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具有巨大潜力的物流新平台”(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2020年05月15日 07:22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当地时间5月14日上午8时30分,日本神户港在明媚阳光中迎来一位新客人——来自中国的“华航汉亚2号”货轮。该货轮装载有医用纱布、口罩和工业原料等300吨货物,9日从武汉港出发,经长江、入东海,驶抵神户港。这是长江中上游第一条国际水运航线——武汉至日本集装箱江海直航航线开启班轮化运营后的首站目的地。

  “华航汉亚2号”货轮舱盖徐徐开启。神户港工作人员随即远程控制桥吊,将货轮上写有“武汉大通”四个大字的红色集装箱迅速吊起,稳稳地卸载到集卡上。来自武汉的箱柜卸载完毕后,装有汽车零部件、机械器具、医疗设备等日本货物的4个集装箱又陆续装载到货轮上。11时许,货轮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驶往第二站——大阪港。货轮预计于5月23日返回武汉港。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期待直航航线正式运营推动日中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日本综合物流企业株式会社日新阪神港运部副部长中西巧说。

  武汉新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航线班轮采取“点对点”直航模式,由武汉港出发,经长江入海,直达神户、大阪、名古屋只需5天,比原来航线节约3到5天时间,为企业降低了物流成本。武汉正在推动开展“铁—江—海”联运,通过江海直航航线与中欧班列对接,相较传统的日本至欧洲海运路线可节省10到20天,开辟一条贯穿东亚—中亚—中东—欧洲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该直达航线由中国华中港航集团、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等企业和机构合力打造。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佐伯岳彦表示,日中物流通过班轮的形式联系起来,为日中经济贸易合作提供了一个新选项。“这是具有巨大潜力的物流新平台。相信随着武汉乃至湖北省经济加快复苏,将会有更多企业选择这条航线。”

  神户市港湾局物流战略课长村山雅司认为,作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湖北聚集了包括日本车企在内的众多制造企业。此前没有从武汉到日本的直航航线,货物要在上海中转装卸。直航航线开通将大大缩短运输时间,保障物流稳定,促进日中贸易发展。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指出,“华航汉亚2号”货轮不仅装载着20多种货物,更满载着日本与武汉市乃至湖北省扩大经贸交流合作的期待。直航班轮将进一步促进日中经贸等各领域合作以及第三方市场合作。

  (本报日本神户5月14日电)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