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力规范快递业“最后一公里”

2020年05月20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一事又有新进展。丰巢近期宣布将免费保管时长由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法定节假日不计费,写字楼周六日(休息日)不计费。不少人对这一最新调整仍持保留态度。网民表示,商业公司赚钱无可厚非,但必须规范收费,快递公司也应加强与用户协商,只有相关企业、物业和监管方各司其职,才能共同确保快递和物流业规范运行,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许多网民表示,付了快递费却不能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还要付出更高成本,让人难以接受,况且丰巢向快递员和收件人双向收费确实欠妥。许多网民反映,多次遇到快递员直接投递丰巢而不询问收货人的情况,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没有得到尊重。

  网民“王心禾”称,对于将快递送到约定地址,现行行政法规有明文规定。丰巢给错峰收件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包裹存留在快递柜要以收件人同意为前提。

  网民“刘兴亮”建议,相关企业在改进服务的时候要多运用互联网思维,比如在网购时向用户提供“寄存在丰巢”的选择,或者延时收货时向用户投放广告等。在尊重用户感受的前提下,真正提供物流便利,达到加快周转效率的目的。

  网民“冯海宁”认为,发生此次风波,各方都需反思。丰巢应加强与用户沟通,优化解决方案和后续服务,调整完善收费机制,回应用户合理诉求。其他相关企业也应深刻反思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做出相应调整。小区物业可以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比如自建快递柜,满足业主存放快件之需。监管方面也应对快递企业、快递人员加强监管,保障用户知情权、选择权。

  (记者 廖冰清 整理)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