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货运平台要严把“安全关”

2021年02月25日 07:3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姜珊

  近日,湖南长沙一名23岁的女孩在乘坐货拉拉搬家途中,从副驾驶位跳窗身亡事件不断发酵。根据已公开的消息,涉事司机途中曾三次偏航,事发地点相对偏僻,没有监控,且仅在跳窗发生的6分钟前,当事人还在回复微信群消息,没有明显的自杀倾向。目前,涉事司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女子跳车前短短的6分钟究竟发生了什么?其中的缘由和细节尚待公安机关后续调查和公布。

  但在此次事件中,作为平台方的货拉拉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的确,互联网货运平台依托移动互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入驻司机和用户提供信息中介服务,理应保障用户的安全。货拉拉在司机偏航的情况下也没有对司机进行干预以及用户提醒,APP及货车内均没有录音录像设备等安全设备,导致案件事实的确认难以取证,无疑凸显出货拉拉安全管理上的缺位。

  此外,据媒体报道,货拉拉平台此前也发生过多起入驻司机与用户之间的摩擦。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货拉拉”就有共计4294条结果,大量投诉直指货拉拉司机丢失货物、私自加价、实际车型与预定车型不符、客服服务草率等问题。以上种种无疑暴露出作为货运平台方的货拉拉在粗放管理下的风险丛生。

  然而,与外卖骑手和外卖平台之间的关系相似,司机与互联网货运平台之间并不存在劳务关系,目前国内也没有法律规定货运平台承担类似的承运人责任,导致劳动权益和责任难以认定,互联网货运平台正处于法律的“空白地带”,亟待填补。

  安全关乎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个鲜活生命的逝去无疑给我们带来深思和警示。当前互联网货运平台所陷入的风险困境,不免让笔者想起此前多起顺风车安全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对网约车监管问题的关注,进而倒逼各大网约车平台逐步完善服务监督和安全保障机制。互联网货运平台要从中吸取教训,筑牢安全防线,可以参考顺风车平台推出的司机人像核对、行程录音、行程分享、信息核验卡、偏航介入等多项措施,进一步建立起适合货运行业的平台规范,助推行业向精细化管理方向发展,保障司乘双方的安全和其他各项权益。

  当然,监管部门也应完善互联网货运平台相关监管法律法规,厘清平台方的责任,强化行业管理,压实平台主体责任,以保障用户的人身和货物安全。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