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流通”获高规格政策支持

2020年05月21日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昌校宇

  5月19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开展补短板、降成本、优环境、强服务、增动能,并围绕这些方面开展工作。其中,在降成本方面将优化政务办事流程,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物流简证减费、提质增效,进一步减轻实体经济企业的负担,预计今年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300亿元以上。

  在此之前一天的5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正式发布并明确提出,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强全链条标准体系建设,发展“互联网+流通”,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物流业为何受到如此高规格“政策待遇”,“降低物流成本”又缘何被相关部委多次提及呢?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注意到,一方面,疫情期间,物流配送是保障民生的关键一环。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1月27日至5月18日,全国已通过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快递等运输方式累计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162.87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327.65万吨。

  另一方面,疫情期间,线下消费受到限制但线上消费需求激增,物流充当了满足居民网购需求和支撑电商复工复产的重要角色。5月8日,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4月份,快递业务量、收入增速均在20%以上,为打赢经济战“疫”提供稳定支撑;同时,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预计将超8500亿元,同比提升30.4%。

  “随着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交通运输‘大动脉’活力涌动。物流业连通着产业链和供应链,可以让经济‘血脉’更加畅通,为经济提质增效提供更强动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认为,物流成本直接关系到影响经济发展的有效性,进一步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很有必要。

  结合物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作用以及在战“疫”期间的表现,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物流业触发经济发展降成本的乘数效应。

  “首先,独立的物流业为工业和制造业提供服务,促进了制造业的纵向分工,使得工业和制造业企业不用投入额外资源建立自己的运输能力,以更好地发挥本领域的规模经济,进而降低单位成本。其次,发达的物流业本身具有跨区域的规模经济,提高了交通运输时效,能够降低制造业和工业的交通运输成本,成本降低又带来了利润增加和投资增加,进一步促进工业和制造业的规模经济,降低成本。”陶金进一步解释。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