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四个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106.2万亿元 仍保持扩张态势

2022年05月26日 10:59   来源:证券日报   

  5月2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月份至4月份物流运行分析。

  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06.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6%。从规模看,一方面,社会物流总额超过百万亿元,超大市场规模优势依然较为明显,物流需求依托我国完备的产业体系,仍然保持扩张态势。但另一方面,4月份社会物流总额同比下降3.0%,累计增速较前期回落2.6个百分点。属于预期之内的回落。

  “我国4月份物流运行数据略显低迷,但超大市场规模带来的优势依旧明显,这主要缘于我国的商贸并未因疫情而‘停顿’,特别是能源、农产品等重要物资的运输并未中断,进而对物流需求形成了有力支撑。”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数据还显示,4月份原煤、原油、天然气等能源物流量同比增长4.7%至10.7%;钢铁、有色金属等领域物流需求实现持续增长。除此之外,高技术制造行业带来的增长动力亦不断加大。其中,太阳能电池等新材料产品物流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增速超过20%;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5%左右,新动能韧性依然较强。

  不可否认,受疫情影响,跨区域物流受阻、疏港运输不畅等问题,确实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造成了一定冲击。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本轮疫情具有“点多、面广、频次高”的特点。疫情对产业链复苏和物流循环畅通造成了较大影响。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4月份以来已有多部门连续出台措施,以保障物流运输稳定。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为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在公路运输方面,国家发改委与有关部门一道指导长三角三省一市,加强对高速公路和普通国道通行情况以及重点物资运输情况监测,推动落实全国统一的通行证制度;协调督导长三角有关省市布局建设了一批物资中转站;指导各地建立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处置体系,特别是对于集成电路等领域重点企业,实行日调度,加强部门、区域和行业之间的协同配合,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人员返岗受限、原材料运输不畅、供应商停产等问题。

  付一夫表示,物流是连接厂商生产与市场消费的桥梁,是服务生产消费、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也是当前国民经济正常循环周转的“大动脉”。随着疫情缓和、上海逐渐解封,制约物流的因素将不断减少,预计后续物流行业会迎来明显改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下一阶段,要持续推动保通保畅政策落实到位,助力物流供应链循环畅通,为民生保障、经济恢复创造有利条件。(记者 杜雨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