广阔前景。

  随着越南物流市场再度活跃,不少外商积极向越南市场注资。今年以来,多家国际物流公司扩大越南业务或宣布了进一步在当地投资的计划。德国敦豪航空货运(DHL Express)此前表示,其将投资位于越南首都河内内排国际机场附近的一个新项目。新建设施预计将于2023年初全面投入运营,总利用空间达4500平方米,是该公司之前仓储面积的2倍。

  物流企业不仅投资分拣中心系统,也积极投资中转货仓。越南目前有69个大中型物流中心,集中在多个工业区。一些地方正积极为一级、二级物流中心和专用物流中心招商引资,通过并购、与第三国合作扩大服务规模、与航运公司及航空公司合作等方式共同开发。行业人士预计,越南物流企业正面临来自自贸协定和电子商务强劲发展带来的黄金机遇。

  尽管如此,越南物流业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越南工贸部副部长杜胜海去年底曾表示,越南物流业近年来发展强劲,但仍面临服务成本、基础设施、仓储、设备和人力资源瓶颈等诸多挑战。

  当下,越南物流行业面临外部激烈竞争。在去年年底工贸部举办的2021年越南物流论坛全体会议上,世界银行驻越南首席代表卡罗琳·特克(Carolyn Turk)指出,越南的物流服务成本居高不下,物流企业的规模不大,资金仍然薄弱,竞争力不强,物流服务人力资源在数量、质量和专业性方面难以满足需求。

  世界银行官员道出了事实。外资企业在资金和技术方面拥有诸多优势,外资涌入物流领域给越南国内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越南大约90%的出口依赖外国航运公司,因此当地物流业同样面临集装箱短缺、成本上升等困难。越南物流协会表示,该国迫切需要拥有自己的船队,以减少对外依赖。目前越南专门提供国际物流服务的企业有4000多家。全国大中型物流中心共有69个,主要分布在多个工业区。国内物流企业数量约占越南市场份额的95%,但大多是提供低附加值服务的小微企业。

  同时,越南物流行业亟需向数字化转型。越南工贸部官员认为,目前传统的物流中心正在逐渐向新一代物流中心转变。DHL、FedEx、马士基、美集、CJ、KMTC等一系列其他物流企业也加入了数字化转型的竞赛。越南物流发展研究院(VLI)称,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也是企业运行的先决条件。参加越南物流发展研究院一项调查的企业承认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障碍。虽然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将提升物流服务行业劳动生产率,但目前物流产业只有40%左右的企业实现了数字化转型。行动迟缓的企业将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此外,一些在越外企认为,物流企业与生产、经营、进出口企业之间对接效果欠佳。越南物流行业转型需要各部门、各地方同步协调,打通瓶颈,才能形成高度自动化、现代化的物流中心。目前物流企业之间及其与生产、经营、进出口企业之间对接的效果都不算太好。

  特别是越南缺少现代化的大型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一些企业认识到,物流中心必须与多式联运的运输工具连接,并通过现代铁路系统与海港连接。与此同时,越南应抓紧将坐落在经济走廊的物流中心投入运营,对通往中国、老挝和柬埔寨国际边境口岸的经济走廊项目给予优先考虑。越南还需要放宽物流投资资本与外国投资资本的比例限制,促进外商投资物流业。(经济日报驻河内记者 关晋勇)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