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快复工复产 仍需物流上下游加把劲

2022年05月23日 07:54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春莲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成为近期高频词,而物流与其高度关联,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并受到各方高度重视。

  5月18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总指挥(全体)调度会议指出,保通保畅的政策举措持续完善,层层加码的管控问题有效整改,物流运行的主要指标稳中向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同时,会议指出,当前部分地方关键制度的落地落细、物流上下游的协同联动、重点枢纽的服务保障、物流微循环的疏解疏通、纾困政策的作用发挥、安全稳定的风险防范还不到位。

  4月18日召开的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改善物流从业人员工作生活条件并给予延期还贷等金融支持。力求推动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让国民经济回到正轨。

  实际上,近一个月以来,为有效缓解企业面临的“货进不来也出不去”等困难,充分发挥物流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多部门不断出台措施助力物流畅通。

  其中,财政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九大政策措施,助力物流行业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央行、外汇局提出“支持货运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

  与此同时,江苏、浙江、山东等地也进一步出台细则疏通物流堵点,保通保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物流持续改善,但如何进一步为复工复产打通堵点仍是重中之重。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余洪伟日前表示,受当前疫情形势及上游平台、干线运输和末端网点恢复情况不一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行业复工复产仍存在不少堵点难点。

  笔者也了解到,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不少企业面临物料断供、运输障碍、员工流动困难等问题。尤其是在跨省物流方面,复工复产企业从外地调运原材料还存在诸多不畅。而除了速度,物流的稳定性在当下也非常重要,这直接决定了整个产业链复工复产的质量,一旦在某个环节出现货物“无法抵达”的问题,造成的损失需要上下游共同承担,也给企业能否持续生产带来很大挑战。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复产已时不我待。笔者认为,供应链一环扣一环,整个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更需要通盘考虑,其中最复杂也最关键的,就是将物流上下游逐步打通,只有“大动脉”畅通无阻,复工复产才会有序推进,不断克服疫情影响,为经济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秦佳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